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連續 12 年蟬聯汽車可靠度調查冠軍寶座,而同屬豪華車品牌的 Cadillac 則以總排名第四在後方追趕,在兩個品牌中間的,是 Mecury 以及 Buick 兩個非豪華品牌。

根據 J.D. Power 針對美國市場所做的 2006 年汽車可靠度調查(VDC)顯示,在長期品質這方面,豪華品牌與非豪華品牌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了,四年來縮減了差不多一半。今年調查,是從購買 2003 年式的新車,並且使用三年的 47,620 位車主,蒐集所發生過的問題資料而來的。

結果發現,豪華品牌與非豪華品牌旗下的車輛,在每百輛發生問題數的差距,越來越小,從 2003 年平均每百輛相差 31 個問題,一直到今年縮減到每百輛相差 15 個問題。這毫無疑問地顯示,非豪華車款在品質以及耐用度方面的大幅精進,已經迎頭趕上了。而在品質上的進步,最主要從兩個大方面看出來,乘坐感、操控與煞車;以及引擎、變速箱,這也正是這個客層消費者最在意的事情。

在領先排行榜裡面的幾間非豪華車廠,是縮短豪華品牌與非豪華品牌差距的主要推手。而 2006 年的調查中,第一名的依舊是 Lexus,今年更是這家車廠連續第 12 年拿下這項調查的冠軍頭銜,緊追在後的豪華品牌則是總排名第四的 Cadillac。在前五名裡面,就有三間非豪華品牌在列,分別是 Mercury、Buick 以及 Toyota。

豪華品牌與非豪華品牌的差距逐年接近,這對一般消費大眾而言,著實是個好消息。(圖片來源: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網站)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的產品研究與分析部門主管 Neal Oddes 表示,關於車輛長期品質,整個業界都在持續進步當中,而且不光是那些昂貴小產量的豪華車款有所進步,就連那些量產製造的大眾品牌,也都有長足的進步,甚至已經有向一些豪華品牌挑戰的實力。這代表的意義,就是消費者不用再花大把的鈔票,好換取品質更好、更耐用的車子。而且耐用度較高的品牌,不管是豪華或非豪華,旗下新車的二手價格,也要比耐用度差的品牌車款來的吃香。這樣子的價格差異,在消費者要易手賣車的時候,就會反映出來。

車輛耐用度提高的好處,對車廠而言格外明顯,像是良好的二手價格就是一個優點。在 VDC 汽車可靠度調查裡面表現好的品牌,會有比較多的使用者願意推薦,並且在下一次換車的時候優先考慮。根據 J.D. Power 的分支機構 Power Information Network 實際交易資料顯示,對於那些有品牌忠誠度的客戶所做的交易,會比那些沒有品牌忠誠度的客戶,平均每筆交易可以多賺 250 塊美金。除此之外,耐用度較低的車子,一些零件發生損壞的機率也比較高。如果這些問題都發生在保固期內,車廠就必須要必須要支出額外的成本修復。

廣  告

Oddes 也表示,車輛的可靠度、還有是不是常出毛病,對於消費者對這輛車的觀感,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因此對於車廠來說,也不會只是一件小事情。為了能夠保持車子的價值、並且獲得消費者的推薦以及再次購買的意願,因此零件更換還有車輛耐用度,成為一項必定要重視的課題。

各品牌以拿到最耐用車款數目來論斷,Lexus、Toyota 還有 Honda 這三間日本車廠,是最大贏家。Lexus 在四個級距拿下冠軍,分別是中型豪華房車、GS 300/GS 430、大型豪華房車:LS 430、豪華跑車:SC 430、中型豪華 MAV:GX 470;Toyota 也拿下了四個級距,小型車:Echo、小型 MAV:RAV4、中型 MAV:Highlander 以及大型貨卡:Tundra;Honda 則以三個級距稍稍落後,中小型車:Civic、中小型豪華跑車:S2000、還有箱型休旅車:Odyssey。另外,Acura、Buick、Cadillac、Chevrolet、Ford、Mazda、Mercury 以及 GMC,也都各自在一個級距拿下冠軍。

非豪華品牌的表現其實也不差,Buick 就以每百輛 153 個問題,拿到總排名第三。

在這項調查裡面,Mini 以及 Ka 是進步幅度最大的兩個品牌,不過這兩家車廠在整體分數當中,表現還是偏低。Mini 在 2005 年才首度出現在 VDC 汽車可靠度調查裡面,不過跟去年相比,進步幅度達到 27%;Kia 跟去年比較起來,也有 22%的進步。至於最後一名的頭銜,則被 Land Rover 拿下,並且比倒數第二名的 Saab 多出每百輛 112 個問題,大幅落後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