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份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數據中,Mini 全新車種 Mini Roadster 浮現,意味著與消費者見面的時間已不遠矣,儘管總代理汎德表示 Mini Roadster 預計將在 2012 年 9 月初才會正式登場,不過為了讓車迷能先行感受其獨特的上空風采,特地於 2012 年 8 月 14 日安排媒體賞車活動,讓 Mini Roadster 首度在國內現身。不過據總代理表示,目前僅計畫先以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單一車型導入販售,正式售價則需待至正式發表才會公布。

Mini Roadster 預計將在 2012 年 9 月初才會正式登場,不過為了讓車迷能先行一睹其上空風采,特地於 2012 年 8 月 14 日安排媒體賞車活動,讓 Mini Roadster 首度在國內現身。

為了拉拔產品陣容戰力,Mini 近年來已帶來一款又一款嶄新作品,除了 3 門掀背車型、Mini Clubman 和首輛 SUV 車款 Mini Countryman 之外,2011 年初更是發表旗下首款 3 廂設計雙門轎跑-Mini Coupé,然而,求新求變的 Mini 仍未停歇開發腳步,緊接著在同年 10 月份發表 Mini Roadster,讓家族陣容一舉擴充至 6 名成員。

2011 年初 Mini 發表旗下首款 3 廂設計雙門轎跑-Mini Coupé (圖右) ,緊接著在同年 10 月份發表 Mini Roadster,以滿足喜好不同風格的消費者,同時讓家族陣容一舉擴充至 6 款不同車系。

道地傳承家族韻味,敞篷設定添個性

Mini Cooper S Roadster 車頭設計其實享有高度家族語言,圓滾滾的雙氙氣頭燈、引擎蓋開孔、蜂巢式水箱護罩柵欄與保桿下方的兩道進氣口,鮮明的 Mini 風格全然湧現,不過本次預賞活動車款上,外觀上還搭配價值 1 萬元的黑色賽車飾條,和選配價 7,000 元的燻黑頭燈底座,使整體面容更有運動張力。

Mini Cooper S Roadster 車頭設計其實享有高度家族語言,不過本次預賞活動車款上,於外觀上還搭配了價值 1 萬元的黑色賽車飾條,和選配價 7,000 元的頭燈燻黑處理,使整體面容更有運動張力。

Mini Coupé初登場時,由大幅傾斜 A 柱、Helmet Roof 頭盔式與 C 柱等組合出的獨特轎跑姿態,無非是全車引人注目之處,再加上全車的 Mini 活潑設計元素,再一次讓世人看到 Mini 潛力無窮的發展空間,而如今 Mini Roadster 的特殊風格同樣藉由車頂展現,頂篷敞開時能夠顯露 Coupé車型無法擁有的風采,關上後亦不失 Mini 的好動靈魂。

雖然不論是車頭、A 柱或是前檔風玻璃線條皆與雙門車型極度相似,不過 Mini Roadster 藉由敞篷設定展現 Coupé車型無法擁有的風采,將其關上之後亦不會失去 Mini 的好動靈魂。

採半自動啟閉設計的頂蓬,只要旋開車室內的固定鎖鈕、撥下車內後視鏡下緣的敞篷開關之後,Mini Cooper S Roadster 便可在 10 秒內褪去車頂,而且於時速 30 公里以下皆能操作,讓陽光盡情揮灑於車室當中。另外總代理亦將獨特的 Always Open Timer 開篷計時器列入標準配備中,可記錄引擎運轉狀態下時開啟敞篷的時間,單次紀錄最高可達 7 小時,總累積時數還被儲存於行車電腦當中,為駕乘旅途增添樂趣。

半自動啟閉設計的頂蓬,只要旋開車室內的固定鎖鈕、撥下車內後視鏡下緣的敞篷開關之後,Mini Roadster 便可在 10 秒內褪去車頂,而且於時速 30 公里以下皆能操作。
因應敞篷車型設定,座位後方具備固定式不銹鋼防滾架,以提升車輛翻覆時的乘客安全防護水準。而由於採半自動敞篷設計,因需先將固定鎖鈕旋開之後,方可進行電動敞篷操作。(左下) 至於 Always Open Timer 開篷計時器 (右下) ,則列為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標準配備,為駕乘旅途增添樂趣。

車尾方面,舉凡直立式尾燈、中置雙出尾管以及帶有性能氣息的後保桿,皆傳承 Mini Cooper S 的運動精神,此外,Mini Cooper S Roadster 還師法雙門轎跑車型,於尾廂蓋上植入自動升降尾翼,時速 80 公里以上時將自動展開,以增加高速行進間的下壓力,並帶來更為豐富的視覺效果,當時速低於 60 公里之後尾翼便自動收起,沒入於尾廂蓋當中,讓似方既圓的獨特車尾造型展露無疑。

直立式尾燈、中置雙出尾管以及帶有性能氣息的後保桿皆傳承了 Mini Cooper S 的精神,同時還師法 Mini Coupé,將自動升降尾翼整合於尾廂蓋上,以提升高速行進間的穩定性,同時也增添不少視覺效果。

車室設計部分,Mini Cooper S Roadster 同樣繼承 Mini 以「圓」為主軸的設計思維,出風口、方向盤、中控儀表、門板、油門煞車踏板乃至於座椅頭枕皆完整保留家族精神,藉以展現玩樂好動的態度。而預賞車中還加裝了價值 3.9 萬的 Punch 真皮內裝、1 萬元的車室鍍鉻處理以及選配價 6,000 元的 Piano Black 鋼琴烤漆飾板,以細部裝飾添入豪華質感。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同樣繼承 Mini 以「圓」為主軸的設計思維,預賞車中還加裝了價值 3.9 萬的 Punch 真皮內裝、1 萬元的車室鍍鉻處理以及選配價 6,000 元的 Piano Black 鋼琴烤漆飾板,以細部裝飾添入豪華質感。
除了內裝鋪陳提供多樣選配之外,Mini Visual Boost 多媒體系統則是列入標準配備中,其可將車輛資訊以及娛樂通訊等內容,透過 6.5 吋的繁體中文顯示螢幕呈現,若搭配價值 4.9 萬元 Harman Kardon 的 10 支喇叭音響系統,可讓車室娛樂水準提升不少。

中控時速表內環中,則是列入標配的 Mini Visual Boost 多媒體系統,車輛資訊以及娛樂通訊等內容,可透過 6.5 吋的繁體中文顯示螢幕呈現,搭配價值 4.9 萬元 Harman Kardon 的 10 支喇叭音響系統,讓車室娛樂水準提升不少。

廣  告

匯集 BMW 集團動力科技

國內提供的單一車型 Mini Cooper S Roadster,以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核心,除了運用 BMW 集團 VALVETORNIC 為基礎修改的汽門揚程可變系統之外,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亦納入其中,可於 5,500 轉時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6.5 公斤米則在轉速 1,600 轉至 5,000 轉供應,性能數據與 Mini Cooper S Coupé相同,搭配 6 速 Steptronic 變速系統之後,Mini Cooper S Roadster 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可於 7.2 秒完成。

Mini Cooper S Roadster 以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核心,除了運用汽門揚程可變科技之外,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亦納入其中,可於 5,500 轉時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

在安全配備部分,Mini Roadster 為因應敞篷車型設定,因此強化了部分車體結構與撞擊潰縮區,其中 A 柱更是特別加強剛性以增加開篷狀態時的安全性,另外舉凡 DSC 動態穩定系統、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與 ASC+T 自動防滑控制整合循跡控制系統等主動式電子安全科技,而在被動安全部分則標配有雙座氣囊與雙座側邊氣囊等一共 4 具氣囊,另外座位後方還具備固定式不銹鋼防滾架,以提升車輛翻覆時的乘客安全防護水準。

為了讓產品陣容更加完整,新成員 Mini Roadster 不但是 BMW 集團接掌 Mini 後的首部雙門雙座敞篷車款、亦讓家族成員擴充至 6 名,而待 9 月初於發表國內發表之後,Mini 在臺也可說是全員到齊,至於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正式售價與詳細資訊,發表後 U-CAR 將帶來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