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地震海嘯災變及後續影響,導致 Toyota 日本境內的工廠運作停擺,雖然根據 Toyota 於 4 月 8 日宣布的消息指出,日本國內的汽車及零件工廠將於 4 月 18 日全面復工,但海外的生產線已因日本方面的零件供應短缺,而在生產時程上出現延宕,有鑑於此,Toyota 也因應日本引擎及零件供應的作業延後,針對北美工廠的新車生產線做出調整。

為了因應日本地震工廠停產造成的新車零件短缺,Toyota 調整北美工廠的生產時程,四月將有5日停止新車生產。

根據 Toyota 發佈的新聞消息指出,Toyota 北美工廠將進行產能縮減的排程計畫,將於 4 月 15 日、18 日、21 日(喬治城工廠仍維持車輛生產線運作)、22 日、25 日停止生產新車,此外大部份的北美地區引擎及零件供應商也將同時停止生產,未來的生產計劃則會依據日本地區零件的供應狀況進行調整。在工廠休產期間,Toyota 仍將提供北美約 25,000 名的工廠正式雇員,進行工作訓練或是工廠產能改善提升的工作,而員工也可選擇排休或是無薪假。

廣  告

北美工廠生產的 12 款 Toyota 及 Lexus 新車中,其中平均 85%的零件及材料皆是來自於美國本土約 500 家的材料零件供應商,但新車生產中所需的某些零件及材料仍是來自日本工廠,而 Toyota 也將持續關注日本工廠汽車零件生產的狀況,務使將減產所造成的整體影響降至最低的程度。

北美工廠生產的 Toyota/Lexus 車型雖有 85%的零件來自美國本土,但車上某些零件仍須由日本進口,新車生產線不免受到日本災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