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 月 22 日,在經濟部長施顏祥親臨現場、以及各產業、學術界專業人士一同見證下,ARTC (Automotive Research & Testing Center) 車輛測試研究中心正式啟用了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 EMC),可提供符合世界各國法規、標準及各車廠廠規之研測服務,範圍小從零組件、系統,大至整車或巴士,ARTC 新啟用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都可提供相關研發、檢測、偵錯及改良等服務,協助國內業者擁有更方便、更低成本的檢測環境,開發出更優良的產品。

ARTC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的啟用典禮,經濟部長施顏祥也親自蒞臨現場,與彰化縣副縣長楊仲、車輛中心董事長劉興臺、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車輛公會常務理事張哲源,以及對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大力支持的立法委員、諸多產官學研專業人士,一同進行了啟用儀式。

什麼是電磁相容檢測?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聽起來相當艱澀,但其實它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檢測車輛是否能承受環境中的各式電磁干擾,確保各式電子儀器都運作正常。

因為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產品已經和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包含你我每天都會用到的手機、電視等 3C 家電,以及環境中的基地台、機場或雷達站等都會釋放頻率及強度不同的電磁波,當電子產品組合在一起運作時彼此間就容易產生干擾,影響電子產品的運作穩定度。

ARTC 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裡,備有各式各樣的儀器,可模擬各種電磁波干擾的狀況,檢測受測零組件或車輛的電磁干擾及耐受能力。

電磁相容又分為電磁干擾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簡稱 EMI) 及電磁耐受 (Electromagnetic Suseptibility,簡稱 EMS) 兩個層面,前者指得是電子產品在運作時所產生影響其它系統的雜訊;後者則是指電子產品在運作過程中忍受周圍電磁環境影響的能力,一個是干擾別人、一個是忍受別人干擾,兩者合稱為電磁相容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 EMC)。

廣  告

在地優勢,提供國內業者更方便、更低成本的方式取得國際認證

檢測汽車的電磁相容性,就是 ARTC 這次新啟用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誕生的目的。其實早在 2003 年,ARTC 即在經濟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提供機車與零組件等小型電磁相容的檢測、偵錯與改良服務,並陸續獲得 TAF、德國 TÜV、西班牙 IDIADA、美國 A2LA 等單位及 GM、Ford、Chrysler 等車廠的認可,提供世界各國超過 400 家廠商的車輛 EMC 電磁相容檢測服務。

新啟用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的規模比以往提升許多,整車受測範圍最大可容納大型巴士,並有可單側 180 度旋轉的大型平台,設備相當齊全先進。

這次,在經濟部指導下,ARTC 將既有的 EMC 電磁相容研測服務再次提升,整體設計擷取了世界 8 大實驗室精華,並集 4 國專業人士聯手打造而成。新成立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進一步將受測範圍從機車、零組件層級,提升至整車及大型巴士的研測規模,大幅提升了研測能力與範圍。

整體設施包含電波暗室、小客車專用迴響室、高功率電動車動力模組測試區,透過這次的設施升級作業,讓國內 EMC 研測能量涵蓋範圍更加廣闊,小從關鍵零組件開始,
大至小客車及大型巴士都可受理,全面協助業者因應日益嚴苛的車輛 EMC 規範要求。

ARTC 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整體設施包含電波暗室、小客車專用迴響室、高功率電動車動力模組測試區等,擁有齊全的受測設備與環境。

以往,受限於環境的不足,國內業者要執行電磁相容研測,必須遠渡重洋到歐美,每次送測需時 1 周,每款車需送 2~3 次,再加上海運、報關時間約花費 3 周時間,實在是相當曠日廢時又耗費鉅資的工程。如今,在 ARTC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啟用後,國內業者不必再遠赴歐美,直接在國內即可完成電磁相容研測作業,並取得國外認證單位及車廠的認可,不僅時間大幅節省,花費成本也相對減少許多,讓國內業者擁有更強的後盾打入國際 Tier1 的供應鏈。

ARTC 的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擷取了世界 8 大實驗室的精華,並結合 4 國專業人士聯手打造,擁有完善的測試及分析設備,除了可提供國內業者 EMC 服務之外,亦可接受海外市場的測試需求。

如今,在 ARTC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啟用後,國內業者不必再遠赴歐美,直接在國內即可完成電磁相容研測作業,並取得國外認證單位及車廠的認可,不僅時間大幅節省,花費成本也相對減少許多,讓國內業者擁有更強的後盾打入國際 Tier1 的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