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車展正式開演之前,Nissan 不斷分批釋出全新概念作品 Friedn-ME 的預告廠圖,替新車的全球首演凝聚氣勢,如今上海車展熱鬧開演之後,Nissan 也正式揭露其神秘面紗,並且以年輕族群特質為新世代設計語言宗旨,賦予其相當具有科技感的造型設計。Nissan 表示,未來幾年後所謂的「80 後」世代將會全世界主力消費族群,尤其在中國更約有 240 萬的人屬於 80 後族群,因此 Friend-ME 概念車以年輕、充滿前衛視覺感受的造型設計面世。

海車展正式開演之前,Nissan 不斷分批釋出全新概念作品 Friend-ME 的預告廠圖,替新車的全球首演凝聚氣勢,而如今 Friend-ME 概念車的真面目終於揭露,搶眼誇張的動感線條成為 Nissan 展場中最受人注目的車款,而其整體設計概念,又和 2013 年底特律車展的跨界休旅概念車 Resonance 有著共通的設計邏輯。

以年輕世代為創作靈感,打造前衛獨特外型

雖然 Friend-ME 概念車擁有類似掀背車款的身型,不過 Nissan 卻給予新世代 4 人座房車的定位,同時還強調比起性能操控或是環保表現,此部概念車獨樹一格的外型設計,才是體現未來理念的重點所在。

因此一一從外觀設計細節來看,車頭上先是由引擎蓋拉出 2 道高高隆起的鈑金摺線,並不斷向前延伸、匯聚於車頭前方,和鑲嵌著廠徽的 V 字形水箱護罩飾條完美融合,讓 Friend-ME 擁有奮力向前的動態感受,同時攸長的車頭比例又賦予其優雅氣質,兩側家族慣用的類迴力鏢頭燈造型則是擁有更加大膽的造型演化,象徵的年輕族群專注衝刺的銳利目光。

引擎蓋拉出 2 道高高隆起的鈑金摺線,向前延伸匯聚於車頭上閃著光芒的 V 型水箱護罩飾條,先為其勾勒出相當動感前衛的視覺感受,除此之外,兩側銳利專注的頭燈設計,則是再一次的強調出 Friend-ME 概念車想要帶給人的年輕感受。

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引擎蓋隆起的摺線一方面向前帶出車頭的力道,另一方面則是往後替車身拉出自然的動感線條,並且和窗框整合為一、不斷延伸至 C 柱才以拉起收尾,而另一道線條則是和引擎蓋發起的律動並肩而行,更直接拉向車尾燈組,再一次強化車側視覺。

而車門底端的線條則以較為高調的角度,替 Friend-ME 刻劃出流暢腰身。至於車尾方面,特殊的 C 柱設計讓巧妙的讓後窗與尾窗融和,營造出環繞視覺感受,再透過短截的車尾比例、銳利的尾燈組、尾廂蓋和保桿線條,甚至是保桿 2 側的矩形氣流孔道,來緊緊抓住年輕族群偏愛動感性能的胃口。整體而言,Friend-ME 以高調突出設計吸引年輕族群,不過所闡述的理念,又和 2013 年底特律車展的跨界休旅概念車 Resonance 相通,指向 Nissan 車款未來的設計方向。

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可以觀察到 Friend-ME 概念車全車佈滿相當流暢自然的線條,為其車側與車尾充滿強而有力的韻律感,而特殊的 C 柱設計讓巧妙的讓後窗與尾窗融和,營造出環繞視覺感受,再透過保桿 2 側的矩形氣流孔道,緊緊抓住年輕族群偏愛動感性能的胃口。

4 座獨立設計,強調自我個性突顯

車室設計主軸除了圍繞在科技呈現之外,原廠強調全車乘客平等體驗,如導航系統、車速、油量等重要的行車資訊,不再將是只有駕駛才可清楚掌握,就連後座乘客也可於行車途中,透過由中控台一路延伸至後座的中央扶手、具備觸控螢幕與瑪瑙黑烤漆的控制介面,清楚掌握目前行車資訊。

而每位乘客更擁有獨立的多媒體控制介面,行動娛樂體驗將不會再是駕駛說了算。另外,透過行動網路每位乘客還可分別利用多媒體控制介面,於社群網路上分享路途上的所見所聞,相當符合年輕族群突顯自我、卻又樂於分享的特質。

車室設計主軸除了圍繞在科技呈現之外,原廠強調全車乘客平等體驗,因此特地採用 4 座獨立設計,而除了駕駛之外,其餘乘客均配有獨立的多媒體操控與行車資訊介面,讓後座乘客也可於行車途中,透過由中控台一路延伸至後座的中央扶手的控制介面,清楚掌握目前行車資訊,甚至是隨時登入社群網站與好友分享所見所聞。
廣  告

而至於動力系統部份,從葉子板上的 Hybrid 徽飾即可知曉其搭採用混合動力系統為動力來源,不過原廠本次則沒有公佈詳細數據。而 Nissan 產品策略與市場規劃部總經理 François Bancon 於發表時表示,這群所謂 80 後的族群,同時擁有保守傳統,卻又極欲和長輩不同、敢於突顯自我的複雜特質,而這正是 Friend-ME 概念車設計靈感來源。同時 Nissan 也相信這一代年輕族群,勢必會在未來帶給 Nissan 或是全球汽車工業相當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