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見到 Gen‧2 可以輕易感受出一股揉合美感,流線造型相當符合年輕人的口味。

國內 1.6 中型房車今天加入新成員!由馬來西亞國營車廠 Proton 所生產的新世代掀背車 Gen‧2,以 Generation 2 為縮寫,象徵 Proton 在併購 Lotus 之後,代表 Proton 進入全新世代的重要作品。Proton 台灣區總代理寶騰蓮花公司,自去年 Gen‧2 於馬來西亞上市之後便積極引進,但礙於原本右駕的設定而無法及時引進,延至今年終於將 Gen‧2 首批左駕手排與自排版引進台灣,並於 8 月 16 日正式上市,以手排 53.8 萬與自排 56.8 萬的定價,讓消費者有機會擁有這款流著 Lotus 血統的平價進口掀背車。

Proton 緣起、成長到併購 Lotus

國人普遍對於 Proton 仍感陌生,其實 Proton 即是馬來西亞國營車廠,其創立背景亦有一段淵源。馬來西亞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例如汽車產業的重要原料─橡膠,馬來西亞生產量便長期位居世界首位,但苦無汽車製造的相關技術,致使馬來西亞仍依賴進口車輛而無法進入汽車產業。這樣的情況,在 80 年代有了改變,馬來西亞前任總理馬哈地,發起馬來西亞國產汽車計畫,讓馬來西亞人能夠開自己生產的車,這就是馬來西亞國營車廠 Proton 的誕生背景。

Proton 代表馬來西亞人的驕傲,其駐台代表亦到場致意。

而 1983 年創立的 Proton 亦不負眾望,隔年即推出馬國首輛國產轎車 Proton Saga,然而 Proton 並不可能憑空造車,其發展前期的技術來源是日系車廠 Mitsubishi,所以 Proton 前期產品的引擎、設計與造車概念,均流露濃厚的日系車風格。而 1999 年則是 Proton 發展的分水嶺,在穩定經營馬來西亞國內汽車市場後,Proton 自知若要開拓海外市場,則必須再進行技術提升,最後 Proton 作出一項驚動車壇的決定,併購財務不甚理想的英國跑車名廠 Lotus,開啟 Proton 全新的發展紀元。在先後汲取 Mitsubishi 與 Lotus 的養分之後,Proton 逐漸走出自己的路並在國際展露頭角,而由 Proton 引進 Lotus 研發團隊,在馬來西亞耗時 4 年所開發全新車種 Gen‧2,便是 Proton 進軍國際市場的重要產品。

揉合的美感,年輕化外觀

Proton 原廠車尾導流板、側裙與尾翼,搭配車頭 V 型 5 點式水箱護罩與車尾 3 圓燈組讓 Gen‧2 的拉風指數直線暴增!

歸功於 Proton 設計師獨到的見解,揉合了不同車廠的設計元素,讓 Gen‧2 的設計風格顯得相當獨特,似乎讓你有股熟悉感卻又無法完全歸類的設計風格,也許這就是 Proton 逐漸走出自己的風格。第一眼見到 Gen‧2,以其 5 門掀背式車身,高腰線的前傾式設計、車身線條主要由引擎蓋延伸至後行李箱的弧線,讓整車線條益加凹凸有型,車頭部份搭配 V 型 5 點式水箱護罩及氣壩設計,營造出頗具侵略性的跑車風格。另外,總代理亦引進 Proton 原廠 5 件式空力套件,提供車主裝配以提升 Gen‧2 的搶眼指數。

Lotus 操刀,動力、懸吊、操控至上

移植自 Lotus 的技術,讓 Gen‧2 的彎道操控頗富樂趣。

Lotus 聞名的操控設定,在設計過程中便移植入 Gen‧2 身上,由底盤、懸吊與煞車系統均由 Lotus 研發人員加以調較,以期許 Gen‧2 能展現出 Lotus 優異的操控特性。這樣的設計元素,讓 Gen‧2 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支柱式,後懸吊則運用多連桿+穩定桿設定,表現出硬朗的操控性;搭配 ABS 與 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以保持 Gen‧2 在連續彎道與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

Proton 原廠表示,Gen‧2 引擎是採用蓮花研發團隊自 1999 年進行開發,至 2004 年正式啟用的代號 Campro 的全新引擎,1.6 升直列 4V 16 汽門雙凸輪軸與多點式噴射供油系統,可提供 110 匹與 15.1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依據原廠所公佈的資料,Campro 引擎讓 Gen‧2 由 0 到 100 公里直線加速度有 10.5 的成績,極速可達 210 公里。

定速與安全配備,提升競爭力

Gen‧2 擁有年輕風格的雙色內裝中控台,原廠配備方向盤音響控制按鍵、德國藍點音響與同級車少見的定速巡航系統,讓 Gen‧2 提升不少競爭優勢。

Gen‧2 以 50 幾萬的價格,在方向盤右側配備同級車少見的定速巡航系統,讓駕駛在車況穩定的長途旅程中,能以較為悠閒輕鬆的方式行駛,減輕長途行駛的疲勞感。另外,雙色系的車身內裝,搭配外型相呼應的圓形配件。

購車考量的安全配備上,Gen‧2 以三層式安全系統 3-Level Safety System 提供安全防護網。第一層為主動安全配備,ABS 搭配 EBD 以保障行車穩定性與確實的煞車性能;第二層為被動式安全配備,由雙前座 SRS 氣囊與瞬間電子感應預縮式安全帶裝置所組成,降低撞擊時的衝擊力道;最後一層為高強度的車體結構,讓乘客能擁有安全的乘駕環境。

進口車&國產消費,點名挑戰 Mazda 3!

寶騰蓮花表示,為顛覆進口車等同昂貴車的觀念,Gen‧2 的銷售價格設定為自排款 56.8 萬,手排款便宜 3 萬為 53.8 萬,Gen‧2 選擇在進口車當中設定售價較具親和力的策略,主要點名挑戰 Mazda 3 與其他幾款同級距車的國產車,並在這一塊競爭相當激烈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另外,消費者最關心的後續維修問題,記者於訪問寶騰蓮花林金甲董事長時,林董事長親口表示,近日將鎖定同級距的國產車 Mazda 3,以其為基準並公佈 Gen‧2 的維修保養價目表,寶騰蓮花將提出較 Mazda 3 更便宜的維修保證,相信近日將會有明確的消息公佈,以消除消費者對於 Gen‧2 在維修保養上的疑慮。

地點選在台北 101 腳下,來自馬來西亞的 Gen‧2 將以優異的操控與犀利的造型,公開挑戰 Mazda 3 等同級距國產車!

手排版熱賣,緊急向原廠增訂

至於 Gen‧2 初步的市場反應如何,根據記者詢問寶騰蓮花的結果,Gen‧2 以進口車國產價與 Lotus 的品牌吸引力,讓性能迷鍾愛的手排款預售狀況超乎預期,首批手排款配額已經銷售一空,現已緊急向 Proton 原廠增訂手排款以應付熱烈的市場需求。由此看來 Gen‧2 的產品優勢,對於國內市場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至於能否延續此一氣勢,則端視消費者能否對於 Gen‧2 產品力與總代理維修體系產生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