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 2011 年 5 月 25 日公佈最新一波測試結果,本次送測的車輛共計有 Citroën DS4、Ford Focus、Lexus CT200h、Nissan Leaf、Peugeot 508 與 Volvo V60 等車款,在通過嚴格的測試之後,六輛新車全數獲得 Euro NCAP 最高的 5 星安全評價,其中 Nissan Leaf 更是首輛獲 Euro NCAP 5 星安全評價的純電動車。

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公佈最新一波的測試結果,本次送測的六款新車全數獲得 5 星安全評價。

而接受測試的車款,除了得在正面撞擊、側面撞擊、後方撞擊與行人保護等例行測試項目獲得高分之外,Euro NCAP 表示,新車都還必須要配有 ESC 車身穩定系統,才能獲最高安全評價。

Nissan Leaf 首測即獲 5 星成績

翻閱 Euro NCAP 過去針對電動車測試的記錄中,還未曾出現過獲得 5 星評價的純電動車,直到 Nissan Leaf 的出現,才為電動車的安全樹立了一項新標準。而在測試過程中,電動系統之安全性是一項首要問題,車廠對此也表示充滿了挑戰,因為不僅僅要顧及乘客的安全,同時也要確保電池受到保護,因為電池遭受撞擊後若產生變形或損壞,導致漏電或起火等情況,將會對乘客造成極大的生命威脅。

通過各項測試之後,Nissan Leaf 所搭載的各式安全輔助配備,對乘客或是行人皆有一定的保障,因此獲得 5 星評價。

而 Nissan Leaf 所搭載容量 24kWh 的鋰電池組,被巧妙的安置於座位下方的車體結構內得以受到保護,並且在各項撞擊後 Euro NCAP 表示,其搭載的電池並未產生任何電氣系統的異狀或是危險,而測試中也因各項輔助安全配備,對乘客、行人與孩童皆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因此獲得 5 星評價,並且 Euro NCAP 還進一步表示,Nissan 已樹立了電動車的安全新標準,並期盼往後其它受測的電動車也能達到或是超越 Nissan Leaf 的水準。

Nissan Leaf 所搭載容量 24kWh 的鋰電池組,被巧妙的安置於座位下方的車體結構內得以受到保護。

Volvo V60 多元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安全品質獲肯定

一向以安全著稱的瑞典大廠 Volvo,旗下旅行車 V60 也在受測名單內,並且在乘客保護項目上更是取得了 94 分的高評價,Euro NCAP 表示 V60 受到正面撞擊測試後,前檔玻璃下的支柱僅後移了 1 釐米,而側面撞擊測試也取得六輛車中的最高分,其車體剛性可見一般。

Volvo V60 在乘客保護項目上更是取得了 94 分的高評價,並且前檔玻璃下的支柱僅後移了 1 釐米,其車體剛性可見一般。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V60 憑藉著如 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 車距警示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LIS 盲點偵測以及 6 具輔助氣囊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讓 V60 在安全輔助項目上取得滿分。

Ford 第三代 Focus

Ford 第三代 Focus 在接受 Euro NCAP 測試之後,不僅取得 5 星評價之外,在行人保護項目也獲 72 分的最高成績,而所搭載如 Active City Stop 市區低速主動式煞車系統、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Active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等許多電子安全輔助配備也提升了整體安全性之外,也是能在測試後獲得 5 星評價的原因之一,其中市區低速主動式煞車系統與車道偏離預防系統更是獲得 Euro NCAP 的肯定。

Ford 第三代 Focus 在接受 Euro NCAP 測試之後,不僅取得 5 星評價之外,在行人保護項目也獲 72 分的最高成績。

而第三代 Focus 除了擁有 Kinetic Design 動感外型,與新世代動力科技與座艙科技吸引不少目光之外,所配置的 MyFord Touch 觸控式人因界面系統以及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預計可提供駕駛者另一種操作體驗。

Lexus CT200h

於國內上市不久的 Lexus CT200h,除了所具備的 VSC 車輛穩定系統、TRAC 循跡控制系統與 ABS 防鎖死煞車裝置、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與 BA 煞車輔助裝置等安全防護科技外,包含雙前座膝部氣囊、氣廉以及前座側邊氣囊等,一共八具 SRS 安全輔助氣囊,提供乘客完善的安全防護,也因此在正面撞擊項目中,Lexus CT200h 獲得與 Volvo V60 相同、共 94 分的優異成績,並在孩童防護上也取得 84 分,僅次於 Peugeot 508 位居本次車單中的第二位。

除了眾多電子安全防護科技之外,Lexus CT200h 一共 8 具輔助氣囊,提供駕駛與乘客完善的保護,因此在該項目也與 Volvo 一樣獲得此次最高的 94 分。
廣  告

Peugeot 508、Citroën DS4

而在本次受測一共六款新車中,來自法國 Peugeot 508 與 Citroën DS4 的安全性,也受 Euro NCAP 的肯定,首先大型房車 Peugeot 508 以 6 具輔助氣囊,提供駕駛以及乘客完善的保護,並取得 90 分的成績,除此之外 Peugeot 508 在孩童與嬰兒防護上,以 87 分居六款車中之冠。至於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FU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REF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等電子安全控制科技,也為 Peugeot 508 的安全性加分不少。

來自法國 Peugeot 508 與 Citroën DS4 的安全性,也受到 Euro NCAP 的肯定,其中 Peugeot 508 在孩童與嬰兒防護上,以 87 分居六款車中之冠。

至於 Citroën 旗下動感現代的五門掀背車 DS4,也搭載了眾多電子安全裝置,諸如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與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等,另外測試後的數據也顯示,不論是正面或是側面撞擊,DS4 對於乘客防護也都展現了相當程度的水準,不過行人防護表現則沒有其它項目來的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