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日本原廠富士重工 (Fuji Heavy Industries) ,日前正式慶祝品牌旗下搭載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車款,自 1972 年 9 月的 Subaru Leone 開始發展以來,44 年累積生產 AWD 車款已達 1,500 萬輛,這 1,500 萬輛當中也包含 Subaru 結合水平對臥引擎、品牌最著名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車款,為 Subaru 發展 AWD 車款的悠久進程,締造全新的里程碑。

Subaru 日本原廠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日前正式慶祝 44 年來累積生產 AWD 車款已達 1500 萬輛。

1972 年始發展,首輛具備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乘用車

身為北國的日本,不僅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嚴冬下雪的惡劣行車環境與多山的國土,造就日本對於車輛操控循跡性能的更嚴苛要求,這樣的環境,正好也是以穩定操控性能為強項的四驅系統,能誕生的最佳沃土,Subaru AWD 的誕生背景正是如此。

長年以來專精於結合水平對臥引擎、全時四輪驅動等系統的 Subaru,最早是於 1972 年 9 月新增第 1 代 Subaru Leone 的旅行車型時,在 Leone 車系原本 4 缸水平對臥引擎、前置前驅的基底上,替其搭載了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作為選配,成為當時日本平價乘用車款首度發展四輪驅動系統的濫觴。

Subaru 最早是於 1972 年 9 月新增第 1 代 Subaru Leone 的旅行車型時,搭載了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作為選配,成為平價乘用車款發展四輪驅動系統的濫觴。(圖片來源:www.subaru-global.com)

而爾後的 1975 年,Leone 轎車版也一同全面搭載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僅搶先當時一樣在開發四輪驅動轎車的 Audi 一步,成為世界車壇上第一輛具備四輪驅動功能的轎車,也使車主日常駕車的循跡性大大提升,更讓 Subaru 於 1970 至 1980 年代間,就開始建立起良好的市場口碑,消費者若想要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車款,很容易就連想到 Subaru 品牌。

1975 年,Leone 轎車版也一同全面搭載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成為世界車壇上第一輛具備四輪驅動系統的轎車。(圖片來源:www.subaru-global.com)
廣  告

車身配重均等、低重心,Subaru 專精研發 Symmetrical AWD

之後,Subaru 更全力專精於其著名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之研發,意在讓品牌堅持的水平對臥引擎,結合離合器、變速系統、差速器等等的傳動元件置於引擎後方的布局,輔以橫列、左右對稱的方式排列,使車身左右配重均等、前輪傳動軸等長,大幅減低前驅車與四驅車容易發生方向盤扭轉、偏移的扭力轉向問題,還有車輛動態上的轉向不足、轉向過度情況也降至最低,徹底發揮 Subaru 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特長。

Subaru 以品牌堅持的水平對臥引擎,結合車身左右配重均等、前輪傳動軸等長,大幅減低椅往前驅、四驅車容易發生方向盤扭轉、偏移的扭力轉向問題。

其後 Subaru 陸續再新增的科技如扭力分配系統、LSD 限滑差速器、VDC 車輛動態穩定等系統,針對旗下如輕度 off-road 機能的 Outback、性能強烈的 WRX STi 車型,在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方面做出不同設定,雖然呈現的產品特性、目標截然不同,但都對於車輛行駛時的穩定性、安全性及操控性有很大的幫助。

Subaru 針對旗下如性能強烈的 WRX STi 車型(上)、輕度 off-road 機能的 Outback(下),搭載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做出不同的設定。

3 座 WRC 世界冠軍,2008 年金融風暴後退出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其後的發展,也讓 Subaru 於 1980 年開始參賽、1993 年間至 2008 年組成廠隊參與 WRC 世界拉力房車錦標賽事,最早於 1980 年是以 Subaru Leone 第 2 代參賽,但其後於 1993 年正式組成 Subaru WRC 廠隊後,所採用的 Impreza 車型,才是 AWD 系統舉世聞名的關鍵,不只多年來也於 WRC 囊獲 47 座獎盃,更讓 Subaru 連續於 1995、1996、1997 三年中奪得 3 座 WRC 車手總冠軍,使國內 Subaru 車迷對 Impreza「硬皮鯊」的剽悍美名深植人心。

只可惜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後,Subaru 原廠考量參與賽事的高成本,決定正式退出 WRC,讓許多 Subaru 車迷為之扼腕。

Subaru 連續於 1995、1996、1997 三年中奪得 3 座 WRC 車手總冠軍,使「硬皮鯊」的剽悍美名深植人心。只可惜 2008 年 Subaru 考量成本退出 WRC,讓許多 Subaru 車迷為之扼腕。(圖片來源:www.subaru-global.com)

口碑熱銷持續,AWD 佔 Subaru 品牌銷售比例 98%

但多年的 WRC 參賽經驗,仍讓 Subaru 在市場上建立 AWD 技術的良好口碑。如今,Subaru 旗下的四輪驅動車款,已從早期的 AWD 全面進化為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也讓 Subaru 於 2015 年全球販售的 93 萬輛車當中,有高達 98%是 Symmetrical AWD 車款,如旗下 Forester、XV 等休旅車都在全球汽車市場上熱銷並獲得良好口碑。而在近日,Subaru 宣布 44 年累積生產 AWD 車款達 1500 萬輛的成績,為 AWD 車款發展史,創下亮眼的里程碑。

Subaru 於 2015 年全球販售的 93 萬輛車當中,有高達 98%是 Symmetrical AWD 車款,現行旗下 Forester(上)、XV(下)等休旅車係,自推出後都在全球汽車市場上熱銷並獲得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