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由上而下依序看仔細,2006 年式的 Saab 9-3、Subaru Legacy 與即將國產的八代 Civic,都是國內已上市或將上市的 IIHS 最高金獎安全榮耀的車款。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每到年底都會提出年度安全車輛評鑑報告。2005 年底,IIHS 首次舉辦綜合式的安全測試,以往依照正面、側撞與後方撞擊分門別類,選出 2006 年新車最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 2006)。經過測試之後,共有五款新車獲的最安全車款的金獎榮耀,大型車有兩輛,分別為 Ford Five Hundred 與 Mercury Montego,中型車則有兩輛國內市售車款入榜,分別是 Saab 9-3 與 Subaru Legacy,最後一輛為即將導入國產的八代 Civic,獲得小車級距的首獎。

綜合評比,精選全面安全車款

IIHS 此次則採用綜合評比,若該 2006 年新車能正面、側撞與後方撞擊測試中,全數拿到 G (Good)最高評等時,將可獲頒金牌獎,以肯定其完整的安全防護標準。若在正面與側面獲得 Good 最高評比,而相對嚴苛後方撞擊測試獲得次高的 A (Acceptable)評等時,仍將獲頒銀牌獎。透過綜合評比之後,直接將三項撞擊結果加總評量,選出真正的安全首選車輛。

透過正面(左上)、側面(左下)與後方撞擊測試(右方),方能鑑定出最安全的金獎車款。(原圖出自 IIHS 網站)。

IIHS 在執行正面偏位撞擊測試時,是將車輛以時速 40 英哩的速度衝撞一個可變形的柵狀物體,並以駕駛側 40%的正面去衝撞柵狀物體;而側撞測試,則是用模擬 full-size 的 SUV 的可變形柵狀物體,以時速 31 英哩的速度衝擊汽車駕駛座側面。至於後方撞擊測試,則由測試假人與測試車款的座椅,坐於模擬的撞擊平台上,以模擬發生來自後方撞擊事故時,座椅對於假人因後方撞擊是否會造成傷害,尤其是人體脆弱的頭部與頸椎等部位。

大型車(Large) 中型車(Midsize) 小型車(Small)
金獎 Ford Five Hundred

Mercury Montego

Saab 9-3

Subaru Legacy

Honda Civic
銀獎 Audi A6 Audi A3

Audi A4

Chevrolet Malibu

Volkswagen Jetta

Volkswagen Pass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