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打造奢華車款為軸心的 Bentley,2012 年 3 月 6 日於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推出旗下第 1 款 LSUV 概念車:Bentley EXP 9 F,並希望能夠藉由 EXP 9 F,立下車壇 LSUV 的新門檻。

向來以打造奢華車款為軸心的 Bentley,2012 年 3 月 5 日於日內瓦車展前夕、正式推出旗下第 1 款 LSUV 概念車:Bentley EXP 9 F,並希望能夠藉由 EXP 9 F,立下車壇 LSUV 的新門檻。

Bentley 還表示、未來量產版 EXP 9 F 將加入旗下 Mulsanne 及 Continental 陣容、成為該品牌第 3 個車系,且如同先前 Bentley 高層透露,採用 W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做為動力來源,為 LSUV 級距設下新的動力標準。

家族設計傳承,運動與奢華交會

相較於 Mulsanne 所呈現的紳士風格,以及 Continental 車系的豪華跑格,在 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設計取向下,EXP 9 F 之外觀展現了更為粗壯且運動的一面。雖然加入動態概念並採用更具肌肉感之車體線條,但 EXP 9 F 仍具備了 Bentley 一慣的豪華氣息,將運動個性與豪華風格完全融合。採用了大型圓形頭燈、大型方正的水箱護罩以及網格狀的金屬護網、EXP 9 F 在車頭上延續了許多 Bentley 家族的設計語言。

EXP 9 F 仍具備了 Bentley 一慣的豪華氣息,將運動個性與豪華風格完全融合。採用了大型圓形頭燈、大型方正的水箱護罩以及網格狀的金屬護網、EXP 9 F 在車頭上延續了許多 Bentley 家族的設計語言。

以 LSUV 為出發點,EXP 9 F 也在前保險桿上加裝了檔泥護版,雖然多了份運動風味,但融入於保險桿中之整齊配置卻又更加彰顯了 Bentley 的英倫奢華風格。EXP 9 F 於前保險桿左右兩側裝載了環型的 LED 晝行燈,而其中空的渦輪葉片樣式導風口也提供 W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更好的散熱效率。

EXP 9 F 於前保險桿左右兩側裝載了環型的 LED 晝行燈,而其中空的渦輪葉片樣式導風口也提供 W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更好的散熱效率。

EXP 9 F 在輪圈的設計上也別具意義,輪圈中心採用了 Bentley 徽章的單螺帽設計,特別向 Bentley 1920 年代的 Le Man 耐久賽賽車以及現代的 Speed 8 賽車致敬。Bentley 也在 EXP 9 F 巨大的 23 吋輪圈上採用了多輪幅設計,以渦輪葉片造型呼應 Bentley 精緻的雕塑風格。

EXP 9 F 於雙出排氣尾管上的設計也別具風格,尾管內側採用了來福槍膛線設計,塑造出另類的層次感,這尾管的出口也與後下保險桿融為一體,呈現了 Bentley 一慣的質感。

粗壯的線條從車側一路擴展至車尾,更具肌肉感的折線更加突出了 EXP 9 F 車尾的運動休旅個性,Bentley 也在車頂上加裝了擾流尾翼,讓 EXP 9 F 在高速行駛時擁有更好的穩定性。EXP 9 F 的尾燈上運用了噴射機引擎的內縮式設計概念,能夠讓燈光由內往外擴散。EXP 9 F 於雙出排氣尾管上的設計也別具風格,尾管內側採用了來福槍膛線設計,塑造出另類的層次感,這尾管的出口也與後下保險桿融為一體,呈現了 Bentley 一慣的質感。

奢華實用兼具,英式工藝展現

EXP 9 F 於內裝鋪陳中,再次彰顯了 Bentley 將科技以及奢華工藝互相融合的設計理念。如同 Bentley 傳統,EXP 9 F 車室中的木質、皮革及金屬配件皆以手工完成。除了在車室中採用大量軟質皮革材料,EXP 9 F 也運用了耐磨的馬鞍用皮革包覆座椅椅背、椅側以及行李空間。

除了在車室中採用大量軟質皮革材料,EXP 9 F 也運用了耐磨的馬鞍用皮革包覆座椅椅背、椅側以及行李空間。

儀表板與中控台上採用了單片式木材飾板覆蓋而成,其中的冷氣出風口則再次運用來福槍膛線的設計,展現了古典與現代互相融合的設計風格。EXP 9 F 在儀表板上採用 TFT LCD 液晶顯示器,能夠提供 3D 導航以及其他行車資訊,中控台上方則採用了大面積的觸碰式 LCD 液晶顯示器做為多媒體資訊系統,其金屬邊框也添增了豪華質感。

儀表板與中控台上採用了單片式木材飾板覆蓋而成,其中的冷氣出風口則再次運用來福槍膛線的設計。中控台上方則採用了大面積的觸碰式 LCD 液晶顯示器做為多媒體資訊系統,其金屬邊框也添增了豪華質感。

EXP 9 F 採用了 4+1 的座椅配置,藏匿於後座中央座位底下的是香檳冷藏空間、中央扶手中包含了後座電動座椅的控制系統。無論前後座於肩線的位置都採用了菱格紋縫線,呼應傳統英式獵裝之設計風格。後座也提供電動腳靠、飲料桌以及多媒體影音系統;電動的後座座椅也能夠往前移動,擴展行李箱的載貨空間。

藏匿於後座中央座位底下的是香檳冷藏空間、中央扶手中包含了後座電動座椅的控制系統。無論前後座於肩線的位置都採用了菱格紋縫線,呼應傳統英式獵裝之設計風格。
EXP 9 F 後尾門採用了上下對開的設計,下開的尾門能夠在戶外郊遊時提供乘坐空間,這兩扇尾門也具備了電動尾門的功能。

EXP 9 F 後尾門採用了上下對開的設計,下開的尾門能夠在戶外郊遊時提供乘坐空間,這兩扇尾門也具備了電動尾門的功能。行李箱內則提供了擺放野餐餐具的置物空間,廠圖中所展示的整套餐具組更顯現了 Bentley 極盡奢華之設計概念。

不只 W12 引擎,動力系統不設限

EXP 9 F 休旅概念車將會擁有 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以及 Off Road 越野 3 種行車模式可以選擇,並且將以 6.0 升雙渦輪增壓 W 型 12 缸汽油引擎和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為核心的動力套件。這套系統可以產出約 6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81.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雖然仍沒有確切的數據,但 EXP 9 F 以打破 LSUV 級距中的極速和加速為目標,志在立下新的性能門檻。

EXP 9 F 休旅概念車將會擁有 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以及 Off Road 越野 3 種行車模式可以選擇,並且將以 6.0 升雙渦輪增壓 W 型 12 缸汽油引擎和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為核心的動力套件。

Bentley 也表示 4.0 升雙渦輪增壓 V 型 8 缸引擎或是油電混合系統都能夠符合這款頂級 SUV 的動力需求,因此動力選項可能不只有 W12 引擎而已。EXP 9 F 目前仍在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因此任何類型的動力系統都納入考量範圍內,但無論動力系統為何,Bentley 也保證會帶來令人滿足的強捍性能。

廣  告

目前 EXP 9 F 已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公開展示,原廠並表示會針對 EXP 9 F 進行量產前的消費者反應觀察且加以分析,同時聆聽全球消費者的聲音。Bentley 原廠也表示、EXP 9 F 代表了 Bentley 對設計價值、工藝以及工程的追求,並將這品牌帶入新領域之中,而從 Continental 車系獲得的 4 輪傳動經驗,則是讓 LSUV 概念車之誕生成為 Bentley 品牌發展中自然而然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