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集團於日前宣佈,旗下的油電車款(包括 Toyota 和 Lexus),於 2013 年結束時,在全球的總銷量突破 600 萬輛;而如果網友們還有印象的話,在 2013 年 4 月時,Toyota 才正歡慶其銷售油電車的成績到達 500 萬里程碑,但僅僅只用了 9 個月的時間,Toyota 便一舉衝刺到 600 萬,這也締造了史上最快賣出 100 萬輛油電車的紀錄。

對於油電車款得心應手的 Toyota 日前宣佈,其所推出的油電車款於全球市場中,已銷售超過 600 萬輛。

不改變用車習慣,卻能省下油料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因為全球暖化危機加劇、環保意識抬頭、油價居高不下等原因,尋找替代汽油的能源用以驅動車輛早已是各家車廠間的共識;放眼目前汽車市場,最常見的節能車款包括有純電動 (EV)、油電混合 (Hybrid)、氫燃料車;而油電混合能在其中勝出的關鍵點在於,駕駛人較無須改變用車習慣、車輛保養簡易、補充燃料迅速簡便等特點,Toyota 以洞燭先機的行銷策略,讓 Toyota 在全球的油電銷售領域中稱霸。

而如果問到 Toyota 麾下最著名的油電車款,相信大家一定都會給出「Prius」這個答案,但實際翻開 Toyota 的油電車歷史後,我們卻可以發現到,Prius 並不是 Toyota 第 1 款發表的油電車,而是 1997 年 8 月發表的 Coaster。Coaster 是一輛搭載著 Hybrid EV 動力系統的公車,而且僅於日本市場中販售;這輛公車並未讓大家將 Toyota 與 Hybrid 這個詞彙畫上等號,而是到了 1997 年 12 月,Toyota 推出 Prius 車款,才開啟了 Toyota 的油電世代。

身為油電軍團中的老大哥,Prius 目前全球的累積銷量達到了 316 萬輛,超過了 Toyota 旗下油電車款總銷量的一半。
廣  告

Toyota 歷年來的油電車銷售數字並非線性成長,而係呈現較為戲劇化的轉變。從 1997 年 Toyota 推出第 1 代 Prius 開始,一直要到 2007 年才達成售出第 1 個 100 萬輛的目標,總共用了 11 年的時間;但自 300 萬輛到 400 萬輛,僅花了 14 個月的時間;400 萬輛到 500 萬輛花了 11 個月;500 萬輛到 600 萬輛,更花了僅僅 9 個月。從這些變化中我們可以見到,油電車款的銷售速度在近年來遠超乎我們想像,同時也代表大眾在購買車輛時,不再侷限於傳統的汽油引擎車種。

從這個歷年的銷售圖我們可以看到,Toyota 從 1997 年開始販售 Hybrid 車款,到了 2009 年才第一次突破單年銷售達到 50 萬輛的成績;而近兩年更達到一舉衝破年銷 100 萬輛油電車的表現。

不為現狀滿足,Toyota 2016 前將再提 15 輛 Hybrid 車型

Toyota 旗下的油電車款,銷售主力市場是在其母國日本,目前累積達到了 280 萬輛,這樣的成績並不令人意外;但第二大銷售市場卻落到了美國,一個過去以追求大排量、大馬力的國度,卻也貢獻了 230 萬輛的銷量,這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也逐漸抬頭中;第三大銷售市場則為歐洲,截至目前為止共交出 63.6 萬輛的銷售數字。

身為 Toyota 銷售主力市場的日本,已繳出累積銷售量 280 萬輛的成績。 (圖為日本市場中,Toyota 集團推出的油電車款)

而在達成了銷售 600 萬的里程碑後,Toyota 也並未停下它在油電領域進展的腳步,除了現行的 25 種車款外,原廠也宣佈將在 2016 年前,再新增 15 輛油電車型,並且在 2014 年 3 月前,投入 80 億美元的資金用以研發環境保護科技;而 Toyota 也對美國市場設立了目標,預計在 2016 年前將賣出總計 500 萬輛的油電車款,為了達成這個目標,2015 年 Toyota 將會讓次世代的 Prius 於美國正式上市。

Toyota 在油電領域中創造的銷售佳績,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家車廠的銷售策略成功,更重要的是,油電車款的普及將使環境變得更加美好;據 Toyota 提供的資料顯示,若將這 600 萬輛的油電車款和傳統汽油車輛相比,其減少了 4100 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並替人類省下高達 150 億公升的汽油用量,這數字是不是很迷人呢?在我添購下一輛新車前,會先去參觀 Hybrid 車款也說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