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車展前夕,世界車壇傳出重大消息,原本由 GM 買下股份的富士重工,也就是 Subaru 的製造公司,突然傳出易手消息!GM 通用汽車決定要將手上所持有 20%的富士重工股份拋售,這也意味這 GM 與 Subaru 美日兩家企業的合作,正式宣告破局。

繼 FIAT 之後,GM 再度踢開另外一家車廠,斷尾求生是否有用,值得商榷。

Toyota 插手 Subaru

Toyota 已經計畫在 2010 年的時候,在北美增設兩座生產中心,直擣 GM 母國汽車市場。而 Toyota 不斷的擴張,也影響了美國 Ford 與 GM 的生產製造,因而關閉了幾間生產廠房。而 Toyota 此番接手 Subaru,成為新的合作伙伴,更宣示了對 GM 進一步的挑戰,進一步演變成肉搏戰的階段。以目前的股價來算,Toyota 將付出 3 億 260 萬美元,等於 345 億日圓,來換取 GM 拋售股份中的的 6800 萬股。如此一來,Toyota 將會持有富士重工 8.7%的股份,成為 FHI 最大的股東。

交易數量 6800 萬股,Toyota 此舉讓它成為富士重工最大的持股者。

不過富士重工也迅速做出決定,打算要將 GM 所剩下的股份買回來。GM 表示,將會在公開市場把剩下 8900 萬股拋出。同時,富士重工也表示,在 GM 把剩下的股份丟出來以後,將把在交易市場上流通共計 9000 萬股的股份全數買回。

Toyota 方面則表示,不會再增加對富士重工的持股。而且為了避免日本公平交易會議以及反壟斷法可能延伸的問題,也不會指派任何人取代 GM 在富士重工董事會的代表 Troy Clarke。不過 Clarke 以及另外兩位 GM 資深執行委員,則已經在第一時間辭去了在富士重工的職務。

Saab 9-6X 計畫宣告停止

以 B9 為藍本的開發計畫胎死腹中!

因為這次拋售持股,富士重工與 GM 旗下的 Saab,以 Subaru B9 Tribeca 為基礎而共同開發的 Saab 9-6X 自然宣告流產。為此,富士方面將會求償 4390 萬美金的違約金。富士重工總裁竹中恭二表示,這個計畫目前止進行了一年,距離發表還有大老遠的路要走。

對於 Toyota 會不會使用富士重工在美國為充分發揮產能的產品線,現在下定論還早了一點。不過在未來,這樣子的可能性也在考慮之列。這種官腔打高空,聽起來實在不具意義,但現實擺在眼前,依照 Toyota 在美國的擴展,未來富士重工產能的充分利用,是勢在必行的。

在這個當下,Toyota 身為富士重工最大的股東,將成立一個指導委員會,針對未來合作的議題進行討論與研究,焦點則會放在生產與研發方面。

在這一次交易之後,GM 手上能夠動用的資金將會大幅增加,不過卻也苦了富士重工。因為如此一來,在財報上的損失難以避免。GM 在 1999 年 12 月的時候,以每股 900 日圓的價格買下富士重工的股份。然而在這一次的交易裡,Toyota 只要花每股 520 日圓,折合 4.6 美元,就能買到 8.7%的富士重工股份。換言之,GM 將會在這筆交易中,損失 7~8 億美金。

到底誰賺到?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看來,最大的輸家將會是 Saab。少掉 Subaru 的獨家技術加持,Saab 車款本身就不夠強烈的吸引力,將會再度歸於平淡。再加上新車開發的計畫因此被硬生生地打斷,Saab 的未來將會是一件值得擔心的事情。而 Toyota 再購入 Subaru 的持股以後,未來如何經營,以及會建立怎樣的合作模式,是觀察的重點。

以 Impreza 為基礎開發的 Saab 9-2X,是 Saab 與 Subaru 首度合作的結晶,此情此景,只能追億了。

至於 GM,今年二月份的時候,才因為終止與 FIAT 的合併案而賠了 15 億美金,這一次賣掉富士重工的持股,也讓 GM 賠了 7、8 億美金。GM 幾次斷尾求生,都讓它付出慘痛的代價。反觀 Toyota,為了追上這一家全球最大的車廠,不斷精進。兩相比較之下,GM 寶座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