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次長(上圖左)及黃世惠董事長(上圖右),分別代表現代汽車原廠與三陽工業齊心合作,一同見證國產汽車發展新頁。

國產柴油車新時代正式降臨!現代汽車藉由韓國原廠柴油科技,於 4 月 6 日發表 Tucson VGTurbo 2.0 2WD,創下首部國產柴油乘用車的劃時代紀錄!尤其在國內於 2004 年開放柴油自小客政策後,歐洲品牌所掀起的進口柴油車熱潮下,而現代汽車正逢其時地揭開國產柴油車新時代,當然會引起國內車壇的高度重視!

關於價格策略,Tucson 柴油版分別開出 78.9 萬、80.9 萬、85.9 萬與 88.9 萬四個車型,期許在承襲既有產品力外,能以柴油動力與合宜價格,強勢搶攻國內休旅車的主力市場!至於消費者關心的驅動系統,現代汽車則將 Tucson 柴油版設定為 2WD 版,其實,若就汽油版觀察,現代汽車對於 Tucson 的產品規劃,本來即以 2WD 乘用設定為主,即便汽油車款亦僅有 2.0 頂級車款與 2.7 升旗艦採用 4WD 設定,因此,以省油為前提的 Tucson 柴油版,自然會以 2WD 車型為主。

百萬內價格,挑戰柴油車價位

Tucson 柴油版再外觀上並沒有太大差異,除了隨 06 年式新增的後視鏡項指示燈之外,就是車頭、車側與車尾的 VGT 柴油動力徽章,可以讓人一眼辨識出來。

現代汽車表示,具競爭力的價格將是 Tucson 相對於進口柴油車款的最大優勢,以 78.9 萬至 88.9 萬的價格帶推出,不僅直接切入國產休旅車的主力產品價位,更打破由多數進口車柴油車所立下超過百萬的車價門檻,一舉將柴油車價位拉低至 80 萬元以下,將同時對國產休旅車與進口柴油車產生左右開攻的態勢!

VGTurbo,展現柴油科技

2.0 升 VGTurbo 引擎具備 136 匹馬力與 31.1 公斤米強勁扭力。

除了價格策略之外,Tucson 柴油版更導入先進柴油科技,展現首款國產柴油車在動力科技層次的最大誠意。譬如,這顆 2.0 升 VGTurbo 引擎,具備最大 136 匹馬力,與 2,000 轉即湧現高達 31.1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展現令同級競爭對手坐立難安的強勢動力數據!更針對傳統渦輪引擎令人困擾的渦輪遲滯問題,透過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Variable Geometry Turbocharger)加以解決。將傳統渦輪增壓器採用固定角度的渦輪葉片,導入可調整角度的導流葉片,透過伺服馬達推動連桿,並控制葉片角度以改變廢氣的流速。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運作圖。

在實際的運作原理上,藉由高速時讓葉片張開,降低廢氣流速,以減緩渦輪轉速;低速時則縮小葉片角度,增加廢氣的流速,以提高渦輪轉速,讓渦輪引擎在各種轉速區域下,維持穩定的增壓值,以提升引擎運轉的順暢性,並有效解除渦輪遲滯的最新科技。

另外,VGTurbo 亦採用高壓共軌噴射燃油系統,導入了缸內直噴技術,透過各缸獨立的噴油嘴將燃油直接噴入,以及汽缸燃燒室形狀的重新設計,讓燃油霧化更完全、與空氣混合更充分,以提高燃燒效率、降低油耗、減少污染。並經由引擎管理系統依行駛狀況隨時調整壓力來改善舊式柴油常為人詬病的噪音與震動問題,展現出具水準的寧靜度表現。

至於環保排放上,Tucson 由催化微粒過濾器構成高效率廢氣排放控制系統,將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與 PM 懸浮粒子大幅降低,最具體的成效即在排放測試已提前通過歐洲四期環保法規。

休旅彈性空間,展現豪華配備

同時結合多樣收納機能以及車室彈性設計風格,讓柴油版乘坐感與車室質感與汽油版完全相同。
旗艦影音版配有倒車攝影系統。

即使在柴油車光芒下,仍然無法令人輕易忽視 Tucson 具備的空間機能性,內部空間拜長達 2,630mm 的超長軸距與 1,830mm 的車寬創造出優異的座艙水準,同時結合多樣收納機能以及車室彈性設計風格,讓柴油版與汽油版能提供完全相同的寬敞乘坐感。

另外,還有幾項不可忽視的豪華配備,譬如汽油版 Tucson 所導入國產車少見的定速度巡航系統,這次仍然可以在 Tucson 柴油版看到,對於慣於行駛於高速公路的消費者而言,仍是一項頗具魅力的配備。至於頂級的旗艦影音版,在前置 DVD 影音系統下展現倒車攝影系統的豪華功能,讓車主在倒車時更加輕鬆與安全。

開創國產柴油車新紀元

最後,對於國內消費者或有疑慮的維修保養問題,現代汽車強調,以在全國各個維修據點,增配一部原廠專屬柴油引擎維修診斷電腦,並針對維修技師進行柴油引擎維修的訓練,以提供消費者最佳的售後服務。

因此,綜觀 Tucson VGTurbo 2.0 的產品佈局,在合宜價格、先進柴油動力科技與環保節能優勢下,讓 80.9 萬尊爵版在均衡配備與具競爭力車價,表現令人期待。至於 85.9 萬車型,再增加 SRS 雙前座氣囊、天窗與定速巡航後,亦展現不弱的產品競爭力,然而較尊爵版多五萬的幅度,能否獲得消費者接受,則仍需持續觀察。

在肌肉男的勇猛肉感帶動下,現代汽車以活力十足的造勢,展現強攻休旅市佔率的企圖心!

對於 Tucson 柴油版的銷售產品比例,現代汽車則看好 78.9 萬與 80.9 萬兩款車型,內部預估將佔柴油車系超過六成的銷售總量!然而市場的變化並未必如人所預料,所以現代汽車也透露,在首款國產柴油車上市後,為對消費需求作出即時與準確的反應,以避免生產比例與銷售趨向出現落差,Tucson 柴油版的生產線備料均比原先估計多一倍!以立即針對市場反應調整生產比例,亦反應出現代汽車對於此款產品的寄望之深。

因此,現代汽車透露 Tucson 柴油版在結合汽油版之後,上市初期全車系將以設定月販 1,200 輛為目標,並樂觀預測在國人逐漸熟悉與接受柴油引擎後,年底將強攻月販 2,000 的目標!然而,目前國內多數消費者對於柴油車款的接受度,整體態勢仍未見清楚輪廓,Tucson 柴油版能否如預估目標大舉開拓柴油車版圖,現在下定論仍嫌太早。儘管如此,Tucson 柴油版做為國產柴油車款的開路先鋒,已在車壇歷史立下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