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昨日 (2/25) 在官方網站上,正式釋出 XFR-S Sportbrake 的廠圖及資料,而這輛狂野的旅行車,搭載了一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能夠迸發出 550 匹的強勁馬力,並產出 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原廠預計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讓這輛 XFR-S Sportbrake 全球首演,屆時也將帶來新年式的 XF 車系與其共襄盛舉。

Jaguar 正式釋出 XFR-S Sportbrake 的廠圖及資料,而這輛狂野的旅行車,搭載了一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能夠迸發出 550 匹的強勁馬力,並產出 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R-S 加持,動力性能大躍進

正如同 BMW 與 M、Mercedes-Benz 與 AMG、Audi 與 RS 之間的連繫相同,在 Jaguar 旗下車款中,若車名後方有冠上 R-S 字樣者,即代表其並非泛泛之輩、而是性能卓越的狂暴怪獸,例如 Jaguar 現行車款中的 XKR-S Coupe 車型,以及 XFR-S 的 Sedan 車型,皆是動力十分猛爆的性能車款。

如同 BMW 與 M、Mercedes-Benz 與 AMG、Audi 與 RS 之間的連繫相同,在 Jaguar 旗下車款中,若車名後方有冠上 R-S 字樣者,即代表其並非泛泛之輩、而是性能卓越的狂暴怪獸。

而本次 Jaguar 藉由 XFR-S Sportbrake 的誕生,替原先僅有 2 位成員的 R-S 家族新增一名生力軍,其目標當然是直指 Mercedes-Benz E63 AMG Estate 和 Audi RS6 Avant 而來,畢竟 Jaguar 旗下雖本來就有旅行車款,但始終缺乏一輛真正強悍的性能旅行車型,XFR-S Sportbrake 的到來正好補齊 Jaguar 麾下戰線;而長久被德國車系把持的性能旅行車級距,也因 XFR-S Sportbrake 的推出,而有了一番新風貌。

XFR-S Sportbrake 的外觀僅為更快的速度而設計

XFR-S Sportbrake 的車身外觀,原廠表示全是為了將性能推向極致而設計。車頭前方的水箱護罩採網格編織造型,而前保桿下方中央大型進氣壩、左右兩側進氣口亦採相同設計,讓整體造型更有一體性;中央進氣壩外框更以碳纖維複合材質點綴,除了讓車頭更有動感跑格外,易讓空氣更能順暢導入引擎室內。引擎蓋上的兩處開口印上「Supercharged」字樣,突顯其內藏的兇猛動力。

XFR-S Sportbrake 的水箱護罩採網格編織造型,而前保桿下方中央大型進氣壩、左右兩側進氣口亦採相同設計;中央進氣壩外框更以碳纖維複合材質點綴,除了讓車頭更有動感跑格外,易讓空氣更能順暢導入引擎室內。引擎蓋上的兩處開口印上「Supercharged」字樣,突顯其內藏的兇猛動力。

而和普通版的 Sportbrake 車型相同,XFR-S Sportbrake 同樣也有俐落的車頂線條,往後朝車尾緊縮後,整體看去十分流暢;車側前葉子鈑上亦有為了空氣力學設計而存在的通風口,上面則刻有「Jaguar」銘牌;輪圈採 20 吋 6 幅式的鋁圈配置,搭配鮮紅色的卡鉗,競技氣息相當濃厚。車窗的鍍鉻飾條在 XFR-S Sportbrake 身上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黑色高光澤邊框,讓整體車格顯得低調內斂。

XFR-S Sportbrake 具有相當俐落的車頂線條,往後朝車尾緊縮後,整體看去十分流暢,車側前葉子鈑上亦有為了空氣力學設計而存在的通風口;輪圈則採 20 吋 6 幅式的鋁圈配置,搭配鮮紅色的卡鉗,競技氣息相當濃厚。

車尾上方配置大型擾流鴨尾,能提供車輛更好的下壓力,在高速殺彎的時候將能更得心應手;下方則以雙邊四出的鍍鉻排氣尾管提升跑格,而同樣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底盤分流器不僅提供更霸氣的外觀,同時也讓 XFR-S Sportbrake 能夠盡情徜徉在速度的樂趣之中。

車尾上方配置大型擾流鴨尾,能提供 XFR-S Sportbrake 更好的下壓力,下方則以雙邊四出的鍍鉻排氣尾管提升跑格;而同樣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底盤分流器不僅提供更霸氣的外觀,同時也讓駕駛者能夠盡情徜徉在速度的樂趣之中。

內裝部份原廠則保留至日內瓦車展上才行公布,目前的資訊僅顯示 XFR-S Sportbrake 將會以大量的皮革以及碳纖維打造座艙,並提供包覆性極為良好的賽車座椅,上方並繡有代表熱血「R-S」字樣。而除了性能優異外,透過釋放後方 60:40 分離椅背的快速按鈕,XFR-S Sportbrake 便可立即變身成為一輛擁有 1,675 公升置物空間的實用車款。

廣  告

Jaguar 精心打造,XFR-S Sportbrake 動力源源不絕

動力部份則是 XFR-S Sportbrake 最令人感到興奮的一環;原廠為其安裝了一具全鋁合金、缸內直噴 (SGDI)、可變汽門正時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能夠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將 550 匹馬力忠實輸出,而 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引擎轉速 2,500 到 5,500 轉時持續供給,與 8 速變速箱以及源自 F-Type 的 Quickshift 快速換檔技術搭配後,能在 4.8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極速則輕鬆來到 300 公里 (電子限速)。

原廠為 XFR-S Sportbrake 安裝了一具全鋁合金打造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能夠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將 550 匹馬力忠實輸出,而 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引擎轉速 2,500 到 5,500 轉時持續供給,與 8 速變速箱搭配後,其能在 4.8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極速則輕鬆來到 300 公里 (電子限速)。

此具擁有 Quickshift 的 8 速變速箱相當聰明,當駕駛者處於手排模式或是運動模式過彎退檔時,電腦會自動判斷目前的檔位及轉速是否正確,而自動維持適當過彎檔位和補上油門;而如果選擇自排模式時,電腦更會將過彎 G 值、油門深淺、駕駛者操駕習慣等等作綜合判斷,提供車輛更好的行駛安定性。

此具 8 速變速箱相當聰明,當駕駛者處於手排模式或是運動模式過彎退檔時,電腦會自動判斷目前的檔位及轉速是否正確,而自動維持適當過彎檔位和補上油門;而如果選擇自排模式時,電腦更會將過彎 G 值、油門深淺、駕駛者操駕習慣等等作綜合判斷,提供車輛更好的行駛安定性。

因為 XFR-S Sportbrake 採取旅行車型設定,相較於 XFR-S 的房車版本,其後軸必須承受更多的重量,而 Jaguar 也為此重新調教、升級 XFR-S Sportbrake 的懸吊設定,以利能在賽道中讓駕駛者駕馭的更加順手;除了懸吊方面的升級,原廠也為其配上主動式電子差速器、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讓駕駛者能夠盡情享受激烈的操駕、同時也能維護人車安全。

重新調教、升級後的懸吊,能讓駕駛者在賽道中駕馭的更加順手;而除了懸吊上的升級,原廠也為其配上主動式電子差速器、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讓駕駛者能夠盡情享受激烈的操駕、同時也能維護人車安全。

日內瓦車展上首演,國內最快得等至 2015

XFR-S Sportbrake 預計將會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全球首演,屆時 Jaguar 旗下新年式的 XF 車系也會攜手上場;而雖然 XFR-S Sportbrake 的帳面數據並無 Mercedes-Benz E63 AMG Estate 或 Audi RS6 Avant 亮眼,但採取後輪驅動設定的 XFR-S Sportbrake,或許會比採取 4 驅設定的對手們更有樂趣呢。至於臺灣市場導入時程方面,總代理九和汽車表示,最快也得到 2015 年才有機會引進,且僅有少量配額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