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讓豪華車市討論的沸沸揚揚的 Mercedes-Benz 頂級旗艦 S-Class,DaimlerChrysler 終於在 6 月 20 日公布第 1 批正式的官方照片,讓全球的消費者一睹這輛全新豪華旗艦的真面目。而正式的發表日期,則仍需等到 9 月間所舉辦的法蘭克福車展,而在發表之後,並將隨之在歐陸上市。臺灣市場則預計在 10 月份推出上市,價格則再向上調漲。

Mercedes-Benz 以更具稜角的線條,打造全新 S-Class 具有運動性能的風格。

位於司徒加特的 Mercedes-Benz 原廠表示,現行 S-Class 在 1998 年上市至今,全球已銷售超過 48 萬輛,其產品設定的成功是無庸置疑的。延續傳統,Mercedes-Benz 的工程團隊仍將在全新的 S-Class 中導入許多原創而前衛的科技,讓 S-Class 可以繼續引領頂級車市場,繼續以第一流的安全及舒適性服務頂尖的消費者。同時,全新的 S-Class 在底盤設計及動力系統上亦多所著墨,以提供更具樂趣的駕控反應。

S-Class 階梯式的車尾造型,在流線中加入古典的風味。

比照車壇的慣例,新一代 S-Class 的車身尺碼,較現行車身還要大上一輛,短軸版與長軸版的車長分別達到 5076 毫米與 5206 毫米,分別成長了 33 毫米與 43 毫米,而軸距則成長 70 毫米及 80 毫米至 3035 毫米與 3165 毫米的水準,車寬與車高亦增加了 16 毫米與 29 毫米之多,讓整體的空間表現,呈現大幅的成長,車室內的肩部及肘部空間均多了 39 毫米,頭部空間多了 5 毫米,長軸距的後座膝部空間多了 11 毫米,讓原本已十分舒適的後座,更上層樓,亦讓後座買家可以擁有更為寬闊舒適的行車空間。而行李箱更成長至 560 公升,足足成長了 60 公升之多。

更大的空間,更豐富的配備,提供頂級客層更佳的享受。

對於提升車室的舒適性,座椅是最重要的關鍵,畢竟所有的乘員,都是靠著座椅度過每一段旅程。在新的 S-Class 上,具 16 向電動調整及腰靠功能的座椅是全車系的配準配備。有需求的消費者,還能選擇加熱與通風功能,前座椅背亦能擁有多區高低調整,提供最完美的乘坐體驗。選配的座椅還包含有椅墊與椅背氣壓按摩的功能。而在長軸的車型上,Mercedes-Benz 還提供玻璃天頂的配備,以讓後座買家享受更為開闊溫暖的乘車體驗。

全新 S-Class 在人車介面做了更新,在排檔桿與車用資訊系統的介面,呈現趨同的現象。

而在安全配備上,Mercedes-Benz 依循著加配備絕不手軟的傳統,加入了第 2 代的 Pre-Safe 預作動安全系統、升級版的 Distronic Plus 雷達測距系統、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等,讓全車的乘員擁有最安全的行駛過程。而為了能提供更好的駕駛安全,新的 S-Class 亦導入了全新的紅外線夜視系統,利用兩盞紅外線頭燈照射及車室內的紅外線攝影機拍攝,中控臺可以顯示近光燈照射範圍外 150 公尺遠的路況,提供夜間行車更佳的保護。而倒車攝影系統亦在配備的清單之中,提供全方面的行車安全。而 Airmatic 空氣懸載,亦是 S-Class 的標準配備,讓其在舒適與性能操控上達成完美的平衡。

長軸版的 S-Class,擁有玻璃天頂的配備,提供開闊的乘座感受。

在動力系統上,發表之初,Mercedes-Benz 將先導入搭配 V6 引擎及 V8 引擎的 S 350 及 S 500,動力分別可達 272 匹及 388 匹,配置 7G-Tronic 7 速自排變速箱,讓其加速表現更為凌利。而 2006 年春季,還將發表搭載 V6 直噴柴油引擎的 S 320 CDI 及頂級 V12 引擎的 S600,提供完整的產品選擇。

全新的 S-Class,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登場,成為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最重要的新車之一。並在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之後,隨即在德國及歐洲市場發售。據總代理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表示,臺灣市場預計將在 10 月份以最快的速度引進,以回饋長期支持 Mercedes-Benz 的臺灣消費者。而由於原廠報價較現行 S-Class 來得高,因此價格預期將會調漲。然而在歐元匯率波動向下,加上競爭品牌的價格策略改變,全新 S-Class 是否能開出漂亮的價格,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