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與其中國合作夥伴華晨汽車 (Brilliance) 共同成立的 BMW Brilliance Automotive 華晨寶馬公司,於 2011 年 4 月 7 日首度發表以 BMW 5 系列長軸版為基礎開發出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原型車,為即將開幕的 2011 年上海車展做足了暖身,同時為中國替代能源車款的開發奠定了一定基礎,原廠預計將於 2013 年量產上市。

2011 年 4 月 7 日發表以 BMW 5 系列長軸版為基礎開發出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原型車,為中國首輛兼具豪華與環保的節能車款。

中國首輛結合環保意識的豪華車款

這款 BMW 與上海同濟大學共同開發的 Plug-in Hybrid 原型車,是在中國同級距競爭行列中首輛結合豪華與環保的車款,其車型以中國特有的 BMW 5 系列長軸版為基礎,結合 BMW 引以為傲的 TwinPower Turbo 引擎技術與漸趨成熟的獨特電池技術開發出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Plug-in Hybrid 原型車的動力供給是由一具最大輸出功率 160 千瓦 (換算後相當於馬力 215 匹) 的引擎,與一顆最大輸出功率達 70 千瓦的馬達組合而成,馬達的電力則由存放在行李廂的高壓電池所提供,根據這樣的搭配使 Plug-in Hybrid 原型車在純電力狀態下行駛時能以時速 60 公里續航 75 公里,如加入引擎動力則行駛距離至少將再增加 400 公里。

BMW 全球電動車計劃下的中國策略

2010 年導入中 50 輛 Mini E 電動車到中國進行實地駕駛測試。

在中國擁有廣大消費者的 BMW 不只將多種車款於中國投產,同時也了解身為石油消耗大國之一的中國,未來對環保車款的需求將與日俱增,BMW 早在 2010 年北京車展上就發佈了集團未來對中國節能車款的加強開發計劃,當中除了與 CATARC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和中國最大的電力公司-國家電網合作進行路測的電動車 Mini E 與 BMW ActiveE,今日推出的 5 系列長軸版 Plug-in Hybrid 也是 BMW 集團中國佈局重點之一,隨著這輛車的成功開發,BMW 也初步實現了對中國擬定的電動車策略。

除了 Mini E 之外,2011 年也將陸續導入以 BMW 1 系列為基礎開發出的 BMW ActiveE 電動車,進入中國進入實際行駛測試。 (圖為 BMW Concept ActiveE)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