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U-CAR 與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獨家合作的「U-CAR 會員獨家活動—THE ALL-NEW FOCUS 一日封測」於 11 月 10 日傍晚 6 點在網友踴躍參與活動中圓滿結束。

由 U-CAR 與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獨家合作的「U-CAR 會員獨家活動—THE ALL-NEW FOCUS 一日封測」於 11 月 10 日傍晚 6 點圓滿結束,首先 U-CAR 要感謝 10 名網友踴躍參與活動,過程中網友對於 Foucs 表現了高度的試駕熱誠,每位網友安排試駕時間皆為 30 分鐘。

本次封測體驗,是以 Focus 的柴油動力 5 門頂級運動車型擔當試駕車輛,內容區分為 4 個 S 彎道組合而成的「試駕體驗」,以及 Focus 最新 2 大科技配備的體驗。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與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這兩套系統能提供車主完整之便利性與安全性,也是新一代 Focus 的產品優勢之一;每位網友能透過 30 分鐘的體驗時間,來感受 Focus 的道路操控性及配備科技。

何謂 SYNC 與 ACS 系統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為 Focus 最新科技配備之一,其主要功能為辨識中文語音指令,繁體中文介面的行車電腦資訊螢幕,提供消費者便利之操作。語音辨識系統能藉由藍牙與 USB 介面來控制和撥放音樂裝置,也能藉由藍牙傳輸方式同步行動電話,以語音操作的方式撥打電話號碼;駕駛人也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按扭進行操作,以達到手不離方向盤的安全訴求,提高使用便利及行車安全。

上圖為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為新一代 Focus 搭載的新科技配備之一,主要功能為辨識中文語音指令,可利用中央中控台的行車電腦資訊螢幕進行操控之外,也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按扭進行操作。下圖的 ACS 系統,乃是透過前檔玻璃上的雷達來偵測前方車輛或物體,避免駕駛在擁擠的市區與前方車輛發生撞擊。

ACS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能透過前檔玻璃上的雷達來偵測前方車輛或物體,避免駕駛在擁擠的市區與前方車輛發生撞擊。Focus 所搭載的 ACS 系統,其偵測距離為 7.6 公尺,在時速 20 公里以下,當 ACS 系統判定煞車與油門未有任何動作且逐漸逼近前車時,ACS 會立刻作動煞車系統並將車輛煞停,若時速介於 20 至 30 公里之間,ACS 則會扮演輔助角色先行減低車速,但駕駛仍須自行煞車使車輛停止。

Focus 的 ACS 系統偵測距離為 7.6 公尺,在時速 20 公里以下,當 ACS 系統判定煞車與油門未有任何動作且逐漸逼近前車時,系統會立刻作動煞車並將車輛煞停。

ACS 系統系統在時速低於 20 公里以下能完全煞停,反之高於則無法完全煞停;其運作原理主要是透過雷達進行判斷與感應,而感應對象為體積較大的物體,其主要功能為避免與前方車輛發生碰撞。

聽聽網友怎麼說

每一位網友開始試駕體驗之前,工作人員都會先行解說體驗流程,透過流程解說與實際駕馭體驗,期許網友們能對新一代 Focus 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得以感受 Focus 的操控特點、所搭載配備的安全價值及優勢。

受訪網友之一的何先生在訪談過程中提到:他在車輛的使用上習慣區隔操控便利、車室空間和性能駕馭等多項用車原則,因為小朋友即將出世,因此打算購入一輛家庭房車,所以抱持著嘗鮮的心態來參加活動。就試駕的安排上,認為缺少了直線與彎道的試駕體驗,讓他無法盡興的駕駛車輛,而其餘的課程僅算牛刀小試,希望日後能有更深入的體驗活動。

在進行試駕前,工作人員會為參加封測試駕的網友們,預先溝通試駕的內容,網友們抱著緊張的心情等待活動開始。

另一位參與封測活動的網友孫小姐表示,原本非常喜愛 Ford Fiesta 的動感流線外型,因此到展示間試乘 Fiesta,同時也發現新一代 Focus 的線條同樣動感流暢,加上車身尺碼較 Fiesta 更符合她的使用需求,因此報名此次活動,希望能與 Focus 有近距離的接觸。

試駕後,孫小姐發現在車輛行進時操作 SYNC 的中文語音辨識指令,不僅感覺十分新奇且極為方便;而在 ACS 系統的關卡上也以時速 20 公里以下煞停;從整體車室設計來看,空間感和座椅包覆性也都令她感到滿意。不過,對於國產化的 Focus 未能配置晝行燈及 LED 頭燈組,孫小姐則是擔心在日間行駛時的安全與便利性較為缺失。

訪談過程中 3 名接受訪問的網友,紛紛提出用車的習慣及對於封測試駕的看法;由左至右分為何先生、孫小姐及林小姐。

封測活動成員之一的林小姐,身為上一代 Focus 車主,對於新一代的 Focus 曾經進行過深入研究,為了想試試 Ford 加注其中的新科技配備才報名參加活動。在測試 SYNC 系統時因藍牙連線問題,反覆傳輸多次才完成行動電話的同步;在 ACS 系統關卡則是輕鬆過關。林小姐還笑談說到,此一系統的煞停功能對於臺灣巷內小道中的行駛十分便利,但 ACS 系統每次經過啟動後,需重新起閉引擎方能再次使用,在對這套系統不知情的狀況下,可能會讓駕駛者錯失使用機會。

在一連串緊湊的訪談中,我們發現長期參與討論區的網友們,在駕駛熱情與車輛的機械結構性上,皆有著相當程度的研究;對於 SYNC 聲控功能及 ACS 自動煞車系統,都有著實驗精神去體驗 Focus 的新科技;但就封測時間上的安排,則希望能多些直線和彎道的試駕,若延長體驗時間則可達到更好的試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