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各大車廠都在積極進行產品電動化轉型,然而對以運動性能為主要特色的品牌來說,電動化卻可能動搖過去引以為傲的特色。特別是過去數十年來,內燃機引擎所產生的聲浪、震動…等特性,已經和熱血駕馭體驗緊密結合,短時間內恐怕難以改變。Porsche 便抱持著類似看法,雖然推出了全新性能電動車 Taycan,然而招牌車系 911 的電動化,恐怕至少還要 10 年以上。

Porsche 並不排斥朝向純電動力發展,推出 Taycan 就是證明之一,然而旗下經典車系 911 完全電動化很可能要耗時超過 10 年。

根據外媒 Autoblog 最新報導,Porsche 談到正在規劃旗下車系進行電動化轉型,對於熱血車迷來說,暫時不用擔心無法在 911 上感受水平對臥引擎輸出的充沛動力與高轉怒吼。執行長 Oliver Blume 長表示,至少在 10 年內,911 仍然會維持搭載內燃機引擎動力。當然這並非意味著 911 車系的電動化也會等到 10 年之後才啟動,只是在 10 年內 911 還是會保有內燃機選項,不至於完全電動化。事實上,911 車系電動化轉型已經在進行當中,Porsche 目前正在開發用於 911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電動車在電池與馬達配置上和 911 後置後驅的特性差異甚大,這是目前難以克服的問題。

Porsche 之所以不急著將 911 車系電動化,和機械結構有些關係,由於採用後置引擎設計,若更換純電動力系統後,也只有車輛後方能提供足夠空間安裝硬體。然而純電動力會增加不少重量,假如都集中在車尾處,將會嚴重影響車輛整體平衡。Oliver Blume 說得很明白:「這不會是一輛能夠駕駛的車子。」如果將電池安裝在車輛地板下方,位於前後軸中間,的確可以解決配重問題,可是隨之而來的就是 911 那經典操控特色將會消失。

廣  告

由於歐洲多國基本上已經確定了停售內燃機的政策走向,因此車廠普遍將 2030 年作為歐洲市場轉型時間點,Volvo、Ford 都會在這個時間點停產純燃油引擎。Porsche 在推出 Taycan 之後,緊接著發表 Taycan Cross Turismo,拓展純電產品陣容的決心不容小覷。只是對 911 而言,電動化之後是否還能保留當初 911 之所以吸引人的特質,恐怕 Porsche 還沒找到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