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2 月在廣州進行全球首演的第 3 代 Nissan Teana,已於 2013 年 3 月進入中國市場;原廠亦在 2014 年 1 月 20 日於官網上宣佈,將正式讓第 3 代 Teana 於日本上市,日期則預定為 2014 年 2 月 5 日。而這輛和 Nissan Altima 為雙生車款的日規版第 3 代 Teana,究竟有甚麼變革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它吧。

Nissan 在中國和美國市場相繼發表第 3 代 Teana 後,2014 年 1 月 20 日也在官網上公佈日規版 Teana 的消息,並預計於 2014 年 2 月 5 日在日本上市。

新一代的 Teana 是 Nissan 用來進軍全球市場的戰略車型,原廠並設下將在美國、日本、中國市場和全球超過 120 個國家中,衝刺出年銷量 60 萬輛的目標。而第 3 代 Teana 是原廠基於強化駕駛樂趣的精神打造而生,Nissan 認為,車輛並非僅是為運輸而存在,駕駛人的操駕感受才是其造車的精隨所在。

維持和 Altima 的血脈相連,外觀風格十分相近

被 Nissan 定位為旗下豪華中大型房車的第 3 代的 Teana,在外觀上相當亮眼有型。原廠以獨特的家族設計元素為其加持,並增添許多動感年輕的元素,使新一代的 Teana 一拋過去平穩的形象,而令人感覺活力四射。寬闊倒梯型的鍍鉻水箱護罩,搭配炯炯有神的頭燈組,另輔以前保桿下方左右兩側的燈具造型,整體車頭令人感覺精神抖擻。而豐富的引擎蓋線條,一路從車頭沿著門把,持續蔓延到行李廂上的尾燈組才收尾,造就 Teana 車身富有行雲流水之感。

寬闊倒梯型的鍍鉻水箱護罩,搭配炯炯有神的頭燈組,另輔以前保桿下方左右兩側的燈具造型,整體車頭令人感覺精神抖擻。而豐富的引擎蓋線條,一路從車頭沿著門把,持續蔓延到行李廂上的尾燈組才收尾,造就 Teana 車身富有行雲流水之感。

而值得一提的是,原廠替 Teana 在車色上獨家增加了瀑布藍,靈感取自瀑布的水藍色將 Teana 的質感再度提升。而日規版的第 3 代 Teana,車身尺碼則來到了 4,880mm、1,830mm、1,470mm,車長及車寬均較臺灣現行的 Teana 有所增加,僅車高稍稍降了 5mm。

日規版新增的瀑布藍車色,讓 Teana 的質感再提升。
廣  告

錦上添花的小細節讓整車豪華質感再提升

內裝仍維持 Teana 車系豪華高品質的感受,最顯眼的莫過於控臺中央兩側的鍍鉻飾條,下方空調面板則施以黑色鋼琴烤漆包覆,整體中控臺給人高雅精緻的感受。前座座椅以 Spinal Support Technology (暫譯:脊椎支撐科技) 設計,並增強座椅包覆性,提供駕駛者更舒適的乘坐品質;後座亦提供廣闊的腿部空間,讓後座的乘坐者在長途旅行中,也能舒適休憩。

中控臺兩側的鍍鉻飾條,加上下方面板施以黑色鋼琴烤漆,Teana 整體給高雅精緻的感受。而前座座椅也另以 Spinal Support Technology (暫譯:脊椎支撐科技) 設計,並增強座椅包覆性,提供駕駛者更舒適的乘坐品質。

僅提供 2.5 升直列 4 缸引擎,更節能但性能依舊

在第 3 代 Teana 的動力方面,無論是中國版本或是美國版本,均已將原先的 2.5 升 VQ25DE V6 引擎捨棄,改以 2.5 升 QR25DE 直列 4 缸引擎取代;而較為特別的是,本次日本發表的第 3 代 Teana,均一致搭配 2.5 升、代號 QR25DE 的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無 2.0 升 MR20DE 引擎的車型配置。

這具 2.5 升 2.5 升、代號 QR25DE 的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能產生 173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修改過齒比的新 XTRONIC CVT 變速箱,油耗達到了 14.4km/L 的佳績。

這具 2.5 升直列 4 缸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173 匹的最大馬力,而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產生最大扭力,搭配修改過齒比的新 XTRONIC CVT 變速箱,能提供 Teana 良好的起步加速和超車能力;油耗表現亦甚為傑出,據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達到了 14.4km/L 的佳績。而第 3 代 Teana 在後輪懸吊部分,搭配了改良式的多連桿懸吊,再加上 Nissan 的主動式循跡系統 (Active Trace Control),讓駕駛者在操控、轉向上能夠更隨心所欲。

而豪華中大型房車注重的安全性科技配備,在第 3 代 Teana 身上亦完整配置。其搭載 Nissan 旗下最新的 Safety Shield 系統,這套系統提供了 AVM 全景式影像系統、MOD 移動物體偵測系統,讓駕駛者在停車時能夠將死角減到最低。另配有 BSW 車側盲點偵測系統和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整體上,這輛日規第三代 Teana 的安全性配備十分完善。

臺灣市場仍撲朔迷離,最快可能要等到 2015 年

全新的 Teana 不斷在全球各大市場中亮相,但唯獨臺灣市場仍遲遲未有消息,讓車迷們心癢難耐;而就目前 U-CAR 掌握的消息來看,臺灣消費者在 2014 年或許還是未能一償宿願,恐怕得等到 2015 年才有機會見到第 3 代 Teana 的廬山真面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