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3 月 6 日的日內瓦車展上,美國 Ford 車廠發表了旗下全新小型 MAV 多功能(Multi-Activity Vehicle) 車種-Ford B-Max,採用了滑動車門、3 缸引擎以及多款科技配備,這輛全新小車將成為 Ford 在歐洲市場中的重要戰力。 Ford 先前就表示過 B-Max 預計於 2012 年稍晚的時間於歐洲正式上市,Ford 也期盼 B-Max 能夠在其安全性和燃油效率之下,對歐洲小型車市場投下震撼彈。

於 2012 年 3 月 6 日的日內瓦車展上,Ford 發表了旗下全新小型 MAV 多功能車種-Ford B-Max,並期盼能夠在其安全性和燃油效率之下,對歐洲小型車市場投下震撼彈。

無 B 柱設計,車門車室大解放

在 Ford 全球戰略之下,B-Max 採用了與 Ford Fiesta 相同的 B-Car 平台,希望能夠以出色的空間表現和實用性實踐 Ford 理想中的小型 MAV 多功能車款。雖然 Ford 上未公佈 B-Max 詳細的車身尺寸,但原廠表示在車身長度上,B-Max 車長略大於 4 米,較 Fiesta 長約了 11 公分,較新的 C-Max 短約 32 公分。這讓 B-Max 能夠一方面適應擁擠的都會用車環境,另一方面提供乘客更寬裕的車室空間。

在 Ford 全球戰略之下,B-Max 採用了與 Ford Fiesta 相同的 B-Car 平台,希望能夠以出色的空間表現和實用性實踐 Ford 理想中的小型 MAV 多功能車款。
搭配了 Ford 稱之為 Ford Easy Access Door System 的前傳統車門、後雙滑門設計,讓 B-Max 的車側能夠擁有橫向 1550mm 的進出開口,這種設計也更適應了都會區域中狹窄的停車環境。

B-Max 最大的特點非無 B 柱的設計莫屬,搭配了 Ford 稱之為 Ford Easy Access Door System 的前傳統車門、後雙滑門設計,讓 B-Max 的車側能夠擁有橫向 1550mm 的進出開口,這種設計也更適應了都會區域中狹窄的停車環境。

若仍覺得行李空間不夠,B-Max 連前座副駕駛座的座椅也可以收摺,提供長達 2350mm 的行李空間,連腳踏車和家具都有辦法容納。

除了在車門上的便利性,B-Max 在車室空間內也擁有優異的表現,6/4 分離的後座座椅能夠向前收摺,讓後車箱的行李容積從 326 公升一口氣提升至 1293 公升。若仍覺得行李空間不夠,B-Max 連前座副駕駛座的座椅也可以收摺,提供長達 2350mm 的行李空間,連腳踏車和家具都有辦法容納。

安全不馬虎,Kinectic Design 再實現

雖然少了固定式的 B 柱,但是 Ford 將 B 柱結構融入 B-Max 的前門與後門中,在完全前後門完全關閉之情況下,能夠維持應有的保護力。

B-Max 也在缺乏強度的結構中,運用了特高強度的硼鋼做為加強材料,整輛 B-Max 之車身結構也採用了高達 58%的高強度和特高強度鋼材打造而成。
Ford 也安全性設計納入了 B-Max 的滑門結構之中,運用了互扣結構,讓滑門在遭受撞擊時不會掉落,讓 B-Max 以完整車體結構保護在內的乘客。

B-Max 也在缺乏強度的結構中,運用了特高強度的硼鋼做為加強材料,整輛 B-Max 之車身結構也採用了高達 58%的高強度和特高強度鋼材打造而成。Ford 也安全性設計納入了 B-Max 的滑門結構之中,運用了互扣結構,讓滑門在遭受撞擊時不會掉落,讓 B-Max 以完整車體結構保護在內的乘客。

在車頭上運用了大膽線條刻畫出 Ford 招牌的梯形水箱護罩,炯炯有神的頭燈造型、肌肉感十足的折線以充滿力量的腰線,賦予 B-Max 更為時尚的運動造型。

在 One Ford 的全球策略之下,Ford 旗下的新車都以 Kinetic Design 動態美學為設計軸心,B-Max 當然也不會是例外。在車頭上運用了大膽線條刻畫出 Ford 招牌的梯形水箱護罩,炯炯有神的頭燈造型、肌肉感十足的折線以充滿力量的腰線,賦予 B-Max 更為時尚的運動造型。

1.0 升 3 缸汽油引擎採用,挑戰級距燃油效率

Ford 替 B-Max 提供了多樣化的動力系統,首先就是旗下最新的 1.0 升 3 缸 EcoBoost 汽油引擎,這具 3 缸引擎分別擁有 100 匹或 120 匹最大馬力的版本。加裝了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120 匹最大馬力版本的 B-Max 能夠創下每公升 20.4 公里的平均油耗,並且每公里僅排放 114 公克的二氧化碳。除了 3 缸汽油引擎外,Ford 也另外提供了 90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 Duratec 引擎以及 105 最大馬力的 1.6 升 Duratec 引擎供消費者選擇。

加裝了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120 匹最大馬力版本的 B-Max 能夠創下每公升 20.4 公里的平均油耗。
廣  告

在柴油引擎方面,Ford 則提供了兩種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做為動力選項,首先是能夠產出 95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擁有了每公升 25 公里的平均油耗,每公里也僅擁有 104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具則為擁有 75 匹最大馬力的 1.5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在燃油效率上達到每公升 24.4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109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SYNC 語音加持,豐富科技配備

B-Max 將搭載 Ford 當家的 SYNC 語音控制系統,這套語音系統能夠藉由藍牙系統或 USB,整合行動電話和音樂裝置。駕駛能夠運用 SYNC 語音控制系統,接聽電話、控制音樂選項並將聯絡人彙整到行車電腦中。包含在 SYNC 系統中的 Emergency Assistance 能夠在發生意外時,讓駕駛撥打免費的救援電話,且在車內的 GPS 裝置幫助下即時前來搶救。SYNC 在美國市場中擁有大量的使用者,Ford 原廠也預計歐洲於 2015 年將擁有 350 萬位 SYNC 的用戶。

B-Max 將搭載 Sony 音響系統,Key Free 無鑰匙啟動系統以及倒車攝影系統。

其他配備方面,B-Max 擁有了 Sony 音響系統,Key Free 無鑰匙啟動系統以及倒車攝影系統,B-Max 也是小型車級距中少數裝備了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煞車系統的車款,這套系統能夠將低速碰撞的機率下降,提供更良好的主動安全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