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超過百年造車史的捷克品牌Škoda,在 1990 年代末期加入 Volkswagen 集團之後,憑著龐大的集團資源而替消費者相繼帶來一部部貼心實用的現代化車款,而在近 2 年當中還發了的全新車種 Citigo 以及 Rapid,但同時原廠也不忘針對旗下中堅車系 Octavia 著手進行大改款工程,並且除了邀請部分海外媒體參與原型車試駕之外,日前Škoda 還發表了一支新的宣傳影片做為全球首演暖身,先讓第 3 代大改款 Octavia 以若隱若現的姿態預告未來方向。

影片前段中,Škoda 設計師與友人小酌一番之後,便獨自一人享受捷克布拉格於冬季中的寧靜,描述在捷克生活的浪漫純樸氣氛,衝擊影響著每一次的設計泉源,而精準、簡單賦予一輛車生命,就是一切的設計宗旨。然而整段影片直到最後,才開始見著Škoda 新世代車款的影子,實驗室中的陶土模型車頭與車身部分,其實與 VisionD 概念車和 Rapid 有著極高的相似度,不過到了最後,設計師滿意的站在成品之前,才看出端倪。

2011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VisionD 概念車,以簡約洗練的線條,引領著新世代Škoda 設計思維,並且以類掀背車的車型設定,暗示著品牌將再次開疆拓土的異味。不久之後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Mission L 概念車,化身為 Rapid,而 VisionD 則是被視為 Rapid 將有的五門掀背兄弟。

向上看齊,車長可望逼近 4.8 米

儘管片中的車側剪影因為拍攝需求而經過失焦處理,但是若與掀背設計的 VisionD 比較,片中的車款乃是採用傳統的三廂設計,同時其 C 柱至尾箱、乃至於車尾間的轉折和比例,又和 Rapid 略為不同,Rapid 利用相當短截的車尾創造出類掀背車那般流暢,但影片中模糊的車款卻是擁有較為傳統的車尾筆法。而根據 U-CAR 所得資訊,定義在 Superb 之下、Rapid 之上的新世代 Octavia,車長將較現行車款的 4.5 米來的長、甚至將可能逼近 4.8 米,期望以此設定來和 Rapid 明確區隔市場定位。而除了車身尺碼變革之外,估計新世代 Octavia 也將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底盤打造而成。

儘管上圖中的新世代 Octavia 因影片拍攝需求而失焦處理,不過從車側剪影來看,其不僅是較下圖中的 Rapid 擁有更加悠長的車身,同時兩者之間 C 柱與尾廂之間的比例仍有著一段差距。
廣  告

若是以原廠發表新車節奏來看,第 3 代 Ocatavia 最快可望於 11 月底全球首演,根據 U-CAR 所得資訊,現行 Octavia 將於本月份結束生產排程,至於國內則是可望在 2013 年下半旬導入新世代車款。新世代 Octavia 真實模樣與產品實力會有如何突破,U-CAR 將在其全球首演後帶來詳盡報導。

其實不僅僅是只有影片,日前原廠更是邀請部分海外媒體參與新世代 Octaiva 原型車試駕活動,雖然其部分外觀仍被偽裝貼紙遮掩,廠徽也還未更換成新的銀色飛箭樣式,但不難看出其造型走向與 Rapid 的設計思維有著共通語言,正式發表之後,相信其全新的車頭與保桿設計,將是造型演繹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