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全球對於車輛環境法規的條件越趨嚴苛,燃油效率高且排放量低的動力系統一向是各大車廠努力的首要領域,而無獨有偶,日本大廠 Mitsubishi 才於日前發表新一代 1.8 升 MIVEC 引擎,如今緊鄰日本的韓國 Hyundai 汽車集團,在 Hyundai-Kia 集團技術部門於 10 月 19 日至 20 日所召開的第 11 屆國際動力技術研討會中,也帶來兩項新世代動力科技,分別是 Gamma 1.6T-GDI 引擎與 Euro6 R-2.0 柴油引擎,期望在降低排放汙染的同時,也能維繫甚至提升原有性能。

2009 年 Hyundai 於第 9 屆國際動力技術研討會中,發表了旗下首顆缸內直噴引擎,將 Hyundia 集團的動力科技帶向下一階段。 (圖為 2.4 升 GDI 缸內直噴引擎)

雙渦流渦輪灌注,性能加碼演出

新加入 Hyundai Gamma 引擎族的 Gamma 1.6T-GDI 引擎,乃是 Hyundai 花費超過 4 年的時間、耗資 69.5 億韓圜所研發出的成果,而為了將性能與環保表現雙雙提升,這具新發表的引擎將當今許多先進的動力科技植入於內,其中除了原有的缸內直噴與 DCVVT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之外,還加入了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促使其 6,000rpm 時可輸出 204 匹最大馬力,而扭力峰值 27 公斤米則是於 1,750rpm 開始湧現。

Hyundai 原廠新發表的 Gamma 1.6T-GDI 引擎之最大輸出,已大幅勝過圖中搭載於五代 Elantra 上的 Gamma 1.6 升 GDI 引擎。

這具新引擎以上的帳面數據不僅大幅勝過現行的 Gamma 1.6 升 GDI 引擎,更是超越了搭載於 Sonata 身上的 Theta II 2.4 升 4 缸引擎,由此更可印證在提高引擎性能降低排放量的趨勢之下,渦輪增壓技術依然受到車廠的青睞。雖然目前原廠並未公佈 Gamma 1.6T-GDI 引擎的油耗數據,不過仍宣稱該引擎已可達到美國加州 ULEV-2 的嚴苛標準,當然 Euro5 歐盟五期排放標準也可順利通過。

鎖定歐盟六期標準,Euro6 R-2.0 柴油引擎

另一具同時發表的引擎,即是名為 Euro6 R-2.0 的柴油引擎,配有低壓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之後,能使其環保表現可達到未來才會實施的歐盟 6 期排放標準,同時還能俱備最大馬力 150 匹與 39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性能。Hyundai 汽車副總裁楊雄哲 (Woong-Chul Yang) 表示,除了現今公佈的這兩具引擎之外,Hyundai 還將繼續加速高性能、低汙染的新式動力科技以及變速系統。

廣  告

除了上述之外,Hyundai 於會議上還透露未來這兩具新的動力單元,將自 2012 年開始陸續導入 Hyundai 與 Kia 的旗下車款當中,至於會是植入哪輛車款,原廠目前並未明確指出,不過據了解擁有熱血性格的 Veloster 將會把新的 Gamma 1.6T-GDI 引擎列入動力編成當中,至於國內部份,據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表示,該具引擎導入至台灣的可能性較低。

擁有熱血小鋼砲造型的 Veloster 未來將很有可能將 Gamma 1.6T-GDI 引擎列入動力編成當中,不過國內引進該引擎機率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