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2013 年北美車展的媒體日已在日前告一段落,但是從這一大盛會中所傳出的消息,仍值得多做關注。瑞典車廠 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在北美車展中向國外媒體 Autocar 透露,表示在未來的 12 個月內、將為 8 個 Volvo 車款進行改款動作;而在這 8 款車種完成改款後,Volvo 也計劃推出第 9 個改款作品,那就是預計於 2014 年問世的第 2 代 XC90 休旅車。

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在未來的 12 個月內、將為 8 個 Volvo 車款進行改款,並在此之後,於 2014 年推出第 2 代 XC90。

SPA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第 2 代 XC90 率先採用

U-CAR 曾在去年即對 XC90 車系的大改款消息,以及 Volvo 全新的 SPA (Scale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之相關消息進行報導,而如今 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在北美車展上所透露的消息,也再次呼應了先前的說法、清楚地傳達 Volvo 的未來發展目標。

根據原廠之規劃,於 2014 年問世的第 2 代 XC90 休旅車,將會是 Volvo 旗下首輛採用 SPA 底盤架構的車款,而在此之後,S60 等以上的新世代車款也將換搭 SPA 底盤架構。

在成本攤提的共同思維下,全球各大車廠皆希望能夠以更多的共用料件,達成規模經濟的效應,而目前車壇中,就屬德國 Volkswagen 集團所提出的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最能夠體現這種規模經濟的精神。Volvo 所提出的 SPA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在精神上也相當類似,這底盤的優點在於無論車型大小或複雜程度,都能夠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完成裝配,且能夠適用於不同的外觀造型、不同的車身大小以及不同內裝的車型。

根據原廠之規劃,於 2014 年問世的第 2 代 XC90 休旅車,將會是 Volvo 旗下首輛採用 SPA 底盤架構的車款,而在此之後,S60 等以上的下一代車款也將換搭 SPA 底盤架構。至於在短期的計劃方面,Volvo 也將為 60、70 系列車款推出改款升級,更新內容包括了外觀與新動力的導入。

廣  告

V40 將是最小車款,可能自行打造新世代小型車底盤架構

而除了未來 1 年左右的新車規劃,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也透露了未來 40、50 系列的相關發展計劃;Volvo V40 目前所使用的底盤架構,是由 Ford 之底盤系統延伸而來,Volvo 之前也試圖找合作夥伴,希望能夠打造出取代這套底盤的新一代小型車底盤架構。

Volvo 曾試圖尋找合作夥伴,希望能夠打造新一代小型車底盤架構,以取代目前這套由 Ford 底盤系統延伸而來的底盤架構;而從現況來看,Volvo 打算自行研發這新一代小型車的底盤系統。Håkan Samuelsson 也表示,Volvo 目前沒有計劃推出比 V40 還要小的車款,而在 2015 年前也可能不會推出全新的產品。

而從現況來看,Volvo 打算自行研發這新一代小型車的底盤系統,國外媒體 Autocar 則猜測,Volvo 很有可能會與母集團中國 Geely 吉利汽車共用部份的零組件。Håkan Samuelsson 也表示,Volvo 目前沒有計劃推出比 V40 還要小的車款,而在 2015 年前也可能不會推出全新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