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汽車產業與 3C 資訊產業之關係越來越密集,汽車大廠除了在各大車展展示最新的車款,車廠也同樣選擇前往各大資訊展,展示最尖端的車用 3C 科技。而 Ford 也在 2013 年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消費電子展中宣佈,將啟動 Ford Developer Program 軟體開發者計劃,對外界開放其車用軟體 SYNC AppLink 之架構。而這也讓 Ford 成為全球首家提供開放軟體開發架構的車廠,率先在車用軟體的開發領域上插旗。

Ford 在日前的 2013 年 CES 消費電子展中宣佈,將啟動 Ford Developer Program 軟體開發者計劃,對外界開放其車用軟體 SYNC AppLink 之架構,這也讓 Ford 成為全球首家提供開放軟體開發架構的車廠。

直接操控手機 App,Ford SYNC AppLink

本次 Ford Developer Program 軟體開發者計劃的重點,圍繞著 SYNC AppLink 這套系統的可能性。Ford 因應智慧型手機等隨身裝置誕生,於 2011 年首先提出了 SYNC AppLink 之軟體連結系統,並將其套用在美國販售的 Fiesta 上。簡單來說,SYNC AppLink 能夠讓駕駛,透過 SYNC 語音控制系統,用語音直接操控手機上的 App 應用軟體;例如撥放網路收音機、開啟音樂軟體等功能。

簡單來說,SYNC AppLink 能夠讓駕駛,透過 SYNC 語音控制系統,用語音直接操控手機上的 App 應用軟體;例如撥放網路收音機、開啟音樂軟體等功能。

Ford 會持續往智慧型手機的 App 應用軟體市場投入開發,當然也不是沒有原因,根據 Nielsen Wire 於 2012 年 7 月份的調查數據,超過一半的美國消費者使用某種類型的智慧型手機;而三分之二的消費者在下次換機時,也會考慮換購某種能夠使用 App 的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市場中,目前也已擁有超過 10 億位智慧型手機的用戶,並預計於 2015 年會再翻一倍。超過 550 億 App 已被消費者下載,而美國使用者在他們的智慧型手機中,則擁有平均 67 個 App 應用軟體。

廣  告

搶攻中國市場,新浪微博 App 加入 SYNC AppLink 支援行列

除了原本的 Pandora、TuneIn Radio、NPR News 等網路收音機和新聞軟體外,在 2013 年 CES 消費電子展中,Ford 也發表了多款能夠支援 SYNC AppLink 控制系統的新 App 軟體。新聞類包括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USA Today 今日美國報與能夠朗讀多款雜誌內容的 Kaliki 軟體;音樂類型則擁有 Amazon Cloud Player、Aha Radio、Rhapsody、Greater Media;導航方面則為 Glympse 與 BeCouply。

在 2013 年 CES 消費電子展中,Ford 發表了多款能夠支援 SYNC AppLink 控制系統的新 App 軟體。而本次發表會的亮點,則是 Ford 與中國網路業者:Sina 新浪網合作開發的 Weibo 微博應用軟體。這也意謂著,Ford 廣大的中國市場將是 SYNC AppLink 下一個推廣的重點區域。

除此之外,本次發表會的亮點,則是 Ford 與中國網路業者:Sina 新浪網合作開發的 Weibo 微博應用軟體。而這也意謂著,Ford 除了美國本土外,廣大的中國市場將是 SYNC AppLink 下一個推廣的重點區域。Ford Connected Services 全球技術專家 John Ellis 表示:「Ford 的車用 App 開發計畫開放給全世界。其中一項關鍵優勢就是能夠迅速提供相關應用程序和服務,支援歐洲和亞洲推出的 AppLink,方便本地的開發者且提供最受關注和流行的程式,滿足該地區的不同需求的買家。」

提供 SDK 軟體開發套件,設立 jacAPPS 開發中心

在發表此軟體開發計劃的同時,Ford 也釋出了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軟體開發套件,供軟體開發者使用,Ford 也標榜其軟體與 Apple、Google 和 Facebook 相似。此 SDK 包含應用程式代碼的資料庫與檔案,讓駕駛可以透過行動程式和車子進行聲控對話。除此之外,開發者將能夠在線上與專業的 Ford 工程師直接互動及取得開發社群的協助。

考量到軟體開發者可能擁有好的創意,卻缺乏相關的軟體建構技術,Ford 也創立總部位於密西根的 jacAPPS,jacAPPS 是 Ford 車用 App 開發計畫中的行動 App 開發中心。

考量到軟體開發者可能擁有好的創意,卻缺乏相關的軟體建構技術,Ford 也創立總部位於密西根的 jacAPPS,jacAPPS 是 Ford 車用 App 開發計畫中的行動 App 開發中心。此公司將協助希望啟動智慧型手機語音程式於 SYNC 的 AppLink 平台上的第 3 方開發者,提供完善建置和專業技術支援。

目前,開發者可針對 3 大類別設計程式:新聞與資訊、音樂與娛樂、以及導航定位。設計出來的應用程式將會經過 Ford 工程師評估審核,以確保應用程式可以在車輛中使用,一但確認後,程式將會提供給相關的應用程式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