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1 日發生在日本東北部的強烈地震及隨之引起的海嘯,重創日本各地並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物損失。而日本多家車廠亦在此次天災中受到影響。包含 Toyota、Mitsubishi、Nissan 等多家日本車廠皆已宣佈暫時停止生產,清點所屬人員和設備安全無虞,以利救災作業進行。

目前,Toyota 日本原廠已宣佈旗下汽車製造工廠與零組件生產工廠,自 3 月 14 日起停工 3 日,以確保員工人身安全無虞,並就廠房設備進行檢修。而 Toyota 下轄的子公司,如關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等車體製造廠,也將同步暫停生產作業。預計日本當地的停工,將影響 Toyota 品牌全球產能的 45%。

日本 Toyota 已宣佈暫時停工 3 日,預計將影響 Toyota 品牌全球產能的 45%。

Nissan 目前已有初步的災後評估資訊,包括磐城工廠、栃木工廠、橫濱工廠、追浜工廠、位於座間市的營運中心、橫濱港內的本牧碼頭等設施,在本次地震和海嘯侵襲下,皆有一定程度的建物或設備損毀。而先前停放於茨城縣日立港區、預計運往美國地區的 1,300 輛各式車款,以及重災區宮城縣宮城售服中心所存放的 1,000 餘輛各式車款,也受到強烈海嘯的波及損傷。

Nissan 位於福島縣磐城市的生產工廠,在此次地震和海嘯災害中亦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

由於部份零件供應商位於地震災區,日本 Mitsubishi 極有可能暫時停工至 15 日,以待進一步的災後評估作業完成。Honda 品牌方面,東北地區的崎玉、櫪木和濱松工廠,目前同樣停廠進行檢修。而生產 Subaru 品牌車款的富士重工,在 11 日強震後已暫時關閉旗下 5 座生產廠房運作,本週能否恢復生產亦尚待評估。至於 Mazda 與 Suzuki 兩品牌,由於生產基地及相關的營運設施距離震央較遠,因此在此次地震及海嘯中,並未有直接的人員災害或設施受損。

Mazda 主要的生產基地皆位於廣島地區,因此受到此次地震的影響較小。
廣  告

國產車短期安全備料仍足,長期影響仍待觀察

此次強震與海嘯對日本汽車產業造成強大衝擊,各品牌的生產產能皆受到相當的影響;而主要災區的物流和經銷通路,勢必也需一定時間方能恢復正常運作。而就台灣市場方面,目前主要日系品牌表示,在地化生產的車款,由於零件皆有安全備料存量,因此生產上尚不會造成直接的影響;而進口車款部份,短期間內供貨也仍無短缺之情形。然而,未來日本當地包括整車及關鍵零組件產能能否即時恢復,將牽動台灣日系品牌的供貨量高低,仍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