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的電腦展:Computex 可說是廠商展現技術的絕佳場合,而本次唯一以汽車製造商身分參展的 Ford 也在此帶來了最新的車用科技,向來自全球各地的參展人士及在地的臺灣消費者展現其技術實力。除了南港展覽館內的展品,Ford 也在臺北市大直美麗華後方停車場設立了 Vehicle-to-Vehicle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的展示區,並由 2 輛當家 SUV:Kuga 進行實車示範,而 Ford 也藉由本次 V2V 的亞洲首次公開展示,提前預告了車用安全科技的未來。

除了南港展覽館內的展品,Ford 也在臺北市大直美麗華後方停車場設立了 Vehicle-to-Vehicle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的展示區,並由 2 輛當家 SUV:Kuga 進行實車示範,而 Ford 也藉由本次 V2V 的亞洲首次公開展示。

V2V 示範亞洲首演,Kuga 實驗車 GPS 系統誤差僅有幾公分

雖然目前車輛上使用的雷達偵測技術 (例如 Ford 的 Active City Stop),可以有效的降低駕駛所造成的意外事故,不過藉由 V2V 車對車通訊科技更可提升避開危險的能力,在其他高速車輛尚未進入駕駛盲點的位置前,就預先警告駕駛,讓駕駛提前作出更明確與更安全的反應與決策。

Ford 在活動現場帶來了 2 輛稍做改裝的 Kuga,並由 Ford 德國工程團隊成員帶領進行 V2V 功能的體驗。這 2 輛 Kuga 其實與一般市售車款相差不遠,在外觀造型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動,亦沒有掛上大量的偵測裝置。

為了展現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的功能性,Ford 在活動現場帶來了 2 輛稍做改裝的 Kuga,並由 Ford 德國工程團隊成員帶領進行 V2V 功能的體驗。這 2 輛 Kuga 其實與一般市售車款相差不遠,在外觀造型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動,亦沒有掛上大量的偵測裝置。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車頂掛上了一個碟形裝置,不過有別於一般誤差範圍達數公尺的 GPS 系統,這 2 輛 Kuga 所裝配之高解析度 GPS 衛星定位系統的誤差範圍僅有幾公分而已,擁有相當高的精確性。而打開尾門後,可發現這 2 輛 Kuga 也另外加掛了 V2V 技術所需的電腦主機。

不過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這兩輛 Kuga 在車頂掛上了一個碟形裝置,這其實就是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所仰賴的 GPS 衛星定位系統;不過有別於一般誤差範圍達數公尺的 GPS 系統,這 2 輛 Kuga 所裝配之高解析度 GPS 衛星定位系統的誤差範圍僅有幾公分而已,擁有相當高的精確性。而打開尾門後,可發現這 2 輛 Kuga 也另外加掛了 V2V 技術所需的電腦主機,至於中控螢幕則顯示著相當原始的 V2V 工程測試介面。

賺取更多反應時間,Kuga 展現穿牆警示功能

於現場示範中,來自 Ford 德國工程團隊成員進行了兩項簡單的 V2V 功能,分別為交叉路口的盲點偵測功能,以及避免追撞意外的車輛警示功能。而除了 GPS 定位系統外,V2V 車輛通訊科技也建立於 Wi-Fi 無限傳輸科技基礎上,可讓車輛之間分享彼此的行車速度、相對位置等數據訊息進行分享與分析,在可能發生碰撞意外時對車輛進行警示。

於現場示範中,來自 Ford 德國工程團隊成員進行了兩項簡單的 V2V 功能,分別為交叉路口的盲點偵測功能,以及避免追撞意外的車輛警示功能,並以 1 白、1 綠的 Kuga 作為示範車。

在模擬交叉路口的道路情境中,白色的 Kuga 無預警地從右方快速竄出,而在這狀況下,V2V 系統就會發出促使駕駛煞車的警示聲,中控螢幕上的 Intersecting Right 字樣也隨之亮起;雖然不會自動煞車,不過這能夠串透盲點的警示功能確實能夠為駕駛帶來更即時的反應時間。

在模擬交叉路口的道路情境中,白色的 Kuga 無預警地從右方快速竄出,而在這狀況下,V2V 系統就會發出促使駕駛煞車的警示聲,中控螢幕上的 Intersecting Right 字樣也隨之亮起。

除了道路會車的可能危險,Ford 也將前車突然停止/無法移動的情況那入 V2V 之警示系統內;直行道路中,白色 Kuga 突然在道路中央停止移動,在此狀況下,搭載 V2V 系統的 Kuga (本車並無搭載雷達作動的 ACS 主動式煞車系統或碰撞預警系統) 也會在中控螢幕上顯示驚嘆號,並發出急促的「嘟嘟嘟」聲響進行警示。

直行道路中,白色 Kuga 突然在道路中央停止移動,在此狀況下,搭載 V2V 系統的 Kuga (本車並無搭載雷達作動的 ACS 主動式煞車系統或碰撞預警系統) 也會在中控螢幕上顯示驚嘆號,並發出急促的「嘟嘟嘟」聲響進行警示。

車用安全未來,V2V 車輛通訊科技所有車廠皆有責任

相信多數消費者的共同疑問,應為 V2V 科技何時能夠進入市場中,而針對這問題 Ford 方面表示雖然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在真實世界的應用上卻沒有一個能夠確認的時間表,因為 V2V 科技將不僅關乎 Ford,而是攸關政府與所有汽車製造商的議題,其中涉及了頻寬標準、車廠間不同系統的連結通訊等問題;畢竟,當大眾依賴 V2V 系統時,只要道路上有一輛車沒有被納入 V2V 系統內,這輛車就會成為道路安全上的黑洞。

V2V 科技將不僅關乎 Ford,而是攸關政府與所有汽車製造商的議題,其中涉及了頻寬標準、車廠間不同系統的連結通訊等問題;畢竟,當大眾依賴 V2V 系統時,只要道路上有一輛車沒有被納入 V2V 系統內,這輛車就會成為道路安全上的黑洞。

Ford 方面也積極與各地政府單位、國際標準化組織與其他汽車製造商們溝通,期望能及早制定統一標準,讓 V2V 及 V2I (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車輛對基礎建設) 等車輛通訊科技提早高度普及化。同時,Ford 也與政府機構、學術單位與研究單位齊心協力,將技術標準化、規格統一化,期望開發出全球通用的車輛通訊科技整合平台。

廣  告

手機 App 無縫接軌,Ford AppLink 車用應用程式同場加映

AppLink 車用應用程式為 Ford 在本屆 Computex 的主題之一,期盼能夠吸引更多應用軟體開發商投入 AppLink 開發的行列,而 Ford 也於大直美麗華現場同步對 AppLink 進行實車示範。

雖然展示現場的 EcoSport 無論在外觀或內裝方面,甚至多媒體系統介面皆與一般車款完全相同,不過 Ford 其實對看不見的多媒體系統硬體設備進行升級,以支援 AppLink 之所需功能。

展示現場的 EcoSport 無論在外觀或內裝方面,甚至多媒體系統介面皆與一般車款完全相同,不過 Ford 其實對看不見的多媒體系統硬體設備進行升級,以支援 AppLink 之所需功能。

雖然車用 App 尚屬一個新的車用科技概念,但 Ford AppLink 車用應用程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實際上就是支援 Ford SYNC 語音控制功能和 Ford 車輛上各式功能鍵的智慧型手機 App;不分 Apple iOS 或 Google Android,只要 App 本身支援 Ford AppLink 功能,就能與具備 AppLink 系統的 Ford 車款進行連線。

Ford AppLink 車用應用程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實際上就是支援 Ford SYNC 語音控制功能和 Ford 車輛上各式功能鍵的智慧型手機 App。當智慧型手機透過藍牙與具備 Ford AppLink 功能的車輛連線後,駕駛可透過 Mobile Apps 的介面搜尋具備 AppLink 連結功能的應用軟體,而在當天的示範中,手機端的 Pandora App 在與 AppLink 系統連結後則會進入鎖定畫面,將 App 之控制權全面交給車輛按鈕和 SYNC 語音控制系統。

Ford 在現場也以 Android 版本的 Pandora 網路收音機 App 進行示範。若沒有與 Ford AppLink 進行連線,這款 Android 版本的 Pandora App 其實就是一般的智慧型手機 App,能夠手機上進行音樂播放和電台選擇等功能,也不會特別表明有 AppLink 方面的支援能力。

而當智慧型手機透過藍牙與具備 Ford AppLink 功能的車輛連線後,駕駛可透過 Mobile Apps 的介面搜尋具備 AppLink 連結功能的應用軟體,而在當天的示範中,手機端的 Pandora App 在與 AppLink 系統連結後則會進入鎖定畫面,將 App 之控制權全面交給車輛按鈕和 SYNC 語音控制系統,可進行搜尋電台等播放功能。

Ford AppLink 2015 年臺灣推出,需強化與消費者溝通

Ford 在亞洲最大電腦展:Computex 展示 AppLink,除了希望能吸引更多軟體開發商投入相關 App 的開發,也是為了向亞洲消費者預告 AppLink 即將進入市售車中,AppLink 將於 2014 年就進入中國市場,至於臺灣市場的導入時間則落在 2015 年。目前支援 AppLink 功能的手機 App 全球約有 100 個左右、亞太地區則有 18 個,其數量也將隨著時間不斷增加。

Ford AppLink 將於 2014 年就進入中國市場,至於臺灣市場的導入時間則落在 2015 年。雖然 AppLink 技術即將在 2015 年登臺,不過現行在臺灣販售的 Ford 車款 (即便在選單中有 Mobile App 這選項) 卻無法支援 AppLink 功能,而這主要是因為多媒體系統硬體方面的差異。

雖然 AppLink 技術即將在 2015 年登臺,不過現行在臺灣販售的 Ford 車款 (即便在選單中有 Mobile App 這選項) 卻無法支援 AppLink 功能,而這主要是因為多媒體系統硬體方面的差異。屆時 Ford 也將在搭載新硬體的新車上市之際於臺灣推出 AppLink 功能

至於現行在臺販售的 Ford 車款未來要如何進行 AppLink 硬體設備的升級,總代理福特六和仍在規劃當中,不過由於現行 Ford 車款上並沒有特別標識是否支援 AppLink 功能,因此相信業者需在 AppLink 推出時強化與消費者和現行車主之溝通,以解答 AppLink 系統相容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