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驅車款擁有操控上的優勢,也是許多強調性能、操控的品牌,一再驕傲且自豪的特色,然則隨著時代以及用車需求的改變,增強品牌競爭力以及拓展品牌,近代車壇有許多「傳統」與「經典特色」都逐漸消逝,Porsche 就是最好的例證;推出了 SUV 的 Cayenne 雖然備受傳統質疑,但不可諱言的,有著 Cayenne 的成功才有能力研發設計 918 Spyder。巴伐利亞的藍白廠徽也即將面臨如此境況,BMW 將於 2013 年推出的 1 Series GT,將會是家族中的首款前驅車,未來,品牌也將推出更多前驅作品,以抗衡競爭對手的產品佈局。

BMW 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上,推出了名為 Active Tourer 的概念車,同時也宣告 BMW 將推出前驅車款的佈局;而 ULK 底盤的首款作品,就是將於 2013 年問世的 1 Series GT。

BMW 推出前輪驅動車款,這項消息其實早在數年前就已經引發不少議論,一直到 2012 年巴黎車展媒體日,BMW 正式展出名為 Active Tourer concept 的概念車,BMW 在 FWD 前驅車款的佈局才更為明顯。雖然品牌堅持與特長不再,但就長遠經營來說,捨棄些許堅持或許才是維持市場競爭力的法則;如同在 2006 年日內瓦車展上,BMW 推出搭載雙渦輪增壓直 6 引擎的 335i,雖然渦輪科技並非首次出現在品牌歷史,但一向專精於自然進氣的 BMW,再次推出渦輪動力系統以迎合無止境的馬力競賽,時至今日已經是一項必備且獲益良多的趨勢。

前輪驅動車款的優勢在於空間,因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在減少傳動軸的設計下,第 2 排的乘坐空間因而獲益不少;驅動方式的不同,展現在操控上的特質也不同,前驅及後驅就如同一拉一推各有特色。BMW 預計在 2013 年就會推出搭載名為 ULK 底盤的首部前驅車款,1 Series GT 的目標,是與對手 Mercedes-Benz 的 B-Class 相抗衡;BMW 前驅車型產品經理 Frank Niederlaender,日前接受 Automotive News Europe 訪問時表示,ULK 底盤將是未來集團壯大成長的關鍵。

推出前驅車款雖然與 BMW 的傳統特質稍有偏離,但就市場考量與產品力來說確實勢在必行;BMW 表示未來將僅在小型車款上採前驅配置,其他如 3 Series、5 Series 等將不考慮採前驅配置,持續展現品牌特質。

原廠表示,有鑑於市場需求以及大環境因素,小型車在總市場所占之比重將會日益增加,有了 ULK 底盤的助陣,將有助於 BMW 在小型車市場上的競爭力;例如,BMW 1 Series 最被詬病之處,就在於後排乘坐空間不足,隨著 FWD 前驅版本現身,空間表現會更為優異,相對也提升產品競爭力。

BMW 產品經理 Klaus Draeger 表示,前驅設定的 ULK 底盤除了 1 Series GT 車款之外,還能衍生出許多不同選擇,包含 BMW 以及 Mini 在內,未來將會推出小型、中型掀背以及小型 SUV 車型,擴展戰線之外,也提供消費者較寬敞、舒適的選擇。雖然 BMW 希望透過 ULK 底盤來增強全球銷量,但原廠同時也表示,前驅車型將只會出現在小型車款上,包含了 3 Series、5 Series 等車系則維持前置後驅的傳統,對於喜愛 BMW 傳統操控特色的消費者而言,不啻為令人振奮之消息。

廣  告

據推測,依照目前 BMW 集團的成長率與年銷量來看,BMW 在 2020 年時,應當輕易就能超越年銷 200 萬輛的成績,預估 BMW 與 Mini 的前驅車款就會佔其中 96 萬輛之多,也就是將近一半的水準,當然這也是拜中國與美國市消費結構的逐漸改變。ULK 底盤的第一款作品:1 Series GT,預計將在 2013 年問世,在原廠保證維持 BMW 操控特色之下,將率先於歐洲地區上市,其他地區的上市時程則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