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最近以 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hture) 可擴展式的模組化底盤系統以及新世代動力技術,獲得了不少關注。 不過,SPA 底盤系統將不是 Volvo 唯一的底盤選項,據美國媒體 Automobile Magazine 報導,Volvo 有意與母集團中國 Geely 吉利汽車合作,打造適用於小型車級距的新底盤系統,而其目標就是為了推出新世代的小型車,這具新的底盤系統也預計會由 V40、S40 後繼車款以及全新的 XC40 小型 SUV 採用。

據美國媒體 Automobile Magazine 報導,Volvo 有意與母集團中國 Geely 吉利汽車合作,打造適用於小型車級距的新底盤系統;這套新的底盤系統也預計會由 V40、S40 後繼車款以及全新的 XC40 小型 SUV 採用。(本圖為 Volvo V40)

Volvo 會選擇獨立開發底盤、動力等技術其實不令人意外,Volvo 曾在 1999 年至 2010 年的時間由美國 Ford 車廠所擁有,而 Volvo 也在 2008 年的金融海嘯後、於 2010 年被中國車廠 Geely 吉利汽車買下。雖然不再屬於 Ford 集團,但是 Volvo 與 Ford 合力開發的技術仍延續至今,除了動力系統外,Volvo V40 也是由改良版的 Ford C1 全球小型車底盤建構而成。

從先前透露的消息來看,SPA 底盤系統只支援車格大於 S60 的車款,因此僅能提供中大型車款使用。而在談及 40 與 50 系列車款的未來時,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亦曾透露,Volvo 試圖尋找合作夥伴,希望能夠打造出取代這套底盤的新一代小型車底盤架構。外界在當時也認為,Volvo 很有可能會與母集團中國 Geely 吉利汽車共用部份的零組件。

廣  告

Volvo 與 Geely 之合作看來不再是一個推測,根據 Automobile Magazine,Geely 與 Volvo 已經開始合作打造與 Volkswagen Golf 尺寸相仿的模組化車輛架構,而 Volvo 可能將這個新的小型車架構使用在全新的小型 SUV 車款:XC40 上。Volvo 內部人士曾透露,Volvo 希望能夠打造如同 BMW X1 或 Audi Q3 的小型 SUV 車款。不過當時 Volvo 目前沒有一個適當的平台,讓這小型 SUV 車款實現。而 Automobile Magazine 也表示,Volvo 在推出 XC40 後,將會使用這套新的底盤架構打造 S40 中小型房車的後繼車款。

曾於臺灣上市販售的 Volvo S40,目前仍未有接替其中小型房車地位的新世代產品。而根據 Automobile Magazine,S40 後繼車將會採用 Geely 與 Volvo 自行研發的小型車底盤架構打造。
Volvo 可能將新的小型車架構使用在全新的小型 SUV 車款:XC40 上;據了解,XC40 將會彌補 V40 Cross Country (本圖) 與 XC60 中型 SUV 之間的產品空間。不過 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也曾表示,2015 年前可能不會推出全新的產品,因此 Volvo XC40 正式問世或許還要再等等。

除此之外,Automobile Magazine 也表示,Volvo 將於 2016 年推出一款採用 SPA 底盤架構打造、名為 C60 的雙門車款。不過由於沒有透露額外的消息,因此 C60 的相關細節仍未明朗。Volvo 這樣的發展,不免令人想到曾與 Ford 擁有長期合作關係的日本車廠 Mazda,而 Mazda 也成功開發出了自己的 Skyactiv 技術架構。Volvo 目前確定將在 2014 年推出採用 SPA 底盤系統的大改款 XC90,U-CAR 亦將會關注 Volvo 未來車款的消息,並帶來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