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車款雖然擁有實用的承載空間,但由於車身尺碼與重量的緣故,使其先天上就比一般房車還要耗油,而為了提供消費者心的選擇,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2013 年 5 月份導入 ix35 VGTurbo,以更強勁的扭力和環保油耗來吸引消費者。此外還於日前舉辦「ix35 VGTurbo 極限省油王」活動,邀集國內車主與媒體一同見證 ix35 VGTurbo 的省油魅力,而 U-CAR 亦親身參與本次的活動。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日前舉辦「ix35 VGTurbo 極限省油王」活動,邀集國內車主與媒體一同見證 ix35 VGTurbo 的省油魅力,而 U-CAR 亦親身參與本次的活動。

臺北龍潭往返 142 公里,極致油耗每公升 30.0 公里達成

本次環保省油賽的路線,自 Hyundai 位於內湖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的展示中心出發,途經國道 3 號至龍潭交流道後轉入台 3 乙線,並以位於龍潭鄉中正路三坑段的餐廳作為中途折返點,再由國道 3 號接國道 1 號回到內湖的展示中心,高速及一般道路比例為 8:2,全程約計 142 公里。

為了保持比賽的公平性,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律師到現場作見證,並且規定車上的標準配備一概不得減少,如車胎壓力、規格要一致,備胎及基本工具必需具備不得取下,另外還由主辦單位統一至加油站加滿油後貼上特殊設計的封條,而返回終點由律師確認封條完整,參賽車輛加滿油至油槍跳停,並由律師見證無誤,而由工作人員進行計算排序之後,油耗表現最佳者即為當日的冠軍。而油耗計算方式如下: (終點里程數-出發里程數) /總加油公升數。

規定車上的標準配備一概不得減少,如車胎壓力、規格要一致,備胎及基本工具必需具備不得取下,另外還由主辦單位統一至加油站加滿油後貼上特殊設計的封條,而返回終點由律師確認封條完整。

經由一天的的路跑成績出爐,在原廠技師檢驗及律師見證成績後,「ix35 VGTurbo 極限省油王」活動冠軍以每公升 27.485 公里的佳績,由來自於桃竹地區車主的丁崇文先生奪冠;亞軍則是以每公升 23.127 公里的成績,由來自於一樣是桃竹地區車主的呂芳魁先生獲得;季軍以每公升 22.617 公里由來自於桃竹地區車主的邱庭毅先生獲得,並且由南陽實業總經理賴瑞龍頒獎給前 3 名的活動參與車主。

在原廠技師檢驗及律師見證成績後,「ix35 VGTurbo 極限省油王」活動冠軍以每公升 27.485 公里的佳績,由來自於桃竹地區車主的丁崇文先生奪冠,並且由南陽實業總經理賴瑞龍頒獎給前 3 名的活動參與車主。

使盡渾身解數,積極爭取勝利榮耀

U-CAR 組採用關閉冷氣的策略以對,並且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 70 至 80 公里之間巡航,並且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1,500 轉左右甚至以下。

為了能夠將 ix35 VGTurbo 的省油 環保表現推向極致,比賽當天除了車身配備、油量和配備統一規定之外,主辦單位並無嚴格規定駕駛方式,例如關冷氣、中低速巡航或是跟在大貨車後方降低風阻等方式,因此參賽者只要在符合道路交通法規之下,可盡其所能的施展自己的省油小撇步,而 U-CAR 也觀察到即使是頂著 32 度的高溫,不少參賽者選擇全程關閉冷氣來降低油耗,甚至還有參賽者不僅關閉冷氣,同時也將窗戶緊閉,為了獲得勝利可說是卯足了全力。

除了一般車主之外,為了增加比賽的趣味性,主辦單位也特別追加媒體組別,由於多半是由專業汽車媒體所參加,因此比賽結束之後所獲得的成績較車主組別出色不少,甚至還有同行媒體在進入途折返點停車場時便馬上將引擎熄火,並且學習計程車司機用推車的方式將車輛推至停車格,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求極致油耗表現。至於 U-CAR 組也是採用關閉冷氣的策略以對,並且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 70 至 80 公里之間巡航,並且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1,500 轉左右甚至以下,而在一般道路上則是以時速 60 至 70 公里間行駛。

在媒體組別當中,由於多半是由專業汽車媒體所參加,因此比賽結束之後所獲得的成績較車主組別出色不少,甚至還有同行媒體在進入途折返點停車場時便馬上將引擎熄火,並且學習計程車司機用推車的方式將車輛推至停車格,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求極致油耗表現。

最終 U-CAR 組別雖然取得了平均每公升 28.979 公里的成績,但還是僅居於第 4 名,媒體組冠軍油耗成績甚至來到了每公升 30 公里。而仔細檢討落敗的因素,除了在於 U-CAR 組兩位駕駛體重加起來逼近 200 公斤帶來的先天劣勢之外,另外在中和隧道碰上的事故塞車,還有去程使用定速巡航而無法有效控制引擎轉速等等,都是影響油耗數字的重點因素,因此路線挑選、引擎轉速控制或是經過收費站加減速節奏的拿捏,對於油耗都是相當重要的。但如果以一般消費者行駛習慣來看,這樣的成績其實已超乎正常水準許多。因此在這也特別強調,媒體組由於多半是有參加省油比賽經驗的參賽者,因此開車習慣與一般消費者多有不同。

另外,在整趟比賽過程中,亦有參賽者全程開啟冷氣,且在高速公路上也常以最高速限來行駛,儘管如此,平均油耗也均有每公升 16 公里至每公升 19 公里的油耗成績,對於一輛 SUV 車款來說已相當出色。同時本次冠軍得主亦有分享了駕駛省油的撇步,引擎科技固然很重要,但重點還是油門的控制要穩定,切勿忽深忽淺,或者是大腳加速,這也是主辦單位期待藉由本次活動帶給駕駛的重要觀念,在這油價高漲的時代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