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法國的輪胎廠 Michelin,在臺灣所推出的產品當中,以 Pilot 系列最受到重視性能的消費者重視。從頂級的 Pilot Sport,一直到入門的 Pilot Primacy,合宜的價格還有經過 F1 殿堂所肯定的性能,都讓許多希望能兼顧性能與實用的消費者趨之若鶩。而又以中間等級的 Pilot Preceda,以適中的價格還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成為許多轎跑車車主升級時的第一選擇。

每年投入 4%的營業額在輪胎研發上,折合現金大約是 8 億美金。而在這樣重金開發下的產品之一 Pilot Preceda 2,終於在臺灣上市了。不但如此,臺灣更是亞太地區率先上市的地區,顯見原廠對於這裡的重視。

性能進化

而經過了長時間的研發之後,Michelin 終於推出了第二代的 Pilot Preceda。與上一代相比,更加強化了乾濕地的操控。Pilot Preceda 2 採用的是最新一代的設計以及材料科學所創造的 TST(True Sport Tire)胎體結構,以多層尼龍層覆蓋,提高輪胎強度並且強化胎肩,並且使用無接縫的覆蓋層技術,讓輪胎的精密度更高。讓輪胎可以有效抵抗因為過彎離心力而產生的胎體變形,使得接觸地面的橡膠產生的應力平均分佈,大幅提昇轉向時的抓地力與操控精準度。

應用了各種複雜的科技,Pilot Preceda 2 擁有比上一代更優異的性能表現。

Pilot 系列的輪胎一向都使用不對稱的花紋,Pilot Preceda 2 自然也沿用這樣子的設計。外側大胎塊能夠提升乾地的操控性能;而內側的小胎塊,還有精密設計的排水溝槽,讓 Pilot Preceda 2 的濕地性能大幅提昇。此外,五段漸進式弧度胎面設計,使得輪胎能在各種狀況下維持最大接地面積,讓車輛在濕滑的路面操控更加容易。

濕地操控的強化,是新一代 Pilot Preceda 強調的重點之一。

寧靜進化

Pilot Preceda 2 的輪胎外側,由 A、B、C 三種不同大小的胎塊所組成,藉由改變胎塊的組合,調整輪胎所發出的滾動噪音,使得行進間的寧靜度大幅提升。輪胎滾動的噪音是難以避免的,不過 Michelin 藉著改變胎塊組合,就好像去尋找不同的音波組合一樣,有一種組合能夠讓車內乘客最無法察覺,而這個就是 Pilot Preceda 2 之所以能夠保有優異寧靜效果的原因。

改裝升級的好選擇

Pilot Preceda 2 是車主輪胎升級的好選擇。

新一代的 Pilot Preceda 2 在提供的輪胎尺寸上,更加多樣化,原廠提供了一共 46 種不同尺寸。除了能夠輕易找到符合自己愛車的原尺寸輪胎以外,對於講求性能的跑車車主,還有想要升級尺寸的消費者,Pilot Preceda 2 都提供了適合的尺寸。

上一代的 Pilot Preceda 其實比較強調的還是中階層的客戶,因此大尺寸與低扁平比的輪胎選擇較少。不過在 Pilot Preceda 2 推出之後,提供的選擇幾乎涵蓋了大多數頂級 Pilot Sport 的尺寸。讓車主們多了一項優質、卻又經濟實惠的選擇。不過初期臺灣只會引進其中的 20 款,未來視市場反應,還會做調整與更動。

尺寸 胎寬 扁平比 尺寸 胎寬 扁平比
14 吋 155 55 17 吋 215 40
165 55 45
175 60 50
185 60 55
15 吋 165 50 225 45
185 55 50
195 50 235 40
55 45
60 245 45
205 50 255 40
55 18 吋 215 40
60 45
16 吋 195 50 235 40
205 45 50
50 245 40
55 45
215 55 255 35
60 256 35
225 50 19 吋 225 45
55 235 35
17 吋 205 40 245 35
45 265 30
50 275 30

實際體驗

很遺憾的,因為時間因素,沒能親身體驗到這一條輪胎的魅力,不過在場與會的媒體人員,對於 Michelin Pilot Preceda 2 的表現都深表肯定。Michelin 同時還提供了另外一款競爭對手的同級輪胎,在乾地與濕地的操控方面,Pilot Preceda 2 確實有著過人的表現。

好在,Michelin 原廠安排了兩位車手,讓我們可以坐在副駕駛座上體驗 Pilot Preceda 的表現。在乾濕地繞錐的時候,Michelin 所安排的車輛是 Mazda 的 Mazda3,在專業試車手的駕駛下,Pilot Preceda 在乾地繞錐時,抓地力的表現令人肯定,尤其是在瀕臨極限時輪胎輕微的滑動,但是卻保有充足的接地性,讓駕駛有時間反應以及修正。而在濕地繞錐的時候,雖然仍能感覺到車身輕微的漂浮感,不過優良的排水性,讓車輛仍舊保有循跡性,平順地劃過彎道。

雖然沒有親身駕駛,不過在專業試車手精湛的表現發揮車輛與輪胎的極限下,依舊能清楚感受到這條輪胎的過人之處。

之後換成 Subaru Impreza,由一位擁有 35 年賽車資歷的資深車手為我們駕駛。在 ARTC 的高速周回道上,超過 220km/h 的時速狂飆,Pilot Preceda W 等級的輪胎能負荷的極速是 270km/h,因此這樣子的速度對於這條輪胎,依舊能夠應付自如。高速的穩定度以及寧靜程度,也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而試車道中刻意擺放的錐筒,Impreza 在急減速之後繞過,雖然車身已經呈現滑動的態勢,不過在收油門略微修正之後,很快就回到穩定的狀態。而且,這一條輪胎在我上車之前,已經跑了超過 10 趟這樣子的激烈操駕,但是並沒有感受明顯的衰退。

坐著 Impreza 在 ARTC 的高速周回道上高速奔馳,讓我徹底見識 Pilot Preceda 高速時的穩定性與靜肅性。

價格呢?

由於尺寸眾多,Michelin 原廠人員並沒有一一報價,不過他們表示,雖然新一代的 Pilot Preceda 在經過各方面的升級之後,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不過,秉持著提供消費者優質產品的理念,並且企圖要提升市佔率,因此 Pilot Preceda 2 的價格與上一代相比,依舊維持平盤。這一條新輪胎從 4/1 號起已經在各大通路開始販售,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自行前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