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 Ferrari California 發表至今,也堂堂邁進第 6 個年頭,而原廠除了在 2012 年針對 Califonia 車型,推出馬力增加 30 匹、車重減少 30 公斤的 California 30 外,並未替 California 車系進行大幅度外觀與內在的變革。近日原廠終於釋出相關消息,表示其將在 2014 年 2 月 12 日,於義大利舉行一個名為「149M Project」的全球首演,而根據多數海外媒體的推測,這輛即將登場的車輛便是 California 的後繼車款,其將搭載一具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並可迸發出超過 500 匹的強悍馬力。

久未改款的 Ferrari California,原廠表示其將在 2014 年 2 月 12 日,於義大利舉行一個名為「149M Project」的全球首演。根據多數海外媒體的推測,這輛即將登場的車輛便是 California 的後繼車款,其將搭載一具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並可迸發出超過 500 匹的強悍馬力。

原廠搞神秘,149M 現端倪

雖然原廠並未針對 149M Project 預計要推出的車款多作說明,但眾多媒體皆相信這應是 California 的後繼車款是其來有自。首先,早從 2013 年開始,關於 California 將在 2014 年改款的傳言便已傳的滿城風雨;其二,從 149M 這個計畫的名稱亦可看出端倪:149,是 California 的原廠代號,後面的字母 M,代表的則是義大利文 modificato (改款),兩者合而觀之,便不難發現 Ferrari 欲藉這個計畫名稱傳遞給車迷的訊息。其三,再翻開 Ferrari 的歷史同樣可以見到,575M 即是 Ferrari 針對代號 575 的 Maranello 改款之作。種種的巧合,使人不得不把這 149M 和 California 聯想在一起。

149M,從名字上便可以看出些許端倪。149 為 Ferrari California 的原廠代號,而 M 則是義大利文中的 Modificato (改款),前後對照即可看出原廠埋藏的文字謎題。 (圖為現行 Ferrari California)
575M Maranello 即是 Ferrari 針對 575 Maranello 推出的改款車型。同樣的邏輯思考,149M 應該亦會是代號 149 的 California 車型之改款之作。 (圖為 575M Maranello)
廣  告

渦輪增壓再現,149M 的強悍令人驚艷

為因應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可預期的是 149M 將可能搭載一具 3.8 升雙渦輪增壓的 V8 引擎,這具 V8 引擎並非 Ferrari 特地為 149M 重新打造,而是取材於現行的 Maserati Quattroporte 車款,再重新調教而成。原廠數據顯示,Maserati QuattroPorte 的 3.8 升 V8 渦輪引擎能產生高達 530 匹馬力,在移植到 Ferrari 身上後,其所能產出的動能數據將會更使性能車迷們亢奮,並一舉超越現行 California 30 的 490 匹馬力、更勝 Califonia 的 460 匹馬力。

外觀和內裝上,儘管原廠還尚未有廠圖流出,但外界預測,其外型設計靈感應該會取材自 Ferrari F12Berlinetta,並保留 California 可收摺硬頂敞篷的經典設計;而內裝部分,可能將會有徹頭徹尾的大翻新。

外觀上,外界預測 149M 將會取材自 F12Berlinetta 的設計靈感,並保留 California 的經典可收摺式硬頂敞篷設計。動力上,預期將搭載來自 Maserati Quattroporte 的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迸發超過 530 匹的兇猛馬力。 (圖為 Ferrari F12Berlinetta)

149M 長怎樣,2014 年 2 月 12 日與 2014 日內瓦車展見真章

這輛 149M 將會在 2014 年 2 月 14 日,將於義大利先行舉辦全球首演,而後再於 2014 年 3 月 6 日的日內瓦車展上和大家見面。而若追溯 Ferrari 最後推出渦輪車型的時間點,將可回到 1987 年的 Ferrari F40;F40 搭載了一具 2.9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輸出 471 匹的最高馬力,在當時可謂一大創舉。而在 27 年之後,Ferrari 再度推出這輛性能、外在、內裝皆與 California 大不相同的 149M 渦輪車型,想必會讓全球熱血沸騰的車迷更加引頸期盼,而 U-CAR 亦將持續為你追蹤這匹紅鬃烈馬的消息,並在日後為你帶來進一步的報導。

1987 年的推出的 Ferrari F40,搭載了一具 2.9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輸出 471 匹的最高馬力,在當時可謂一大創舉,也是 Ferrari 當時麾下最強悍的車款。時隔 27 年,再度搭載渦輪的 149M,性能上已可輕鬆超越當年的一代名車,顯現渦輪增壓技術的躍進。 (圖為 Ferrari F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