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過後免不了許多泡水車流入中古車市場。美國在經歷颶風襲擊後,對中古車市與購買趨勢已造成重大影響。

根據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近日公布美國 2006 年中古車銷售調查報告(2006 Used Vehicle Sales and Certification, UVSC)指出,美國中古車市場已出現許多新趨勢,包括車輛歷史報告書(Vehicle History Reports,VHR)的重要性逐漸獲得中古車買家的重視,以避免購買到狀況不佳的中古車。

另外,為因應持續攀升的油價,許多消費者亦將目光轉移至購買中古 Hybrid 複合動力車,以對抗逐漸飆漲的燃油負擔。報告也同時指出,由於消費者為避免購買來源不清楚的中古車,讓可靠度高的原廠認證中古車(Certified Pre-Owned)制度,日益受到中古車消費者的歡迎。

颶風泡水車,打亂中古車消費信心

儘管 GM 發動 H3 救難車隊前往災區支援,然而一般車輛在颶風侵襲下無可避免地已成為風災泡水車,而大量泡水車湧入中古車市亦造成美國消費者疑慮與卻步。

當然這份去年 9 月至 10 月間所進行的調查報告,正好是美國經歷卡崔娜颶風襲擊後,中古車市場大量湧現來源不明的風災泡水車,大幅擾亂中古車市場的品質。在這樣的環境下,根據調查統計,有大約 34%的中古車買主在購買之前,要求提供車輛歷史報告書,比例較 2005 年的 30%提升不少。另外,亦有高達 57%的消費者將拒絕購買無法提出車輛歷史報告書的中古車,而這項比例在 2005 年則為 53%。

廣  告

車輛歷史報告書與 CPO 車,順勢興起

對於車輛歷史報告書興起的現象,J.D. Power and Associates 汽車研究主管 Jane Crane 補充表示,對於消費者而言,車輛歷史報告書是避免買到事故車與天災車最簡單與便宜的方式。而為了迎合中古車買家的需求,大約有 30%的原廠授權經銷商願意免費提供車輛歷史報告書給潛在的買家,以爭取買家與日後的維修保養利潤。

為了避免受騙上當,美國許多消費者轉而選擇購買 CPO 原廠認證中古車。

另外,亦有許多消費者選擇購買原廠認證中古車(Certified Pre-Owned),根據統計,中古車買主平均願意支付約 1,680 美金購買 CPO 原廠認證中古車,以獲取經過原廠嚴格篩選與維修保固的中古車。

因應高油價,中古 Hybrid 日益搶手

最後,還有一項研究調查相當有趣,就是面對逐漸攀升的油價與日益著重環保節能的雙重考量,讓大約 44%的中古車買主在選擇車款時,傾向選擇強調低油耗特性的 Hybrid 車款,即便中古 Hybrid 車的售價較傳統汽油中古車更高。

主打環保省油的 Hybrid 車款,逐漸在高油價時代成為中古車買主的新興選擇。

目前已進入第五年的 2006 年中古車銷售調查報告,是根據 2005 年 9 月至 10 月之間高達 12,800 位購買 2001 年式至 2006 年式的中古車買主,所進行的問卷調查所統計出的結果,以直接反應美國中古車市場最新的變動趨勢。這些美國最新的中古車銷售趨勢,對於長年身處颱風水災威脅與逐漸面臨高油價壓力的台灣中古車市場,亦具備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