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品牌的車系編成,有一項比較特殊之處,就是麾下高階產品冠上了 Range Rover 的不同名牌,在 Evoque 問世前,扣除掉經典而難以更動的 Defender 車系,整個 Land Rover 共計有 Freelander、Discovery、Range Rover Sport 以及 Range Rover。在 Evoque 問世後,Range Rover 品牌有了更親民的入門選擇,但若單純以價格來做區分,Evoque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國內售價不到 400 萬元,與 Range Rover Sport 近 500 萬之入門價格,有超過百萬元的價格空窗帶,這也意味著,Land Rover 有望為其增列新戰力。

現行掛上 Range Rover 車名的成員中,共計有 Range Rover 、Range ROver Sport、以及 Range Rover Evoque 等三車系,而在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之間,原廠有機會增列全新車系,中型或者中大型的全新產品。

雖然講起來非常拗口的有如繞口令,但實質上而言,Range Rover 並非單純只是 Land Rover 麾下成員之一,更像是高階獨立品牌;Land Rover 在 2010 年時,曾經想要將 Range Rover 獨立成單一品牌,但由於更名事宜牽扯層面廣大,因此計畫暫時擱置,但從掛有 Range Rover 之名的產品編成來看,國內入門售價不到 300 萬 (269 萬)的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就是 Range Rover 的入門選擇。

Land Rover 日前於國內上市發表了品牌入門、價格較為「親民」的 Discovery Sport 車系,也就是將原先在 Discovery 之下,車系入門的 Freelander 車系,改以 Discovery Sport 之名;此舉最重要的,在於有助品牌認知與垂直整合。而在 Discovery Sport 車系問世後,Land Rover 戰力依序為 Discovery Sport、Discovery,未來還會增列 Defender 車系於其中。

Range Rover 在 2010 年,發表了跨界設計的全新車系 Evoque,事實上,在 2010 年時曾經想要將 Range Rover 改成獨立品牌,而 Evoque 正是 Range Rover 品牌的入門戰力,只是,更名事宜牽扯層面太廣,因此並未實際執行分割動作。

而在 Range Rover 的部分,Evoque 車系再往上,就是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以及頂級的 Range Rover,而在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之間,其實還有不小之產品空間,也就是可以推出中型、甚至於中大型的全新車系來吸引消費族群。Land Rover 設計主管 Gerry McGovern 日前接受歐媒訪問時表示,如果消費者有著樣的需求,原廠也絕對能夠推出相關產品以滿足需求。

廣  告

從整個車壇潮流發展來看,豪華品牌陸續開始縱向發展,也就是透過向下延伸戰線的方式,來強化品牌銷售表現與市占成績,Land Rover 企圖將 Range Rover 推成獨立品牌,發表 Range Rover Evoque,都是縱向戰力發展的契機。對於是否會推出 Range Rover 品牌之新車系,對於是否會推出 Range Rover 品牌之新車系,雖然目前原廠並未把話說死,但相信推出之刻也不會讓人趕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