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5 年 9 月 18 日美國環保署宣布,將控告 Volkswagen 車廠於柴油車安裝作弊程式開始,相關排放造假衝擊與品牌形象受損,讓 Volkswagen 車廠遭遇創廠以來的重大危機,而事件經過 1 年之後,10 月底 Volkswagen 原廠與美國聯邦政府達成和解,將以高達 147 億美元的金額,用以購回在美國販售的指定柴油車款與超額排放廢氣的補償金額。

即便 Volkswagen 原廠已於美國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對於 Volkswagen 原廠高層而言,接下來的挑戰才要開始,尤其是在柴油動力全面於北美市場停售後,往後如何在北美市場重新振作,將是首要的課題。

原廠高層雖不輕言放棄,仍對柴油車重返美國前景不樂觀

對此,國際汽車媒體的相關報導,透露出 Volkswagen 原廠高層對於品牌未來在美國市場推展柴油車產品,仍未見樂觀。儘管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Herbert Diess,先前於巴黎車展對路透社表示,Volkswagen 並未放棄對柴油引擎科技的開發,也打算持續將柴油引擎導入美國市場。但 Automotives News 近期報導卻透露,Volkswagen 高層正考慮一個策略,未來不在美國市場推出柴油動力,原因很簡單,逐步淡化美國消費者對於排放造假的不好記憶,作為品牌重新於北美市場復興的必要犧牲。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Herbert Diess 雖表示不放棄柴油引擎科技,以及於北美重新導入柴油動力,但原廠整體仍展現對柴油引擎在美國市場的前景不慎樂觀。
既然要面對越來越嚴苛的排放法規與汙染,為何不直接將資源傾力投注到電動車領域,這樣的思考,已經成為 Volkswagen 集團的戰略目標,而 e-Golf 正是重要的一步。

不只原廠總部高層對於柴油動力於美國市場前景不樂觀,美國 Volkswagen 執行長 Hinrich Woebcken 日前於洛杉磯車展,其實也透露相同的觀點,Hinrich Woebcken 不相信 Volkswagen 品牌柴油車款,能回到事件爆發前於美國市場的銷售水準,當時,Volkswagen 車廠於美國市場的新車銷售,柴油動力約佔有 1/4 的銷售規模。因此,Hinrich Woebcken 認為要對應美國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Volkswagen 應該將目標放遠,將研發資源放到柴油動力以外的科技,尤其是聚焦新世代電動科技。

Volkswagen 集團積極開發的 e-mobility 電動車平臺,集團在戰略計畫目標中,2025 年將朝向達成年銷售 100 萬輛的規模。

當然,除 Volkswagen 品牌之外,同集團的豪華品牌 Audi 車廠,也在此次的排放事件中受創,但 Audi 美國總裁 Scott Keogh 則打算藉由特殊車型,重新打開 Audi 在美國的柴油車市場,尤其是 LSUV 級距的 Q7 車系,大型運動休旅車與柴油動力的結合,較容易為消費者接受,或許,可以成為 Audi 品牌重振柴油動力的契機。

跟柴油動力很搭配的大型 SUV,例如 Audi Q7 車系,對於美國 Audi 管理階層來說,或許是重新切入柴油市場的一個方法。
廣  告

TRANSFORM 2025+戰略,積極推展電動車與車主線上周邊服務

而在 Volkswwagen 董事會於 2016 年 11 月 22 日,所正式提出的「TRANSFORM 2025+」集團戰略計畫中,也透露品牌未來將偏重電動車與車載線上周邊服務,全新的策略方向。

「TRANSFORM 2025+」主要將分 3 階段來執行,首先在 2020 年以前的第 1 階段,將著重 Volkswwaegn 集團核心事業的重整與內部資源調整,而在 2020 年至 2025 年的第 2 階段,Volkswagen 將在 e-mobility 電動車領域取得領先地位,包括研發技術、生產規模與取得獲利等。而隨汽車科技的發展,Volkswaegn 原廠預期汽車產業與周邊服務型態也將發生徹底的轉變,因此,將在 2025 年至 2030 年的第 3 階段,Volkswagen 將以扮演汽車產業轉變的核心角色為目標。

Volkswagen 原廠公布「TRANSFORM 2025+」集團戰略計畫,在產品面部分,第 1 階段將積極擴大 SUV 產品線,以搶佔美國、中國與歐洲等重要市場,第 2 階段則以電動車作為集團新戰力。

Herbert Diess 於原廠發布的集團新戰略聲明稿內表示,為在全球市場占據制高點,集團將於第 1 階段加強 SUV 等核心產品的戰力,以擴大中國、北美與歐洲等重要市場對於 SUV 產品的需求,第 2 階段則在積極於美國與中國推展電動車版圖,並於 2025 年訂下集團全球年銷售 100 萬輛電動車的目標,以取得電動車產業的領先地位。

同時,看好數位連結與大數據資料庫的潛力,Volkswwagn 也將建立自己的數位資料庫平臺,屆時,Volkswagen 預期在 2025 年,藉由全球品牌車款的銷售規模,將可串連大約 8 千萬名車主,藉由龐大的線上資料庫與車載系統服務,預計每年將可創造達 10 億歐元的商業規模,這是 Volkswagen 相當看好的商業金雞母。

Volkswawgen 原廠看好未來大數據平臺與車載系統所衍生的周邊服務商機,其實早已成立專屬的 IT 部門,進行相關系統的開發作業。
2016 年初 CES 發表的 Budd-e 概念車,所搭載的 Smart Home 功能已經預告未來車載系統的強大功能,包括可與家居系統作串聯,更往前推的話,包括車主生活周邊消費與服務,都將對車廠創造可觀的商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