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一張預告圖片的釋出,英國經典汽車品牌 Jaguar 日前確認,其品牌麾下第一輛 SUV 將正式投入量產,並在 2016 年開始於各地市場販售。車名則一改 Jaguar 慣用的命名規則、將稱為:F-Pace,而這也是 Jaguar 成立 80 年以來,第一次推出的 SUV 作品。

Jaguar 確認將推出成立 80 年以來的第一輛 SUV,其會於 2016 年開始販售。車名則一改 Jaguar 慣用的命名規則、將稱為:F-Pace。

Jaguar 首款 SUV:F-Pace 預告影片

80 年來首輛 SUV,運動跑格的展現

其實 Jaguar 會打造 SUV 作品並非意外之舉,因為目前在汽車市場上販售的豪華品牌,幾乎都擁有 SUV 產品,例如 Audi、BMW、Mercedes-Benz 等;況且,Jaguar 早在 201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就曾帶來一輛名為 C-X17 的 SUV 概念車,如今推出的 F-Pace,即是當時概念作品的量產版本。

Jaguar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曾帶來圖中這輛名為 C-X17 的 SUV 概念車,如今推出的 F-Pace,即是當時概念作品的量產版本。

原廠表示,之所以會使用「F-Pace」的名號為這輛 SUV 命名,主要原因,即是欲與先前推出的 F-Type 跑車之印象連結,強調出車款具備的運動精神,並藉此與同集團 Land Rover 品牌的越野產品做出區隔性,用性能味十足的車格強攻市場;預估 Jaguar 瞄準的競爭對手,就是 BMW X4、Porsche Macan 等車款。

「F-Pace」,意與先前推出的 F-Type 跑車印象連結,瞄準的競爭對手,就是 BMW X4、Porsche Macan 等車款。(圖為 Jaguar C-X17 概念車)
廣  告

僅管原廠目前拒絕透露更多細節,不過外界大多認為,F-Pace 應該會與 C-X17 概念車相去不遠;這意味著在外觀方面,F-Pace 可能會擁有 Jaguar 回鋒式的招牌 J 字型 LED 晝行燈,並以鍍鉻材質點綴矩形水箱護罩、並將引擎蓋隆起打造性能風味。在尺碼方面,C-X17 長、寬、高分別為 4,718mm、1,959mm、1,649mm,軸距則為 2,905mm、離地高度 213mm,這些資訊也能幫助消費者們先行想像 F-Pace 的樣貌。

F-Pace 可能會擁有 Jaguar 回鋒式的招牌 J 字型 LED 晝行燈,並以鍍鉻材質點綴矩形水箱護罩、並將引擎蓋隆起打造性能風味。(圖為 Jaguar C-X17 概念車)

而自 2013 年就開始進行 F-Pace 的研發計畫、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表示:「F-Pace 大量取材了 F-Type 的設計元素,意味著它將會在外觀完美演繹 Jaguar 特有的性能氣息,並在內裝使用豪華材質點綴,更有舒適的乘坐空間。」

F-Pace 大量取材 F-Type 的設計元素,並在內裝使用豪華材質點綴,還有舒適的乘坐空間。(圖為 Jaguar C-X17 概念車)

此外,F-Pace 將會使用 Jaguar 新世代的鋁合金底盤系統打造。這套稱為 iQ[Al] 的底盤系統,是一套模組化、可變比例的車體架構,其首見於 C-X17 概念車上,並已率先應用於先前推出、與 BMW 3 Series 抗衡的 XE 房車。而原廠也表示,一套可適應全天候、全地形的四輪驅動系統,也會成為 F-Pace 的配備,確保車輛擁有最好的操控性與安全性。

F-Pace 將會使用 Jaguar 新世代的鋁合金底盤系統打造,而這套稱為 iQ[Al] 的底盤系統已率先應用於 XE 房車身上。(圖為 Jaguar C-X17 概念車)

動力部分,Ingenium 系列引擎家族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柴油動力,是 F-Pace 可預期的一環,並會隨著各市場的需求給予不同調校;而 3.0 升機械增壓的 V6 引擎,將可能成為車系性能旗艦的動力配置。外界更預測,動力更強勁的機械增壓 V8 引擎,也有機會成為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