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自動駕駛用於收集車輛周邊路況資訊的主流硬體技術有兩大類,分別是光學攝影機以及雷達,單獨使用或合併配置都屬常見。另外還有一種 LiDAR 光達技術,目前因為成本偏高難以量產應用而不普遍,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亦不看好光達發展。然而,卻有人在路上目擊搭載光達設備的 Model Y 原型車在路上測試,這是否代表原廠態度轉變?

掛著加州政府核發的汽車製造商車牌,Tesla 被拍到安裝光達的 Model Y 原型測試車。

光達優勢在於偵測距離長、精度高、反應快、可 360 度偵測,是最適合用於自動駕駛的裝置之一,卻因為成本過高難以用於一般市售量產車上。不過隨著技術進步,成本正在不斷下降,Bosch 在 2020 年初時便發表了平價光達,Volvo 也宣告和光達科技公司 Luminar 合作,未來採用 SPA 2 架構的新世代車款將搭載光達技術。

Tesla 執行長 Musk 對光達的態度則沒有如此樂觀,甚至直言「注定失敗」。不過稍早之前自動駕駛科技專家 Grayson Brulte 公布了一張照片,內容為一輛掛著 Tesla 車廠牌照的 Model Y 在路上行駛,並表示「我 99.9%確信上面安裝的是 Luminar H LiDARs,和 Luminar 確認後對方也表示是他們的裝置。」

廣  告

從 Luminar 所公布的資料來看,目前旗下共有 Hydra 與 Iris 兩款光達產品,Luminar H 指的應該就是 Hydra,多半用於測試以及開發計畫。而供應量產車搭載的 Iris 光達,預計 2022 年會開始出貨。也就是說,Tesla 目前正在測試使用光達技術的自動駕駛系統。不過這並非意味著 Tesla 已經改變策略,僅能判斷就算 Musk 認為全自動駕駛只需依靠光學鏡頭與感測雷達就能達成,也不代表研發部分就要否定光達的可能發展。