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現行於國內市場上的 2 代 Teana,在 2008 年北京車展首演之後,便很快的在 2009 年抵臺上市,因此當全新世代 Teana 在 2 月份於中國廣州全球首演、3 月份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後,Teana 國內改朝換代的動向也格外引人關注。然而這次 Teana 的改款可能將不如上一世代產品的緊湊的導入排程,目前導入規劃都還未明朗。

新世代 Nissan Teana 於 2013 年 3 月 18 日正式於中國推出上市,並開出 17.78 至 24.48 萬元的建議售價 (約為新台幣 84.9 至 117 萬元) ,而臺灣部份目前相關導入規劃則尚未明朗。

Juke、大改 Bluebird 今年重心,Teana 暫無進口規劃

隨著近幾年大型國產房車市場表現逐現勢微,加上 Toyota Camry 車系的強勢寡佔,國內幾家主要國產品牌均釋出有意讓旗下大型房車,改以進口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2013 年 2 月份環保署油耗數據中 Honda Accord 以進口身份現身,更驗證了此發展脈絡。

至於如今的大改款 Teana 部份,2012 年時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曾表示,大改款 Teana 導入方式仍在評估當中,而現在,在 U-CAR 了解之下,總代理表示目前 Teana 暫時沒有考慮以進口的方式導入販售。換句話說,大改款 Teana 仍有繼續國產的可能性。導入時程方面,總代理表示,目前仍未針對 Teana 有具體規劃,今年仍將重心放在 Juke 以及大改款 Sylphy (美規名為 Sentra) 之上。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今年仍將重心放在 Juke 以及 Sylphy (美規名為 Sentra) 之上,Teana 則尚無具體的導入規劃時程。

進化重點,年輕而豪華

新世代 Teana 的進化重點為合,從中國推出的版本來看,其車身尺碼達到 4,868mm、1,830mm、1,490mm,均較國內現行 Teana 有所增加,而外觀設計部份,新世代 Teana 於車頭處上利用了更多的新式家族設計概念,車頭上利用鍍鉻飾條和倒梯形塑造出的年輕臉孔,與現行 Tiida 有著相似的造型概念,搭配左右兩側如飛翼般的頭燈組、層次分明的保桿線條、拱起的輪拱以及飽滿的引擎蓋線條,同時也將飽滿流暢的線條概念,經由車測延伸至車尾之上,新世代 Teana 展現出更加科技與大器,甚至有著 Infiniti M 車系的豪華風範。

新世代 Teana 利用新的家族設計語彙,勾勒出更年輕、飽滿且流暢的車身線條,不規則大型尾燈組則是更突顯出與以往不同的科技質感,整體來看甚至來帶有 Infiniti M 車系的豪華風範。

豪華再度進化,舒適科技

新世代 Teana 仍舊強調車系豪華而舒適的內裝鋪陳,新式 3 幅多功能方向盤和新的儀表、中控台搭配,為座艙科技質感提升不少,科技配備則是包含了 3D 訊息顯示系統、藍牙系統、ECO DRIVE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NAVI 導航系統以及 CARWINGS 智行+語音辨識系統,另外,為了讓乘客擁有較以往更舒適的乘車感受,新世代 Teana 裝上了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開發的 Zero-Gravity 零重力座椅,以 3 層緩衝結構設計增添舒適度,並可支援座椅加熱功能。

車室內裝的舒適鋪陳一向是 Teana 所重視的,而在大改款工程中,其不僅維繫著豪華舒適鋪陳,同時還加入了具有年輕風格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另外還擁有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開發的 Zero-Gravity 零重力座椅。

動力更新,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再昇華

在動力編成部份方面,不論是中國版 Teana 或是美規 Altima,均加入了直列 4 缸引擎,並規劃出 2.0 升與 2.5 升兩種動力選擇,其中代號 MR20DE 的 2.0 升 4 缸引擎,擁有 C-VTC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提供 141 匹最大馬力和 19.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代號 QR25DE 的 2.5 升直列 4 缸引擎,擁有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可以輸出 186 最大馬力和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更重要的是新世代 Teana 換上了新一代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除了搭載新的運轉邏輯、也擁有更廣闊的齒比區域,2.5 升車型還可擁有模擬 7 速之功能,另外新設計的內部結構,透過改變滑輪排列位置,而讓內部摩擦減少 40%,以提供更加優異的油耗表現。

代號 QR25DE 的 2.5 升直列 4 缸引擎,擁有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可以輸出 186 最大馬力和 23.9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新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之後,使其在中國繳出每公升 13.6 公里的油耗表現。
廣  告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部份,中國版新世代 Teana 支援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ITS 預警式整體安全系統、AVM 全景式影像系統、HSA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 胎壓監測系統等,可謂相當完善。雖然目前新世代 Teana 在國內的動態尚未明朗,不過相信已可透過美國和中國的推出,稍為探知其進化後的實力所在,而後續相關資訊,U-CAR 將持續予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