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3 月正式推出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同年 10 月導入國內販售,導入國內的車型編成中、除了採汽油動力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與頂級 5.0 升機械增壓引擎兩款動力選擇之外,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入門車款則是由搭載 3.0 升 V6 柴油動力的車型來擔當,而此回試駕主角、便是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中最基礎的車款 Range Rover Sport 3.0 SDV6 SE,亦是現行車系中、唯一新車售價在 500 萬以內的車型。

於 2013 年 10 月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提供了三款動力選擇,此回總代理九和汽車所提供的、則是搭載 3.0 升柴油動力的 3.0 SDV6 SE 入門車型,其外觀已選配黑色車頂及後座隱蔽式玻璃,與標準配備車型略有不同。

此回總代理九和汽車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在配備設定上仍與標準車型略有不同,此車額外選配了黑色車頂、全景天窗、電動尾門以及後座隱蔽式玻璃。至於在配備差異性部份, 3.0 SDV6 SE 與上級車款 3.0 SDV6 HSE 在外觀部份,其頭燈少了主動轉向以及 AHBA 遠光自動感應系統。車室內裝部份, 3.0 SDV6 SE 採用傳統的雙環式儀表,與上級車款的 12.3 吋全液晶螢幕儀表有所不同,座椅部份則少了透氣皮孔的配置,車室內也未擁有個人化 LED 氣氛燈、Keyless 免鑰匙進入系統、原廠視角可變環車系統以及 Meridian 音響系統。

此回試駕的 3.0 SDV6 SE 車型在內裝部份採用了黑色系為基礎設定,與上級車款最為明顯的差異之處,在於採用了傳統的雙環式儀表,而非 12.3 吋全液晶儀表。座椅部份同樣具備了 14 向電調含 3 組記憶功能,但真皮材質未具備透氣孔設計。

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柴油動力,具備 61.2 公斤米扭力輸出

雖然在配備上不若上級車款來的出色,不過 3.0 SDV6 SE 引擎蓋底下的動力系統同樣值得期待,其搭載了一具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000rpm 時輸出 292 匹最大馬力,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在 2,000rpm 即可全數釋放,不但大幅勝過了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的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表現,也僅較 5.0 升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的 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少了 2.5 公斤米。而與這具柴油動力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3.0 SDV6 SE 車型搭載了一具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2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表現,變速箱部份則採用了一具由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即使身懷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不過在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設定,以及變速箱齒比的搭配下,這具引擎的低速扭力輸出相當豐沛、卻不會顯得過於躁進,強勁的輸出力道隨著油門加深循序漸進的完整釋放而出。雖然柴油引擎可用的轉速域先天不若汽油引擎來的寬廣,但是透過 8 速變速箱的齒比設定,仍可適度的補足轉速域較少的先天缺陷,且讓引擎力量的釋放顯得更為成熟,提供出色的行車質感表現。

廣  告
即使引擎具備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不過藉由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以及 8 速手自排的齒比設定下,其引擎力道的湧現並不突兀,依然提供了不錯的行車質感表現。

3.0 SDV6 SE 車型在底盤部份配置了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其以 Torsen 扭力感應差速器為傳動機構,並較舊款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減重了 18 公斤,這套四驅系統整合了循跡控制系統,並可依路況自動分配四輪扭力輸出,較為特別的是,原廠刻意將前、後輪扭力分配比例預設為前 42%後 58%,在出彎時可以降低一般四驅系統較易產生的轉向不足特性,進一步強化了車輛的操控樂趣表現。

透過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預設的前 42%後 58%扭力分配比例,為 Range Rover Sport 帶來了更為豐富的操控樂趣表現,全鋁合金輕量化的車體架構設定,亦提升了車輛在過彎時的靈活度表現。

而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 3.0 SDV6 SE 車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亦可在 7.2 秒完成,加速數據與搭載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車型相當,顯現出其強悍的性能表現,與汽油動力相比之下並不遜色。而依據能源局提供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 3.0 SDV6 SE 在擁有如此強悍性能表現的前提下,平均油耗仍可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12.6 公里的水準,較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車型的平均油耗每公升 7.7 公里明顯更為優異,也展現出柴油動力的節能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