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5 年 5 月中旬,以一張車尾局部照片,預告將推出名為 3.0 CSL Hommage 的概念作品,U-CAR 也在 5 月 13 日為大家帶來過報導,相隔數日的時間,BMW 不但在義大利科摩湖 (Como Lake)所舉辦的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骨董車展中,展出 3.0 CSL Hommage 的實車,也透過官方網站揭示更多詳盡資訊。BMW 3.0 CSL Hommage 乃是向 1973 年的 3.0 CSL 賽車致意,並且將經典元素導入未來設計之中。

BMW 推出的 3,0 CSL Hommage,除為了向 1973 年問世的 3.0 CSL 賽車致意,也展示將經典元素融會於現在設計的功力。

1973 年問世的 3.0 CSL 賽車,車名的 CSL 乃是 Coupé、Sport 以及 Leichtweight 縮寫所組成,正代表著賽車所需要的三項特質,3.0 CSL 的豐功偉業,包含有 1973 年的 24 小時利曼冠軍、1974 年歐洲挑戰盃賽事冠軍,以及至 1979 年間的 6 次 ETCC 歐洲房車錦標賽冠軍,可說是 BMW 賽車史上的經典代表之一。

原廠設計師 Adrian van Hooydonk 表示,3.0 CSL Hommage 是為了要向打造出 3.0 CSL 的傑出工程師們致意,並以現今的輕量化科技、材質打造而成,確實地將經典與當代科技結合。

車頭樣式清楚可以看到經典 3.0 CSL 賽車的前略氣勢,細長之銳利頭燈組、引擎蓋兩側與輪拱線條組合而成的中空攏起,性能氣息不言而喻。
車尾寬大突出的後輪拱線條設計,與大面積後擾流尾翼的組合,同樣是彰顯 3.0 CSL 賽車的經典設計元素。

從車身外觀清楚可以看出經典元素的導入其中,車頭水箱護罩乃是將經典較方正之外框,以及現行的扁成折衷,搭配中央前略的線條,營造出強烈的侵略感,細長之銳利頭燈組、引擎蓋兩側與輪拱線條組合而成的中空攏起,性能氣息不言而喻。車尾樣式則是以更顯未來、突出的設計呈現,但 3.0 CSL 賽車經典的寬車體、大面積後擾流尾翼等特徵,也完整地展現出來。

車側清楚可以看到黑色線條聯貫頭尾,前葉子板後緣有著 3.0 CSL Hommage 的字樣,而這一到黑色線條,也與經典的 3.0 CSL 賽車相近,清楚能感受其中的關聯性。1973 年推出的 3.0 CSL,乃是以量產版本的 3.0 CS 為基礎,導入鋁合金架構來達成輕量化效果,根據資料顯示,3.0 CSL 較 3.0 CS 輕了 200 公斤之多;而 3.0 CSL Hommage 原廠並未公布是否是基於市售車款重新打造而成,但輕量化特質乃是經典與概念之間的共通,3.0 CSL 理所當然地,是以碳纖維複合材質來建構而成,不過 BMW 並未公布其車身重量。

車室內同樣導入大量碳纖維複合材質,也有類似於防滾籠的結構設計,簡約的前排總成設計,座椅則以桶型座椅,加上六點式安全帶,重現賽車的競技風格。

動力單元 BMW 同樣未多做解說,僅表示其搭配的,乃是一具直列 6 缸動力心臟,與電動馬達合組而成的 Hybrid 系統,詳盡數據則未多作說明。在車室空間的表現上,一如賽車車艙的競技氛圍,3.0 CSL Hommage 較為簡約的風格,在桶型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的組合下,重新塑造出戰鬥氣息。

廣  告

車室內同樣導入大量碳纖維複合材質,也有類似於防滾籠的結構設計,但黃色外露縫線,以及前排總成重現 3.0 CSL 賽車元素的 M 家族紅藍線條,與賽車僅以競技為考量的氛圍不同,讓 3.0 CSL Hommage 更多了點細膩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