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舉行的義大利 Mille Miglia 千里耐久賽上,BMW 原廠特別派出典藏的 12 輛 BMW 328 古董車,以慶祝 BMW 328 問世 75 週年。為了進一步向這款賽壇經典常勝軍致敬,BMW 更特別打造一款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以同樣的上空雙座跑車造型,加上揉合復古意味的摩登現代詮釋,以向 BMW 328 的 75 歲生日致意。

為了紀念 BMW 328 問世 75 週年,BMW 不僅派出其所典藏的 BMW 328 古董車參與今年的 Mille Miglia 千里耐久賽,近期更特別打造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以向 BMW 328 的 75 歲生日致意。

回顧半個世紀以前,BMW 328 能夠縱橫國際賽壇,留下輝煌戰果,其中主要的原因即在於輕量化工程。彼時在航太工業的啟發下,BMW 328 車身大量採用鋁合金和鎂合金材質打造,成功創造出僅有 780 公斤的超輕車重,成為在賽場上超越對手的重要關鍵。而 75 年後,隨著材料科學不斷演進,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則選擇現今廣泛運用的輕量化材質-CFRP 碳纖強化樹脂,作為型塑輕盈身段的手法。

一如 75 年前 BMW 328 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出輕盈身段,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則選擇現今廣泛運用的輕量化材質-CFRP 碳纖強化樹脂,為其創造兼具輕量化與結構強度的車體。

近年來,BMW 已多次嘗試將 CFRP 材質導入量產車款應用,舉凡前一代 M6 的車身結構和車頂鈑件,以及 M3 車款的車頂鈑件,皆可見 CFRP 材質的大量使用。而 CFRP 兼具輕量化和結構強度的特性,也使其成為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車身材質的不二人選。

事實上,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的外觀造型,與原廠先前推出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可謂如出一轍;然而設計師仍將許多 BMW 328 古董車的經典元素融入其中,使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散發出濃厚的古典賽事氛圍。首先自車頭部份,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捨棄現行 BMW 的四圓燈設計,改與 BMW 328 相同的雙圓燈組,並巧妙地加入「X」交叉,一如越野賽車中慣以膠帶貼於大燈的作法,為其增添俏皮的車頭樣貌。

雖然可看出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的基礎樣貌,然而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仍加入許多復古元素,以雙圓頭燈、垂直雙腎型水箱護罩等手法塑造古典風格。

而 BMW 招牌的雙腎型水相護罩,在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身上也以古典的方式呈現:有別於現行 BMW 車款採用的橫向水箱護罩,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則窄幅的垂直水箱護罩,持續加強與 BMW 328 古董車的血緣鍊結。此外,諸如右側進氣壩的拖車掛勾,或是引擎蓋兩側的快扣卡榫,皆展現出十足的賽事風範。

廣  告

過往古典賽車常以皮帶固定引擎蓋的作法,也一併沿襲至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之上。四道色彩鮮明的寬版皮帶自葉子板穿透至引擎蓋上,再次加深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的復古風情;而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也不見車門設計,保留直接的 U 型開口供乘員快速進出。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巧妙地以寬版皮帶固定引擎蓋,而輪圈造型也同樣師法過去,頗具仿古意味。

扁平、多層次的車尾設計,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在兩側嵌入細長的 L 型尾燈,以依循 BMW 一貫的 L 型尾燈原則;內部也以導引光條的方式,作為夜晚中的主要視覺元素。在車尾下緣處,兩組線條誇張的進氣壩呼應了車頭的設計準則,而內嵌的粗壯圓形排氣尾段,更隱喻著 3.0 升直列引擎的強勁動能。

雙拱式的車體線條依舊是承襲古典賽事的經典元素,車尾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則採用扁平、多層次的結構造型,並以細長的 L 型尾燈來加強 BMW 家族的共通特色。

開放式的雙座座艙,大片的 CFRP 材質表面毫不保留的赤裸呈現;而多層次、懸浮的結構設計,也在在點出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所強調的空間輕盈感。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座艙被清楚切割為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兩個區塊,在 CFRP 材質與真皮材料的包圍下,駕駛可專注於車輛操控的本質,營造出斯巴達式的純粹駕馭感官。

座艙空間被精確地切割為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兩區塊,駕駛座以 CFRP 材質、鋁合金和皮革材質包圍,呈現出單座賽車的斯巴達氛圍。
副手座前方則精心設計兩組 iPhone 固定座,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出有如古典碼錶的獨特造型,用作計時碼錶和衛星導航之功能。

另一方面,副駕駛座則強調其功能性。在副駕座正前方,CFRP 結構上裝置有兩組獨特的 iPhone 固定座;設計師特別將其設計為古典碼錶造型,使 iPhone 得以完美的融入車室設計之中。兩組 iPhone 分別可用作為計時碼錶和衛星導航之功能,使 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擁有更豐富的駕馭樂趣。

圖片集
復古美型,BMW 328 Hommage 概念車原廠精選圖集

201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