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適逢 BMW of North America 成立 40 周年,同時也是 BMW 經典賽車 3.0 CSL 首次進軍美國 IMSA 賽事 40 周年的重要日子,為了慶祝這個歷史時刻,BMW 選擇在今年的圓石灘車展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中,推出 3.0 CSL Hommage R 概念車作為賀禮。

3.0 CSL Hommage R 是為了慶祝經典賽車 3.0 CSL 奪勝 40 周年,所特別推出的概念車款。

呼應 1975 年 3.0 CSL 賽車的經典外型

3.0 CSL Hommage R 是 BMW 所推出的第 3 輛 Hommage 系列概念車,第一輛是 2008 年的 M1 Hommage;第二輛是為了紀念經典賽車 328 適逢 75 周年慶,而在 2011 年所推出的 328 Hommage,再來就是眼前這輛最新問世的 3.0 CSL Hommage R!

3.0 CSL Hommage R 的設計元素大量取材自 3.0 CSL。

外觀上,BMW 刻意地讓 3.0 CSL Hommage R 與 3.0 CSL 有強烈的連結,首先當然是 BMW 的經典彩繪,以及摘下勝績的 25 號車號,就連前擋風玻璃上的 BAVARIAN MOTOR WORKS 字樣彩條都完整移植。另外,3.0 CSL Hommage R 也有誇張的空力套件,極為向下延伸的前後保桿及側裙,都是取材自 3.0 CSL 的設計,另外像是極度外擴的前後輪拱,還有高聳的尾翼,以及車頂額外增加的擾流翼板、前葉子板上的鰭狀散熱孔,每一個 3.0 CSL 所擁有的元素,都可以在 3.0 CSL Hommage R 上找到。

包含經典的車身彩繪、外擴的前後輪拱,以及高聳的尾翼,都是師法自 3.0 CSL 的設計。

可惜的是 3.0 CSL 上經典的鋼絲鋁圈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類似 M 款跑車的 21 吋大尺碼金色鋁圈,並搭配前 265/35R21、325/30R21 的巨幅賽車胎。

加入虛擬實境技術,人車一體的終極展現

3.0 CSL Hommage R 的內裝更加有梗!BMW 表示他們多年來始終致力於參加賽車運動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賽車是人與車結合的最好展現,而 3.0 CSL Hommage R 則是 BMW 向一般大眾展現他們將如何在未來表現人車一體的舞台。

賽車椅與碳纖維單體式車身整合的設計,式設計團隊要讓人車更能完美融合的獨到巧思。

為了達到終極人車一體的境界,BMW 表示 3.0 CSL Hommage R 的開發原點,是從駕駛者開始向外輻射展開,因此 BMW 這次甚至與 Puma 合作,針對 3.0 CSL Hommage R 打造了一套賽車人參部品,包含安全帽、賽車服、賽車手套及賽車鞋。其中最前衛的是安全帽的護目鏡,就像科幻電影一樣,可以顯示檔位、車速、轉速甚至是最佳路線等資訊,將目前蔚為風潮的虛擬實境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BMW 這次和 PUMA 合作,設計出具有虛擬實境及電子訊號傳輸功能的未來賽車人身部品。
安全帽鏡片擁有類似 Google Glass 的功能,藉由虛擬實境技術將駕駛資訊顯示在安全帽鏡片上。

再來是 3.0 CSL Hommage R 的車體及車內,絕大部分都是用輕量化、高強度的碳纖維打造,甚至就連防滾籠也是碳纖維製成。更誇張的是,3.0 CSL Hommage R 的賽車椅採用和碳纖維單體式車體結合的特殊設計,BMW 表示之所以這麼做,不僅是為了加強賽車椅的剛性,且透過與車體結合的設計,讓駕駛者更能感受到車輛動態,並更快速、更有效率地做出駕駛反應,真是斯巴達到了極點!

車內大多使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打造,從圖中也可看到賽車椅和碳纖維單體式車身縝密的結合在一起。

車內唯一沒有碳纖維紋路的部分,是前擋風玻璃下方的類木紋色彩數位顯示幕,除了顯示賽道地圖、煞車點及賽道長度等資訊之外,中央另有一小型螢幕提供 e-boost 電動馬達的剩餘能量。

車內兩張白色賽車椅具有 6 點式安全帶,座椅中央則設置競技安全所需的滅火器。
廣  告

3.0 直列 6 缸汽油引擎+e-boost 電動馬達

3.0 CSL Hommage R 的車身尺碼,大約和現行款 M6 相當,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997x2018x1302mm,軸距則是 3,190mm,比 M6 稍微大些。至於車身比例當然要呼應自經典的 3.0 CSL,採用長車頭的設計。引擎蓋下,BMW 目前尚未透露 3.0 CSL Hommage R 的動力細節,不過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報導,裝載的是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並搭配名為 e-boost 的電動馬達系統來提供額外的加速力道,所需的電力來自隱藏在駕駛者後下方的 e-boost 電池模組。

3.0 CSL Hommage R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並搭配 e-boost 電動馬達來輔助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