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台北新車大展中,首次參展的 U-CAR 攤位前擠滿人潮,為的就是 U-CAR 創立 12 年來的首部年鑑作品-《2012 臺灣汽車年鑑》。為了詳實紀錄臺灣汽車市場的一舉一動,U-CAR 編輯部耗時半年,以豐富圖文編撰、精美印刷呈現的年度巨作,於車展正式發行之後,旋即引起愛車人士的高度詢問。

不管你是什麼原因錯過《2012 臺灣汽車年鑑》,沒有關係,U-CAR 現在宣布,《 2013 臺灣汽車年鑑》近期將開放下訂。售價 350 元的精裝本將會在博客來網路書城販售,而售價 250 元的平裝版本將會在誠品、金石堂、法雅客等全國各大書店通路販售。 (編按: 《 2013 臺灣汽車年鑑》平裝版將在 2013 年 1 月 25 日於全國各大書局通路上架。)

2012 年 U-CAR 首度參與 2 年 1 度的台北車展,並且正式發行首部汽車年鑑,豐富的內容與精美的圖片,甫推出即引起各界愛車人士的詢問與關注。

回顧 2012 年,U-CAR 不僅推動了新車頻道改版作業,亦和中國的《汽車雜誌》聯手成立了 U-CAR 中國站,當然也如火如荼地準備汽車年鑑,而為了追求最優質的汽車資訊服務,即將發行的《2013 臺灣汽車年鑑》當中,除了精美圖片與詳實文字,還特別編排規劃新的單元讓讀者能夠獲得最完整的資訊。

〈2012 年臺灣汽車市場回顧〉完整收錄全年銷售數據

手邊有一本《2012 台灣汽車年鑑》的讀者一定知道,U-CAR 於年鑑當中會特別整理出臺灣汽車市場全年度銷售狀況,並分析過去一年來的走勢以及新一年的趨勢。因此本次也遵循傳統,翻開《2013 台灣汽車年鑑》之後,首先便可見到〈2012 年臺灣汽車市場回顧〉,U-CAR 同樣比照每月 1 日網站銷售報告呈現模式,以完整的圖表資訊與豐富文字,帶領讀者回顧 2012 年臺灣汽車市場概況與走勢分析。而為帶給讀者最完整的記錄,改於 2013 年 1 月份出刊的《2013 台灣汽車年鑑》,將能完整收錄 2012 年全年 12 月份的總市場銷售數據與各級距新車銷售排行榜。

〈熱門車款專題〉與〈車款總覽〉,典藏車壇新車資訊

緊接著於〈熱門車款專題〉單元中,U-CAR 編輯部彙集 24 輛臺灣車壇中受到高度矚目的熱門車款,每輛車均有 1,000 字以上的完整介紹,以及數張精緻印刷圖片,讓讀者可以更深入貼近、了解當今國內市場中的熱門車款。接著在〈車款總覽〉單元內,完整收錄了 37 個品牌、207 輛國內市場販售車款,更以精闢的文字介紹每輛車款歷史淵源、特點及售價,讓讀者迅速掌握每輛車款。

〈最受期待新車〉與〈全球汽車科技〉,掌握車壇新趨勢

迎接新的一年,消費者當然期待 2013 年臺灣車壇將推出的新車,在〈最受期待新車〉單元內,編集部匯聚 19 款將會於 2013 年引進的重量級新車,另還有多達 39 款新車以 A-Z 的模式進行介紹,不僅可讓你搶先掌握各品牌即將於 2013 年引進的全新車款,也可在先行了解各款新車特色。接著而來的〈全球汽車科技〉,則是詳細介紹各式足以影響國內外車壇未來發展的重要科技,滿足你對當今最新汽車科技的好奇心。

新增單元〈汽車用品〉,附錄〈2012 車壇大事紀〉與〈規格表〉

除了上述之外,在《2013 臺灣汽車年鑑》中還特別針對愛車人士新規劃了〈汽車用品單元〉,內含多款市場熱銷行車紀錄器介紹,同時還有機油與各汽車零配件等相關資訊。至於最後面的〈2012 車壇大事紀〉當中,則是記錄了過去一年來全球車壇發生的重大事件,讓讀者以簡單的時間軸排序模式,輕鬆回顧過往車壇趨勢脈絡。編排於最後的〈規格表〉則是讓每一位讀者可清楚掌握市場上每部車款的重要規格與資訊。

再接再厲,目標 100%準確率!

U-CAR 也趁此機會分析《2012 年臺灣汽車年鑑》中的〈最受期待新車〉單元,其中所收錄的 40 輛車款,多達 33 輛已在 2012 年陸續推出上市,不過其餘 7 款車包含:Aston Martin Cygnet、Daihatsu Mira e:S、Hyundai Veloster、Mercedes-Benz E-Class Hybrid、Škoda Citigo、Toyota RAV4 EV 與 Toyota Prius α,則是因為種種因素,致使導入計畫延宕或取消,在此 U-CAR 感到遺憾,並也探究各車款未能順利導入的主要因素,以讓《2013 台灣汽車年鑑》能夠更加精確呈現新車導入資訊。

在《2012 臺灣汽車年鑑》當中提供每一輛市售車款完整資訊以外,並以豐富圖文與精美印刷也提供讀者相當良好的閱讀效果,可以說是不可不讀的國內車壇寶典。

首先,Aston Martin Cygnet 乃是由於全臺灣唯一一位下訂的客戶取消訂單,因此國內消費者也將無緣一見這輛品牌下最迷你的都會小車;至於 Toyota Prius α主要是因為市場定位與 Wish 車款相近,因此總代理改變策略先行導入 Prius c;同時 Toyota 另一款節能電動車 RAV4 EV,則是仍在評估國內環境是否適合純電動車,不過 RAV4 EV 仍將持續投入試運行的行列。

於 Toyota Prius α由於市場定位與 Wish 車款相近,因此總代理改變策略先行導入 Prius c,使其無法與國內消費者見面,Toyota 另一款節能電動車 RAV4 EV,則是仍在評估國內環境是否適合純電動車,不過 RAV4 Ev 仍將持續投入試運行的行列。

韓系小鋼砲 Hyundai Veloster 導入計畫延宕的主因,一方面是由於原廠未釋出足夠的進口配額,二來則是因應臺灣已在 2012 年 10 月 1 日實施的汽油車 5 期排放規範,因此總代理預計在 2013 年直接引進符合汽油 5 期規範之車型,預計將於第 2 季正式推出。至於Škoda 旗下都會新生車種未在 2012 年及時導入的主因,乃是由於全球需求量過大,原廠產能有限的情況下,使其無法如預期般在去年引進,然而總代理則表示 2013 年底將可望順利導入。而日系小車 Daihatsu Mira e:S 則是因為日本原廠尚未推出左駕版本,因此引進計畫得視左駕版本推出時程而定。

廣  告

U-CAR 使命,傳承愛車熱火

2012 年台北新車大展中,曾有孩童站在 U-CAR 攤位旁、盯著書中的車款並興奮翻閱,並撒嬌地請求父親購買,那對汽車充滿熱忱的模樣,U-CAR 編輯部至今仍印象深刻,也正因為此,U-CAR 不僅是在 2012 與 2013 年,持續為全臺灣的愛車人士與讀者推出高水準的汽車年鑑,往後每一年也皆會依照同樣規格推出,以回饋讀者長期以來的支持與肯定,並也歡迎各界讀者不吝與 U-CAR 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