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極強悍的越野能力,那面對惡劣地形也毫無所懼的優勢性能,總讓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不管是鬆軟的沙灘、泥濘的河床,還是高低起伏的岩盤,只要 Jeep 出馬,都能如屢平地般克服障礙。

Jeep 這次在北美底特律車展中展出的 Gladiator 概念車,是一款多功能的 pickup 越野貨卡,承襲同門 Wrangler 粗獷的越野性格,Gladiator 開放式的帆布車頂、可拆卸車門、可折疊的擋風玻璃,更能讓駕駛以及乘客輕易接觸大自然,比起 Wrangler 多了幾分功能性以及樂趣。車身後方為一個可延展的載貨平台,車內也有設計巧妙方便的置物空間,輕鬆就能載運大量物品。

熱愛 Jeep 的車迷對於 Gladiator 的名字應該不陌生,這名字乃是沿用 1962 年 Jeep 小型卡車的名字。這款車充分展現出 Jeep 在穩重之中的可能性,也讓大家看到該品牌所蘊含的熱情,從 Gladiator 也不難看出未來 Jeep 對於 pickup 貨卡的理想面貌為何。現在的 Gladiator 除了承襲 Jeep 一貫的越野特色之外,還融合了現代風格以及其他功能,例如七孔直柵式水箱罩、開放的乘客空間、Command Trac 非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前後差速器鎖定裝置、前絞盤,以及全尺寸的底盤防護板。

現在的 Gladiator 是一台為了豐富的生活型態所設計的時尚輕型 pickup 卡車,如同 Jeep 一向的原則,Gladiator 同樣以靈活敏捷、易於操控的車身尺寸,卻提供更多的置物空間方便乘客使用。Gladiator 在駕駛座側有一個便於取用物品的小門,在後輪前方也有可以上鎖的載物空間。車尾 1.2 公尺寬的載物平台在需要時可以將中間隔門打開,延伸到乘客室當中,也就是由標準模式的 1,725mm 延伸為 2,026mm,如果連尾門都放下的話,載貨平台更可以延伸至 2,723mm 的尺寸,實用性大幅增加。

Gladiator 配備一具 2.8 升四缸渦輪柴油引擎,輸出最大扭力為 40.7kgm,最大馬力為 163hp。如此強大的扭力,再加上六速手排變速箱忠實地傳遞動力,經由四輪傳動系統輸出至地面,肯定少有地形能夠阻止 1,882 公斤的 Gladiator 翻山越嶺。前後懸吊系統採取多連結設計,無論行駛在任何路面上都可享有平穩的駕駛感受,同時確保懸吊系統能夠做大範圍的位移,增加越野能力。如此的設計創造出 348mm 的離地淨高,坡道角為 23.2 度,進入角與離開角分別為 47.6 度及 38.0 度,如此驚人的數據。

Gladiator 的內部充滿現代休旅風格,軍綠搭配深灰的雙色內裝,座椅防水且內部易於清洗。另外還配備有 GPS 及通訊系統,即使隻身駕車前往野外遊玩,也不必擔心遇到孤立無緣的困境,雖說如此,不過要困住 Gladiator 還真是挺不容易的呢。

對於越野這檔子事情,Jeep 一直有自己長久的堅持。即使概念車推出,仍可以見到那不脫傳統的方正外型,以及絲毫沒有妥協的越野性能。但是再加入了不同的元素,以及功能性、娛樂性之後,Gladiator 的量產變得令人期待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