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動力系統電力化是車壇所預期的未來,但這不代表單純透過燃油驅動的內燃機引擎就沒有持續發展進化的空間。日本八大汽車集團 Toyota、Nissan、Honda、Mazda、Mitsubishi、Daihatsu、Suzuki 以及富士重工,於 2014 年 4 月 1 日共同成立了 AICE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Automotive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自動車用内燃機関技術研究組合,以共同開發高效率的內燃機引擎。而 AICE 協會也在 5 月 19 日的記者會中宣布合作目標,那就是在 2020 年達成汽柴油內燃機引擎燃油效率 30%的提升。

Toyota、Honda、Nissan 等八大日本車廠成立了 AICE 自動車用内燃機関技術研究組合,以共同開發高效率的內燃機引擎。AICE 協會也在 5 月 19 日的記者會中宣布合作目標,那就是在 2020 年達成汽柴油內燃機引擎燃油效率 30%的提升。 (本圖取自於 Automotive News)

這項計畫的初步投資金額為 10 億日圓 (約新臺幣 2.97 億元) ,而為了展現對本土汽車產業未來發展的支持,日本政府也將資助其中一半的金額,Honda R&D 部門總監大津啓司則將擔任 AICE 的理事長。

提升動力科技的未來競爭力不僅有助於這八大車廠,更對日本科技人才的培育有所助益,在合作方式上,AICE 將效法歐洲車廠的方式,讓各車廠將新車開發上所面臨的核心技術挑戰透過 AICE 平台解決,並藉由與政府及學術單位的產學合作模式降低開發成本。

AICE 將效法歐洲車廠的方式,讓各車廠將新車開發上所面臨的核心技術挑戰透過 AICE 平台解決,並藉由與政府及學術單位的產學合作模式降低開發成本。
廣  告

隨著汽車動力科技越來越多樣化,車廠所需應對的研發項目也隨之增加,而 AICE 也為各大車廠提供了集中資源、解決共同科技問題的良好平台。AICE 理事長大津啓司也在記者會中表示:「雖然研發人員數量沒有增加,但隨著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科技的導入,車廠所需開發的技術也隨之擴張。」而相較於歐洲車廠,大津啓司認為日本車廠在科技和技術方面並沒有輸給他們,但在開發效率上,他也坦承日本車廠確實有所落後。

隨著汽車動力科技越來越多樣化,車廠所需應對的研發項目也隨之增加,而 AICE 也為各大車廠提供了集中資源、解決共同科技問題的良好平台。

針對高效率內燃機引擎而來的 AICE 將會同時放眼於柴油和汽油動力的開發,其中更將以日本車廠較弱勢的柴油技術作為開發重點,目標是要讓汽柴油引擎的熱效率達到 50%的水準,讓現行汽油引擎 39%以及柴油引擎 42%的熱效率進一步提升,此舉也預期能讓燃油效率進步 30%。

除了汽油引擎,AICE 也將以日本車廠較弱勢的柴油技術作為開發重點,目標是要讓汽柴油引擎的熱效率達到 50%的水準,讓現行汽油引擎 39%以及柴油引擎 42%的熱效率進一步提升,此舉也預期能讓燃油效率進步 30%。

柴油引擎的開發方向注重於 EGR 廢棄循環系統和過濾裝置的精進,以消除 NOx 氮氧化物排放量和懸浮微粒;而汽油引擎的研究則將聚焦於提供更完整的燃燒循環、更好的點火方式以及降低爆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