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內瓦車展上,Ferrari 以石破天驚之勢所推出的最新作品:FF,除了擁有迥異於躍馬傳統的 Shooting Break 車型外,出色的性能表現下,還搭配了專利的「類 4 輪驅動」系統,賦予全球車迷耳目一新的感受;而就在 U-CAR 試車組 4 月初遠赴義大利、於冰天雪地的 Brunico 完整體驗過 FF 後,今年第 4 季、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不但便將導入這款擁有超跑實力的 4 座 GT 跑車,為了迎接它的到來,還特別又在 7 月派遣了旗下數名技師、前往義大利原廠接受 FF 新車的保養訓練課程。

以 4 輪驅動及 4 座設定為名的 FF,採 GT 跑車傳統的前置引擎佈局,配置了一具 6.2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660 匹馬力與 69.6 公斤米扭力。

以 4 輪驅動及 4 座設定 (Four-Wheel Drive、Four Seats,4 輪驅動與 4 座) 為名、接替 GT 旗艦 612 Scaglietti 而生的 FF,也同樣採取了 GT 車型傳統的前置引擎佈局;在修長的車頭線條下,放置了一具排氣量 6,262 cc 的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660 匹馬力與 69.6 公斤米扭力,且可在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於短短 3.7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 100 km/h 的加速,極速則上看 335km/h。

Ferrari 這套 4RM 系統在一般狀態下是維持傳統後輪驅動設定,可保留該有的駕駛樂趣,可是一旦車身電腦及感知器發現車輛處於低摩擦係數路面時,位於引擎前方、原廠命名為 PTU 的動力傳輸機構,便會透過內部的獨立多片式濕式離合器,個別分配扭力至左/右前輪,提供更均衡的循跡性,是相當高科技的配備。

而且更特別的是,FF 還搭載了車廠首見的 4RM 類 4 輪驅動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下,傳動軸能將扭力傳遞至後輪軸輸出,但遇到特殊路面狀況時、前輪會透過 PTU 動力傳輸機構 (Power Transfer unit) 自曲軸獲得扭力輸出,內部以兩組獨立多片式離合器,分配扭力至左、右前輪,以提供更穩定的循跡性。

啟用至今已 5 年的臺灣蒙地拿臺北保修中心,廠內維護的一塵不染,而且是目前國內相當少見的全空調保修中心;下圖中的技師則是正在非常有耐心地以特殊工具、替一輛即將完成保養的 California 進行煞車碟盤粉屑清除工作。

也因此,為了迎接即將抵臺的 FF,以及其所搭載的 4RM 高科技「類 4 輪驅動系統」,臺灣蒙地拿已於 7 月又派出 4 名技師前往 Maranello 工廠接受原廠的訓練,且預計將帶回 FF 多項專利科技的保修技巧。

事實上,臺灣蒙地拿表示,廠內的每一名技師,幾乎都已不只一次曾遠赴義大利 Ferrari 原廠,接受每次為期兩週、超過百萬元的保修訓練課程,但現在的原廠非常重視新車保修妥善率與效率,所以每次有像 FF 或 4RM 等新車或新系統推出時,原廠都還是會針對更新的部分,要求代理商派遣技師前往接受訓練,並在接受後頒發合格證書、給予認證。

位於臺北內湖區、佔地 185 坪的臺灣蒙地拿保修中心內,所有檢修設施、包含能夠無線連接至遠端總廠的 DEIS 維修檢測電腦系統,全數都是來自義大利原廠。
廣  告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臺北內湖瑞光路巷子裡、佔地約 185 坪的臺灣蒙地拿保修中心,不僅是國內少見的全空調保修中心,而且每位技師都接受過保養課程訓練,廠內所有每一樣檢測儀器、工具及檢測設備,也完全得符合義大利原廠的規格標準,包含重金購自義大利總廠、能夠無線連接至遠端總廠的 DEIS 維修檢測電腦系統,以及目前市面上最先進、能夠準確測量底盤結構角度的 Hunter 3D 四輪定位儀,甚至連最基本的維修工具等,全是依照原廠規範自引進,並已多次通過來自義大利原廠的不定期抽檢,是目前亞洲地區最完善的 Ferrari 保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