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4 日這個看似平凡的日期,對英國汽車工業卻是極具代表性的一刻,因為這天是 Rolls-Royce Motor Cars 誕生的日期;若將時光倒流,110 年前的 5 月 4 日,正是 Charles Rolls 與 Henry Royce 的第一次會面,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兩人不僅一見如故、相談甚歡,甚至還共同創立了 Rolls-Royce Motor Cars,2 人以堅持完美的造車信念,讓這個象徵豪華的品牌得以傳承至今。而為慶祝成立屆滿 110 年這個重大里程碑,原廠在英國 West Sussex 的 Goodwood Motor Circuit 賽道,以及 Manchester 的 Midland 飯店這兩個別具意義的地點,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

110 年前的 5 月 4 日,Charles Rolls 與 Henry Royce 正是在 Midland 進行首次會面,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兩人不僅一見如故、相談甚歡,還共同創立了 Rolls-Royce Motor Cars。為慶祝成立屆滿 110 年這個重大里程碑, Rolls-Royce Enthusiasts' Club 在此地舉辦盛大慶祝會,當天出現超過 30 輛 Rolls-Royce 車款,場面十分盛大。

Rolls-Royce 為什麼能成為當今世上最豪華的汽車品牌?又是甚麼樣的機緣成就了這個充滿經典的車廠?故事得從 Charles Rolls 與 Henry Royce 這兩個英國人說起。

貴族與貧民,矛盾組合激盪出完美品牌

Charles Rolls 出身於英國的一個貴族世家,從小就對於駕駛機動交通工具擁有十足的熱誠,
即便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人們認為機動交通工具只是種不切實際的風潮、甚至認為其僅是有錢人的玩具之一,但 Charles Rolls 用他在商場上精準的眼光,以及自小累積的工程實力,努力在機動交通工具上耕耘,由現在的角度去看,Charles Rolls 的理念確實相當正確並具有前瞻性。

除了汽車之外,Rolls 熱衷於各項機動工具競賽,包含自行車與機車皆是其著迷的項目;對於航空領域方面 Rolls 也頗有涉獵,早年曾搭乘熱氣球、後來則是轉戰飛機,而 Rolls 參與這多項運動的經費,則是來自其在倫敦經營的汽車銷售業務,以及維修工廠 C.S. Rolls and Co.。不過值得一提的是,Rolls 在當時並未自己打造車輛、其出售的車輛幾乎全由國外進口,這讓他十分沮喪,且時常批判當時的英國在汽車領域中並未積極投入開發。

出身貴族的 Charles Rolls,從小就對駕駛機動交通工具擁有十足的熱誠;而 Rolls 早年曾在倫敦經營汽車銷售業務,不過可惜的是,Rolls 在當時並未自己打造車輛、其出售的車輛幾乎全由國外進口,這也讓他十分沮喪,時常批判當時的英國在汽車領域中並未積極投入開發。

和 Rolls 不同,Rolls-Royce 創辦人之一的 Henry Royce 出身相當低微。由於家中有 4 個兄弟姊妹,為了負擔家計,Royce 早期還曾販賣過報紙以貼補家用;後來 Royce 成為了郵局的電報郵遞員,負責遞送倫敦附近的電報。在擔任電報郵遞員時期,Royce 靠著伯母的金援進入英國 Peterborough 的大北部鐵路公司 (Great Nothern Railway Works),也就是這個契機,讓 Royce 得以在這個孕育許多英國著名工程師的公司嶄露頭角,也從此改變他的人生。

後來,靠著自我充實以及在鐵路公司的實作經驗,Royce 順利進入倫敦電力公司任職,更在英國 Manchester 建立起頗具聲望的工程業務。時間來到 1900 年初期,Royce 對於當時車輛的工藝相當不滿,於是他決定自己動手,催生的產品稱之為「10hp Royce」。這輛產品在 1904 年 4 月 1 日首次上路,Royce 駕著它從 Manchester 的工廠順利行駛至 15 英里外的自宅。

出身相當低微的 Henry Royce,憑藉著同樣對於機械的愛好與認真自學的態度,在工程業務發展得有聲有色,甚至在 1904 年 4 月 1 日,靠著自己的力量打造出 10hp Royce 車型。
廣  告

一見如故,成就百年傳奇

1904 年 5 月 4 日,在 C.S. Rolls and Co.的合夥人 Claude Johnson,以及 Royce Ltd 董事 Henry Edmunds 的建言之下,Rolls 前往 Midland 飯店和 Henry Royce 碰面。雖然出身的背景大不相同,但對於機械有著相同熱誠的他們卻一見如故,首次會面十分順利;在試駕完 10hp 車型之後,Rolls 對 Royce 的技術讚譽有駕,甚至當場同意收購所有 Royce 打造的汽車,並共同決意將品牌命名為 Rolls-Royce 汽車。

Rolls-Royce 著名的水箱護罩外型也是在這個時期完成,之後,以兩人姓氏首字母為設計元素的「RR」廠徽也正式定案。兩人正式合作之後,Royce 發現 Rolls 不僅是個汽車狂熱者,同時也是一個手腕絕佳的推銷員;Rolls 曾經告訴 Henry Edmunds,他希望他製造出來的車子能具有代表性,就像人們聽到 Broadwood 就知道是鋼琴、聽到 Chubb 就知道是保險的那般家喻戶曉。在 110 年的今天往回看,當時 Rolls 的談話一語成讖,如今 Rolls-Royce 品牌已經聞名全世界,更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之代名詞。

Rolls-Royce 著名的水箱護罩外型也是在這個時期完成,之後,以兩人姓氏首字母為設計元素的「RR」廠徽也正式定案。Rolls 曾經說過,他希望他製造出來的車子能具有代表性、家喻戶曉;在 110 年的今天往回看,當時 Rolls 的談話一語成讖,如今 Rolls-Royce 品牌已經聞名全世界,更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之代名詞。

誠如現在 Rolls-Royce Motor Cars 的首席執行官 Torsten Müller-Ötvös 所言,其表示:「Charles Rolls 與 Henry Royce 所建立的公司只有一個很簡單的經營哲學,就是力臻完美,這也是 Rolls-Royce 至今每日兢兢業業、全力以赴的目標。對於現在於 Rolls-Royce 總部 Goodwood 所生產的優秀車輛,我們仍位它冠上 RR 字樣,相信前人們一定會感到非常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