除了各項被動安全技術的介紹與體驗外,Mercedes-Benz 也準備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體驗。

積極投入安全科技研發的 Mercedes-Benz,在臺灣賓士再度籌劃之下,近日於臺北舉辦 2011 年 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體驗營活動,透過實車展品、Pre-Safe 模擬器、ESF 2009 研發安全車與安全輔助系統模擬器等,讓臺灣消費者感受 Mercedes-Benz 旗下的安全科技。在前篇介紹完著重於事故發生時,保護車內乘員或是減少傷害的強化車室結構,以及 Pre-Safe 安全科技後。臺灣賓士同時為國人引進安全輔助系統模擬器與 ESF 2009 研發安全車,介紹 Mercedes-Benz 旗下的安全輔助系統,以及研發中的安全防護技術。

實車模擬體驗安全輔助系統

雖然帳篷裡的同樣是一輛 Mercedes-Benz 的實車,不過這輛特地運抵臺灣的車內並未搭載任何的動力元件,而是一具具的感測器以及模擬車輛駕駛所需的儀器,無法實際上路,卻可以透過前方的三面螢幕,以及裝置於車側與車室後視鏡的螢幕,實際模擬車輛在道路上駕駛的情況,不僅煞車的力道,車輛左右搖晃的動作亦能模擬。在 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體驗營中,便是透過這輛實車進行安全輔助系統的模擬測試。

運抵國內的安全輔助系統模擬器,儘管仍與實車相似,卻未搭載動力系統,緊是搭配一套套模擬與測試儀器。

實際坐上駕駛座,就如同一般開車般,踩下油門眼前螢幕上的景色便一幕幕地向後退去。藉由講師透過手套箱上方的面板操作,進行定速車距裝置 (Distronic Plus) 、主動式盲點輔助系統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Active Lane-keeping Assist) 、自動調適遠燈輔助 (Adaptive High Beam Assist) 、Pre-Safe Brake 主動式煞車等安全輔助系統既虛擬也實際的體驗。

除了正面的螢幕之外,車側後視鏡與車室後視鏡接更換為螢幕,徹底模擬一般道路行駛的狀況。

在這套模擬器中,不僅能夠讓參加者體驗猶如一般駕車的感受,同時提供實際體驗 Mercedes-Benz 旗下安全輔助系統的機會。例如,在進行高速公路模擬試駕的狀況下,當所搭載的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Active Lane-keeping Assist) 針測到車輛行進路線開始偏離車道,便會以震動方向盤的方式提醒駕駛,車輛以開始偏離車道;若駕駛未採取相對動作,系統便會對單側車輪進行煞車,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之中。儘管只是模擬器,卻忠實呈現了在一般道路上,安全輔助系統作動時的情況,同時不會讓駕駛暴露於危險之中。

坐進駕駛座,就如同一般道路行駛一般,不僅景物會隨著車子的行駛而向後流逝,就連煞車、左右晃動的力道也能模擬。
模式的選擇以及狀況的模擬,則是透過手套箱上的這套面板進行操作。
廣  告

預覽未來安全技術──ESF 2009 研發安全車

除了已經應用於市售車款的安全科技之外,臺灣賓士也將 2009 年所發表的 ESF 2009 研發安全車運抵國內,讓民眾能一賭 Mercedes-Benz 現正研發的各項安全科技。這輛以 S400 Hybrid 為基礎打造的研發安全車,不僅搭配 Mercedes-Benz 旗下車款配備的各種主、被動安全配備,同時植入諸如車底煞車輔助氣囊、安全帶氣囊、智慧型頭燈、充壓式鋼梁等現正研發中的安全配備,展現全方位的安全概念。

Mercedes-Benz 安全科技體驗營中,也將介紹 Mercedes-Benz 正研發中的安全科技。
憑藉的媒介為 2009 年發表、以 S400 Hybrid 為基礎打造的 ESF 2009 研發安全車。

在車側部分,ESF 2009 搭配名為 Pre-Safe Structure 的可充壓式鋼梁,透過特殊的結構設計、並採用可充壓的金屬材質,在減輕重量的同時,能夠在發生撞擊前的瞬間注入 10~20 bar 內部壓力,使該結構體的橫截面擴大達 300%,進而減少受撞擊時的結構變形量、並且分散撞擊力。搭配裝置於座椅側墊內部的 Pre-Safe Pulse,能在撞擊發生時將乘員向車內推移至多達 50mm,進而減少 1/3 傳遞至乘員軀幹上的撞擊力道,進而減少乘員所受的傷害。

車門內部安裝的 Pre-Safe Structure 的可充壓式鋼梁,在葉子板上的感應器偵測到撞擊即將發生時,便能對中空的鋼梁進行充壓,擴大其橫截面並減少結構變形量。圖中後門剖面中橘色鋼梁為未充壓之前,前門則是充壓膨脹之後。

而在經過 Mercedes-Benz 的研究後發現,在側面撞擊發生時,有部分的傷害來自於左右乘客頭部的相互撞擊。為避免左右兩側乘員的相互撞擊,Mercedes-Benz 在前座座椅側墊設計一具中央氣囊,在側向撞擊發生時將左右兩側乘員隔開,避免相互撞級的可能。後座方面,中央扶手處也裝有主動式的隔墊,能在事故發生時主動升起,同樣避免後座乘客頭部相撞的可能。

駕駛座側邊的氣囊,以及後座中央扶手處能夠主動升起的側墊,在於避免當側面碰撞時,左右兩側乘員頭部的相互撞擊。

面對目前保護措施較為薄弱、無法如前座一般安裝多具安全氣囊的後座,Mercedes-Benz 也透過安全帶方面的改進,進一步保護後座乘客的安全。Mercedes-Benz 發現,細窄的安全帶在意外發生時雖然能將人固定在座椅之上,卻容易造成胸腔的傷害。是故想出以充氣式安全帶氣囊的概念,透過猶如安全氣囊般在撞擊瞬間充氣的安全帶,將安全帶的寬度加大,減少安全帶勒住身體所造成的傷害。

後座安全防護上,則是透過可充氣式的安全帶精進其安全防護。兒童安全座椅部分,則是強化其舒適性,Mercedes-Benz 表示這套兒童安全座椅在近年內即有可能量產上市。

不僅如此,ESF 2009 車上亦搭載一項獨特的技術──Braking Bag 煞車氣囊,當撞擊的狀況已無法避面時,位於底盤中間的氣囊將自動爆發、減緩因緊急煞車而造成的車頭下沉,輔助防潛滑座椅發揮防護效果;同時,該氣囊爆發使位於車底的煞車底板與路面產生摩擦力,提升整體煞車表現。在夜間行車方面,ESF 2009 則是透過 Spotlight Lighting Function 聚光燈功能,透過夜視輔助系統以及頭燈燈組內的聚光燈功能,於多功能顯示螢幕上提醒駕駛者前方有行人或是動物的同時啟動聚光燈照明,讓駕駛不需轉頭觀看多功能顯示螢幕亦能清楚看見前方行人,提升夜間行車時的安全。

具有 Spotlight Lighting Function 聚光燈功能的頭燈組,能在夜視系統偵測到前方有行人或是動物的同時啟動聚光燈照明,提供更佳的夜間行車安全性。

根據真實生活中的交通事故統計與數據分析,Mercedes-Benz 不僅致力投入安全科技的研發,同時也多次舉辦安全科技體驗營,或是駕駛體驗營,期望由多方管道著手,帶給消費者更安全的用車環境。從安全的駕駛,到事故可能發生之前的提醒或是輔助修正,甚至事故已無可避免發生時所能帶給乘員的保護,都是 Mercedes-Benz 所著重的焦點。同時,也期望藉由各項安全科技的開發,讓有朝一日能夠達成「行車零事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