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 1980 及 1990 年代風靡一時的 Volkswagen VR6 引擎,很有可能在近期內重出江湖,根據海外媒體 AutoWeek 的報導,Volkswagen 已經重新啟動了新世代 VR6 引擎的開發計畫,並在該廠位於德國 Braunschweig 的工程總部展開相關作業,預計這具新引擎擁有 340 匹至 450 匹之間的性能水準。

今年 Wörthersee 嘉年華中的 Design Vision GTI,就已經搭載了 503 匹的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間接透露 Volkswagen 的新式 VR6 引擎計劃。
廣  告

VR6 是一款擁有極小夾角的 V 型 6 汽缸引擎,精巧的體積是它的最大特色。在 AutoWeek 的報導中指出,新世代 VR6 引擎的研發作業已經獲得 Volkswagen 新任引擎開發部門首長 Fritz Eichler 的認可,而這位曾任職於 Mercedes AMG 引擎部門的能人,可望透過全新的 VR6 引擎,替未來 Volkswagen 車款注入更多性能因子。

曾搭載於 Volkswagen Golf R32、Passat R36,以及許多其它 Volkswagend、Audi、Seat、及Škoda 等車款上的舊式 VR6 引擎,採用的是自然進氣的方式供應引擎產生動力所需的空氣。不過根據 AutoWeek 的報導指出,新式 VR6 引擎將會採用強制進氣的方式,並擁有 3.0 升的排氣量大小,以及 15 度的引擎夾角。

在 5 代 Golf R32 之後,6 代 Golf 的旗艦車款 Golf R 就並未繼續使用大排氣量的 VR6 引擎,改透過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來壓榨動力。

這樣的規格並非空穴來風,因為 Volkswagen 在今年 5 月份 Wörthersee 嘉年華中展出的 Design Vision GTI 就搭載一具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小夾角 3.0 升 V6 引擎,擁有 503 匹、57 公斤米的瘋狂動力。但預料屆時量產版的新式 VR6 引擎的動力輸出會稍往下修,有可能會落在 340 匹至 450 匹之間,遠遠超過舊式 VR6 引擎的 295 匹馬力。

過去 VR6 引擎最強的版本,是 Passat R36 上的 3.6 升 V6 引擎,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讓 Passat R36 擁有 5.6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

預計這具新式 VR6 引擎推出後,將會搭載在下一代的 Passat、CC、Scirocco 及尚未問世的 CrossBlue 休旅車等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