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新車連個影子都還沒有,不過 Toyota 已正式發出新聞稿,表示下一代 Prius 將會開啟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新世代。除了強化既有優勢外,Toyota 也表示新一代 Prius 將會採用全新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全球底盤架構打造,而更低的車輛重心和更強的車體架構將會為 Prius 帶來更好的動態表現。

為了對外界展現其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領導地位,Toyota 原廠釋出了關於新一代 Prius 的部分資訊,讓外界一窺未來 Toyota 和 Lexus 油電混合車款將使用的可能技術。而 Toyota 也在日前於美國舉辦了 2013 Toyota Hybrid World,讓 Toyota 世界各地全部類型的 Hybrid 車款齊聚一堂。

而為了對外界展現其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領導地位,Toyota 原廠釋出了部分的資訊,讓外界一窺未來 Toyota 和 Lexus 油電混合車款將使用的可能技術;雖然原廠這麼說,不過 Toyota 所釋出的詳細資料其實並不多,主要是介紹未來 Hybrid 動力系統的可能發展方向。

電池與馬達,更輕更小更強

Toyota 表示,下一代 Prius 將會是首款採用 Toyota 新世代 Hybrid 動力系統的新車,這套系統將比現行的動力系統更小、更輕量且更具效率。新一代 Prius 將會搭載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電池組,讓其得以從更小的體積儲存更多的能量。

在電池材料方面,Toyota 表示將會對既有的鎳鐵電池、鋰離子電池組持續研究外,也將會強化新的電池科技,例如固態電池、鋰氣 (Lithium Air) 電池以及其他非鋰金屬的化學材料,包括鎂或其他低價數的材料。

下一代 Prius 將會是首款採用 Toyota 新世代 Hybrid 動力系統的新車,這套系統將比現行的動力系統更小、更輕量且更具效率。新一代 Prius 所採用的內燃機引擎組在熱效率上也會有所提升,從現在的 38.5%進一步提高到超過 40%,旨在成為熱效率最好的引擎組。

除了對電池組強化,Toyota 也將帶來尺寸更小的,但能量密度更高的電動馬達;Toyota 表示現行 Prius 所使用的電動馬達為 1999 年前一代車款的 4 倍,而新一代電動馬達也可望擁有超過這樣的成長率。新一代 Prius 所採用的內燃機引擎組在熱效率上也會有所提升,從現在的 38.5%進一步提高到超過 40%,旨在成為熱效率最好的引擎組。

TNGA 底盤系統採用,將開發無線充電系統

或許動力和操控並不是講求燃油效率的 Prius 之首要目標,不過 Toyota 仍決意要將 Prius 的操控性能進行提升,表示新一代 Prius 將採用 Toyota 全新的 TNGA 全球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以更低的重心和更強的結構剛性,為 Prius 的動態表現進行大幅度之提升。而為了提升空氣力學方面之表現,Toyota 也透露 Prius 將會具有全新的外觀設計,至於內裝方面亦會針對在設計、格局和使用的便利性上進行精進改良。

Toyota 表示新一代 Prius 將採用 Toyota 全新的 TNGA 全球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以更低的重心和更強的結構剛性。此外,Toyota 也將同步開發新一代 Prius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並帶來無線傳導的充電系統。 (本圖為現行 Prius Plug-in)

Toyota 將同步開發新一代 Prius 和新一代 Prius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而 Toyota 也從現行的 Prius Plug-in 車主得知,消費者希望 Prius Plug-in 能夠擁有更長的純電動行駛距離以及更多更便利的充電站。而為了滿足這些需求,Toyota 也正在開發一套無線傳導的充電系統,能夠讓地板和車輛上的迴路進行充電。Toyota 表示,這套系統將會在 2014 年於日本、歐洲以及美國進行相關驗證作業。

廣  告

氫燃料電池車 2015 年問世,概念車將在 2013 年東京車展露臉

Toyota 在新聞稿中也表示,將在 2015 年推出首款 FCHV (Fuel Cell Hybrid Vehicle) 燃料電池車款,與 U-CAR 先前報導內容相同。這款燃料電池車將以 Toyota FCV-R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而 Toyota 也正在將這款概念車轉化為售價更為平易近人的燃料電池房車。

除了傳統的 Hybrid 動力車款,Toyota 也有意在 2015 年推出首款燃料電池車款,這款燃料電池車將以 Toyota FCV-R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

延續了 Toyota 在一般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上的經驗,這款 FCHV 部分採用與 Toyota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相同的電子零組件,包括了從煞車系統回收動力的 21kW 電池組。Toyota 也成功地將燃料電池的密度濃縮,使每公升燃料電池俱備 3.0kW 的能量,而技術的進步也讓燃料電池車的燃料儲存槽從原本的 4 個縮減到 2 個,這 2 個燃料電池槽則被安放在車輛底板下。至於預告未來量產版燃料電池車的新概念車則會在 2013 年東京車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