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品牌之間的相互競爭,早先往往是以單兵對決的方式,隨著時代變遷,似乎也呼應著手機市場的戰術策略,近年來紛紛以「車海」戰術來攻城掠地,在原有的系列中加入更多跨界元素,或是將產品線橫向拉長,增加戰力佈局也提升產品新鮮度。一直以來,BMW 除了 Z4 之外,似乎未曾有聽過「4」 Series,同時更沒有聽過在 1 與 3 之間的 2 Series;然而近年來 BMW 意圖推出 2 Sereis 與 4 Series 轎車作品的企圖,其實早就昭告天下,就在眾多猜測與期待了許久的今日,BMW 原廠率先公佈了 4 Series 的廬山真面目。

BMW 今日揭示了名為 Concept 4 Series Coupe 的全新作品,其實,是藉由 3 Series 大改款之際,BMW 將原本的 3 Series Coupe,改款並重新命名為 4 Series,強化產品也讓 Coupe 特質更顯搶眼。

就在歐洲時間 12 月 5 日,BMW 原廠官網公佈了名為 Concept 4 Series Coupe 的全新概念作品;實際上,這部冠有 Concept 之名的概念車,應當就是 4 Series 的完整面貌,端看進入量產階段後 BMW 會再為其進行多少小幅修正而已。單從數字來看確實令人詫異,聞名許久的 BMW 首款 4 Series 轎車終於現身;不過,其實 4 Series 其實就是將原本的 3 Series Coupe,藉由改款步調的更迭,一口氣比照胞兄 5 Series 辦理,將 Coupe 車型另立門戶成為 4 Series。

現行 5 Series 麾下包含有 Sedan、Touring 以及 Gran Turismo,6 Series 就是以 5 Series 底盤為基礎,打造而成的雙門 Coupe、敞篷 Convertible 以及 4 門跑旅的 Gran Coupe。而 4 Series 的現身,一則能讓 Coupe 車款自身特色更為出眾,也讓品牌旗下產品更顯豐富,自然,也不難了解到隨著 4 Series Coupe 的問世,品牌最新品種的 4 門 Coupe 應當也會導入車系中,推出名喚 4 Series Gean Coupe 的作品。

BMW 6 Series 就是以 5 Series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車系,包含有 Coupe、Convertible 以及 Gran Coupe 三種車型;而 4 Series 則是以 3 Series 底盤打造的 Coupe,從車側可以清楚看到從 B 柱開始下斜的車頂線條,展現動感跑格的面貌,也揭示 4 Series 的產品本色。

以 3 Series 為基礎的 4 Series,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641mm、車寬 1,826mm,車高則來到 1,362mm,比起現行 F30 世代 3 Series 尺碼,分別在長寬多了 29mm 以及 44mm,高度則是低了 16mm 之譜,軸距更是來到了 2,810mm (按編:原文誤植為 2,850mm,特此更正) 這代表了 4 Series 整體造型更寬大卻也低伏,視覺上的動感更顯鮮明。4 Series 的外觀樣式承襲了家族一脈設計語彙,包含了從雙腎型水箱護罩開始,朝車尾方向向外散出的兩道引擎蓋摺線,兩側銳利的頭燈線條,車尾倒 L 型尾燈、車側立體之腰線等,都可以看出與 3 Series 的濃厚血緣。

除了既有的家族特色之外,頭尾保桿的簡約大器造型,展現跑格也增添辨識度,加上葉子版後緣的散熱鰭孔、門把等多處精心設計,勾勒出 4 Series 在家族特徵下的自我特徵。

不過 4 Series 既然步出 3 Series 的範疇,BMW 當然也為其增添專屬特色,最明顯的莫過於頭燈設計,除了 BMW 經典的天使光環,採內六角形的設計之外,靠內側的頭燈更將導引光條朝水箱護罩串連,猶如淚痕一般顯眼且易於辨識。另外,保桿下緣處除了兩側嵌入日型燈之外,更以大器簡約的鍍鉻線條飾條勾勒出框架,展現 4 Series 的動感格調;設計師們更在前葉子版後緣設計有散熱鰭孔,同樣也以鍍鉻飾條鑲嵌,兼具了焦點與功能性,同時也與倒 L 字型的車門把手相互呼應。

除了品牌特有的環狀天使燈外,透過內六角形的設計,以及向內延伸到水箱護罩的燈條樣式,讓 4 Series 有了不同的面貌。
廣  告

車尾設計也相當引人注目,除了翹出的頂端線條、尾燈以及摺線,一同交織出多層次的豐富視覺,而最顯動感以及張顯 4 Series 特質的,則是下保未來感十足的線條,與車頭設計同樣都以簡約大器,更重要的是點出了 Coupe 跑格之氣勢。至於車室空間的設計,則是直接移植自 3 Series 的鋪陳與擺設,不過,2+2 的座椅配置卻是不同,加上 Coupe 在 B 柱後開始下斜之車頂線條,自然壓縮到頭部空間。

雖然 BMW 將之稱為概念的 4 Series Coupe,但移植自 3 Series 的車內陳設擁有高完成度,可以清楚了解 4 Series 距離量產其實不遠。

雖然 BMW 搶先公佈了 4 Series 的外觀以及內裝照片,讓全球消費者一睹久聞的 4 Series 真面目,但卻未公佈動力編成,甚至也沒有闡明全球首演的時機,量產時機點恐怕也還需待些時日方能明確。不過,依照現行家族的動力編成與分配來看,BMW 應該還是會導入 TwinPower 的直 4 引擎並搭配 8 前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而最終性能版本的 M 款,則應當是渦輪增壓直 6 動力單元的 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